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疫情影響世界足壇:多國聯賽停擺 歐洲杯或延期

2020年03月1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馬翼)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區持續蔓延,目前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已經出現了確診病例。足球作為世界第一運動不可避免的受到巨大沖擊,多個聯賽停擺或空場進行,人民體育盤點了近期世界足壇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賽事。

亞洲賽事大部分延期 賽程一再調整

中國在疫情發生后,國家體育總局很快作出響應,宣布國內舉辦的體育賽事要延期或取消,目前包括男足世預賽、女足奧預賽、中超、中甲等職業聯賽全部暫停。除中國之外,亞洲其他各國賽事也受疫情影響相應做出調整,目前,韓國K聯賽開幕時間從原定2月29日已延期至4月,僅打一輪的日本J聯賽在3月15日之前全部暫停,還有泰國聯賽和越南聯賽均已做出停擺或者延期等保護措施。

亞冠聯賽官方發布半決賽和決賽日期

此外,亞冠聯賽和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因疫情影響也已確定延期舉行。3月2日,亞足聯召開緊急會議決定,3月和4月舉行的亞冠賽事全部延期舉行,隨后亞足聯官方公布,亞冠聯賽總決賽日期保持不變,首回合為11月22日,次回合為11月28日。

亞足聯在官方微博發布公告

最受關注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受疫情影響,亞足聯決定將賽事延期至10月和11月舉行,其中包括中國男足原定3月26日和31日的分別對陣的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的比賽。此外,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之間的奧預賽附加賽也已延期至6月舉行。

五大聯賽停擺或空場進行

近期,疫情在歐洲迅速蔓延惡化,歐洲足壇受到巨大沖擊,五大聯賽紛紛提出對應舉措,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以下是截至目前的一些官方消息:

圖為尤文圖斯俱樂部官方微博發布意甲暫停消息

意大利:意大利總理孔特宣布暫停所有國內體育活動直至4月3日。

法國:法國足球賽事目前還沒有發布整體性延期公告,法國體育部部長羅克薩那-莫勒奇內亞努宣布,在4月15日之前,法甲、法乙聯賽隻能空場比賽或現場最多不能超過有1000名觀眾觀賽。

德國:德國職業足球聯盟在官網宣布,德甲、德乙在內的足球賽事暫時不會停擺,但多場比賽將會空場進行。

西甲聯賽官方宣布未來兩輪比賽空場進行

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宣布西甲、西乙未來兩輪聯賽將空場進行,其中包括皇馬主場對陣埃瓦爾和瓦倫西亞的比賽,以及中國球員武磊效力的西班牙人主場迎戰阿拉維斯,客場對陣赫塔菲的比賽。

英國:英國政府表示暫時沒有計劃取消體育賽事或是無觀眾情況下進行比賽,但各家俱樂部已被告知提前做好空場准備,聯盟已經取消賽前握手儀式。此外,由於曾與確診患者發生過接觸,阿森納全隊將被隔離觀察14天,所以阿森納和曼城的英超補賽延期舉行。

除五大聯賽外,歐冠和歐聯杯的多場比賽已經確定空場進行,包括巴薩對陣那不勒斯、拜仁對陣切爾西、沃爾夫斯堡對陣頓涅茨礦工等多場比賽。

2020年歐洲杯獎杯圖

此外,歐洲杯是今年世界足壇最重要的賽事,據意大利媒體《都靈體育報》消息,由於疫情的影響,原定於2020年6月12日在羅馬開幕的歐洲杯,可能會延期至2021年舉行。不過,據國外媒體Goal消息,一位歐足聯發言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收到任何國家協會要求推遲歐洲杯的請求。”最終歐洲杯是否如期舉辦,有待觀察。

美、非洲個別國家聯賽停擺

2020美洲杯抽簽儀式(圖片來源於新華網)

相較於亞洲和歐洲,南美洲和非洲受疫情影響較弱。去年美洲杯改制,南美足協宣布第47屆美洲杯由阿根廷和哥倫比亞聯合承辦,舉辦日期定於2020年6月12日至7月12日。盡管南、北美洲均有國家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美洲杯暫不受其影響。值得關注的是,很多來自南美洲國家的球員效力於歐洲五大聯賽,包括梅西、J羅等各國家隊核心球員,他們能否正常參賽,暫時不得而知。

非洲方面,摩洛哥足協日前已發聲明,表示國內任何類別的比賽都將在無觀眾的情況下進行,其中包括足球聯賽。其他受疫情影響的非洲國家暫時還沒有做出相應保護措施。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