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倫敦願接手東京奧運會?魏紀中:不看好 

2020年03月07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白波 童沛

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辦。但是,在日本以及全球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下,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已成為高度關注的話題。

已有124年歷史的現代夏季奧運會自誕生以來一直是全球最隆重的盛事之一,隻在1916年、1940年、1944年因為兩次世界大戰三度取消,尚未有過推遲舉辦的先例。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應盡最大努力保証奧運會如期舉辦,不看好倫敦在短短幾個月裡接手東京奧運會。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日語系外籍專家、日本岩波書店前總編輯馬場公彥說,對日本疫情不必過度擔憂,但如果4個多月時間仍控制不了疫情,日本政府將被追究政治責任。

延期是較現實和穩妥選擇

目前,輿論對日本的疫情狀況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年過八旬的魏紀中曾擔任中國奧委會秘書長一職長達12年,他指出,如果東京奧運會最終無法舉行,將會是一個“全輸”的局面。“對日本、國際奧委會和所有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都是損失。很多相對較弱的單項體育聯合會是依靠奧運會的電視轉播分成才能持續的。對各國的奧委會也是損失。損失最大的就是運動員,他們花了4年准備,有的不止4年……所有人付出的是巨大的機會成本,這是不能用貨幣衡量的。”

在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備受關注的同時,眼前許多國際體育賽事已經受到影響。魏紀中表示,疫情不以體育界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因此要為各種可能做好准備。“如果不能如期舉辦,延遲幾個月,不要跨年,也不會有太大的消極影響,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但是,我們首先應該做的,還是盡最大努力讓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魏紀中強調,奧運會從申辦到舉辦都遵循嚴格的程序,如果不得已延期甚至取消,都要考慮程序的問題。

英國多位政界人士提出倫敦願意接手2020年奧運會,魏紀中表示不看好。“東京准備了7年,倫敦怎麼可能不到7個月就准備好?奧運村建得起來嗎?我考察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體育設施,不是很理想。短短幾個月時間,這些設施來不及翻新。現在奧運會的項目也比8年前多了。所以,可能願望是好的,但如果說幾個月就想把它接下來,難度很大。”

無法如期舉行政府將被追責

在北京大學任教的馬場公彥目前正在東京,他介紹,日本政府正加緊制定措施,學校本周起全面停課。日本政府還計劃修訂法律,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允許首相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接下來還將根據疫情的發展採取相關應對措施。

馬場公彥表示,目前日本國內還沒有太多關於延期或取消東京奧運會的討論。“不過,原計劃近期舉行的各類文體賽事活動已經受到影響。如本月即將開始的春季大相扑比賽、高校棒球賽、J聯賽等均已公布了調整計劃,有的推遲開賽,有的選擇無現場觀眾的空場模式進行。”他強調,日本仍按照如期舉辦奧運會進行籌備,並盡一切努力控制疫情,上述賽事應對疫情的經驗,將成為東京奧運會的重要參考。

“但是,如果到7月末,疫情仍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奧運會將不得不做出相應調整。”馬場公彥表示,現在距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4個多月,這麼長時間仍控制不了疫情的話,日本政府將被追究政治責任。此外,政府為防控疫情對企業生產臨時採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如果疫情短期內無法解除,將對日本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所以,無論是政治層面,還是經濟層面,奧運會如果不能如期舉辦,產生的影響都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自日本取得本屆奧運會舉辦權以來,人們為成功舉辦奧運會在各個領域做了大量努力,一旦奧運會無法如期舉行,會對日本國民在情感上造成沖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