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

世預賽延期國足有喜有憂 球員體面要靠自己爭取

歐興榮
2020年03月09日17: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足協9日官宣,國足原計劃3月底進行的兩場世預賽40強賽確定延期,目前正在阿聯酋迪拜集訓備戰的國足,集訓時間將延長到3月25日結束。按之前亞足聯緊急會議達成的共識,原定於3月和6月進行的40強賽后4輪賽事,將整體延期至今年10月和11月進行,此方案還需等待國際足聯最終確認。

當地時間3月7日,國足在迪拜JA Sports Center 3號訓練場進行訓練(圖片來源: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

賽程推遲對國足來說有憂也有喜。憂的是,疫后賽事扎堆,賽程變得相當緊湊,球員疲於奔波容易發生傷病,球員在俱樂部與國家隊之間的緊張切換導致壓力增大,狀態多少都會受到影響。喜的是,多名歸化球員正在等待國際足聯的上場資格審核,費南多、高拉特等悍將有望在下半年正式獲得代表國足出戰的資格,屆時無疑大大提升球隊的整體實力。而且原定3月底移師泰國的兩個“主場”比賽要空場進行,推遲到10月基本確定可在國內舉辦,主場氛圍無益對國足的發揮帶來加成。

考慮到國足目前在40強賽的處境,4輪小組賽過后積分和菲律賓相同,暫列小組第二,並不是很樂觀。這還是在世界名帥裡皮率領和艾克森、李可兩名歸化球員加入的情況下取得的,兩場稍微有點強度的客場比賽全部沒拿下,0-0戰平菲律賓,1-2不敵敘利亞。國足爭奪小組第一僅剩理論上的可能,隻能寄望小組頭名敘利亞自己犯錯,8個小組中成績最好的四個第二名也能晉級下一階段的12強賽,國足還有機會把握自己的命運,但必須自己爭氣。

一旦打進世預賽下個階段的12強賽,國足面臨的對手基本都是亞洲強隊,就目前的實力而言,國足想出線相當困難。一直被寄予厚望的歸化球員能給國足帶來多大的提高還有待觀察,至少兩屆中超金靴艾克森披上國足戰袍后的四場世預賽,展現出來的競技水平並不那麼令人信服,“鋒無力”頑疾依然待解。

歸化球員艾克森在迪拜集訓時帶球向前(圖片來源: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

近期國內出現多家職業俱樂部因資金短缺而面臨解散的現象,轉會市場瞬間多出數百名自由身找不到下家的職業球員。在中國能踢上職業賽事的球員並不多,基本都是百裡挑一,“國腳們”更是萬裡挑一,捧著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金飯碗”,但高收入和場上的表現並不相稱,有些“國腳”拼勁不足,存在出工不出力的現象,一直飽受輿論詬病。

如果說前些年的聯賽繁榮讓球員可以養尊處優,如今在限薪令等多層因素影響下,球員的薪酬泡沫將會被逐漸擠掉,踢不好甚至存在失業的風險,這無疑會加劇球員的競爭和流通,體面必須靠自己努力爭取。在國足層面,歸化球員在輿論上雖存在一些爭議,但相關工作一直在穩步推進。隨著更多的歸化球員的到來,“國腳”位置的競爭將逾趨激烈,本土球員踢不好會被替代,國足新任主教練李鐵曾表示,歸化球員踢不好亦然。濫竽充數、渾水摸魚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復返了。

不破不立,中國足球不可避免的迎來一波洗牌的變革期,影響將是深遠的。如果球員仍然抱殘守缺,得過且過,像鴕鳥一樣消極面對,等時代拋棄你時,連一聲再見也不會說的﹔如果球員能苦練球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或能順應時代,締造一段新的傳奇。在國家隊,本土球員和歸化球員若能深入磨合,相互競爭相互促進,共同為中國足球帶來良性的提高,給多年來“苦哈哈”的中國球迷奉獻多一點驚喜,那真是善莫大焉。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