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相關政策

戰“疫”大考下 堅決打贏戰“貧”硬仗

王瑤
2020年03月0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小字號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再次強調,承諾必須如期實現。

本次座談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面對戰“疫”與戰“貧”的雙重戰場,此時召開的座談會,分析形勢,動員力量,凝聚共識,展現了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全社會將以更大決心、更強力量推進各項工作措施,戰勝挑戰,確保如期完成承諾。

我國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年均減貧1000萬人以上的速度脫貧,截至2019年年末,我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9348萬人,目前已減少至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到今年2月底,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未攻克戰場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我國將對2019年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共1113個貧困村進行挂牌督戰,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並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習近平總書記說,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我們決不能鬆勁懈怠。

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脫貧攻堅精准分類實施的政策組合拳已經實施。2月13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國務院扶貧辦等國家相關部門相繼出台關於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產業扶貧、駐村幫扶等多項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舉措,並保障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的優先投入。與此同時,各地紛紛響應緊抓落實,廣東與廣西的東西部協作平台助復工、河北利用信息化手段促開工保就業、江西“先行救助”助特困戶共度難關等,中國脫貧攻堅正在迅速行動並努力克服疫情對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本完成的脫貧攻堅“四梁八柱”頂層設計及不斷完善的體制機制,是我國脫貧攻堅的制勝法寶。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組織加強扶貧領域干部隊伍作風建設並加強培訓,增強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能力。戰“疫”期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奮戰疫情防控一線,也始終站位脫貧戰場一線,有過硬的本領“打底”,必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生力軍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說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要充分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性艱巨性緊迫性。在戰“疫”與戰“貧”的雙重戰場上,必將沒有猶豫緩慢的旁觀者,隻有目光堅決的同行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緊繃箭弦,一同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