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全球戰疫:新冠疫情給國際體壇增添諸多不確定性

刁海洋
2020年03月10日07: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戰疫:新冠疫情給國際體壇增添諸多不確定性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刁海洋)2020年本是國際體育賽事大年,但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眾多重量級賽事受到影響。多項賽事宣布取消、延期或易地舉行,意甲聯賽、F1大獎賽巴林站等賽事以空場方式進行,東京奧運會的籌備和運動員備戰也備受關注。隨著疫情的發展,還有多少賽事將被迫調整?目前來看仍是未知數。

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近日通過網絡呼吁全球奧林匹克運動員“全力以赴”備戰奧運。他表示,國際奧委會將全力支持2020年東京奧運會於7月24日開幕並成功舉辦。

巴赫表示,當前疫情給奧運資格選拔工作帶來挑戰。他呼吁運動員及各國(地區)奧委會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要體現出靈活性,積極適應場地、出行限制、訓練及比賽日程等方面的調整。

受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與世界衛生組織、東京奧運會組委會、東京都政府、日本政府等方面近期進行了多次磋商。從目前情況看,各方均同意按計劃籌備東京奧運會,並就疫情發展隨時進行評估。

目前,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是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活動。希臘奧委會本月3日宣布,為降低風險,東京奧運會聖火的採集、希臘境內傳遞以及交接等活動將最大限度縮減規模。

6日,東京奧組委宣布,舉辦奧運會游泳和跳水比賽的東京奧林匹克水上運動中心已如期落成,並計劃在22日正式揭幕啟用。東京奧組委表示,隨著新建永久性場館的全部落成,奧運會所有場館的准備工作都正在按進度進行。

歐洲杯“空場”、延期還是照常舉行?

2020年歐洲杯計劃於6月12日至7月12日舉行,比賽將在歐洲11個國家的12個城市舉行。揭幕戰將在意大利羅馬的奧林匹克球場打響。截至目前,11個舉辦國已全部出現確診病例。許多球迷擔心歐洲杯以及歐冠聯賽是否受到影響。

本月3日,第44屆歐足聯代表大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歐足聯官員會后表示,正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暫不對歐洲杯和歐冠聯賽做出調整。不過,這一表態並未緩解外界的擔憂,因為歐足聯並不具有最終決定權,賽事是否變更主要看承辦國政府的態度。

截至目前,意大利、法國、英國等國體育部門已對本國聯賽和國家隊比賽做出不同程度調整。有觀點據此認為,如果歐洲疫情持續蔓延,歐洲杯和歐冠聯賽可能空場舉行或延期舉行。

在歐洲五大聯賽中,意甲聯賽將在4月3日前空場舉行。英超聯賽從本周末開始將暫停賽前的公平競賽握手禮。此外,英超聯賽也在考慮是否空場舉行。法甲聯賽官方6日宣布,原定於7日進行的斯特拉斯堡主場對陣巴黎聖日耳曼的比賽將推遲舉行。目前,西甲聯賽與德甲聯賽尚未做出調整賽事安排的決定。

想要NBA球星簽名更難了?

隨著美國境內疫情不斷擴散,NBA官方日前向30支球隊發出備忘錄,就防范疫情提出建議。據媒體報道,建議包括球員給球迷簽名時要避免接觸球迷的筆、球、球衣等物品,最好使用自己的筆簽名。已有球員表示,近期不會再給球迷簽名或者擊掌慶祝,不過也有球員表示不會改變與球迷互動的傳統。

此外,NBA官方還提醒球隊要做好空場比賽的准備,觀眾和媒體將被限制入場,球隊工作人員數量也要限制在必要范圍。如發現球員或工作人員感染新冠病毒,應立即隔離。

對於空場比賽,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已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比賽。他表示,隊員和球迷都是他參與比賽的意義。

目前,NBA官方尚無調整賽程的打算。按照賽程安排,季后賽將於4月開戰,總決賽將於6月舉行。NBA歷史上曾出現過賽季“縮水”的情況,但從未有過空場比賽的先例。(完)【編輯:白嘉懿】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