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棟察奧運:東京奧運聖火成功採集 用希望照亮前路

楊喬棟
2020年03月13日06: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

在世界各地五彩斑斕的文化當中,火具有著相似的象征意義,熊熊燃燒的火焰代表著光明、和平、勇敢和榮耀。奧運聖火則是世界公認的奧運會標志,奧運火炬傳遞更體現著奧運會所提倡的和平、團結與友誼。

3月12日,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聖火採集儀式在古奧林匹亞競技場舉行。當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格奧爾格烏在赫拉神廟前緩緩將火炬伸向匯聚太陽光的凹面鏡的那一刻,東京奧運會的聖火成功點燃,第32屆夏季奧運會的火炬傳遞正式拉開序幕。本屆奧運會火炬傳遞的理念是“希望照亮前路”(Hope Lights Our Way)。

當前,全球多地均不同程度地遭受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因此,2020年東京奧運聖火的點燃有著別樣的意義。據了解,考慮到疫情危害等因素,古奧林匹克地區的負責人此前曾提議將聖火採集儀式延期舉行,但國際奧運會並未同意。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話說,“聖火代表著我們對未來的美好期待”。

從1936年設置聖火採集儀式至今,奧運聖火的採集通常在奧運會開始幾個月前進行,採集地點位於希臘古奧林匹亞赫拉神廟遺址前。其取火方式遵循古希臘傳統,由最高女祭司在神廟前朗誦致太陽神的頌詞,然后將太陽光集中在凹面鏡中央引燃聖火,這是採集奧林匹克聖火的唯一方式。聖火點燃后,火種被置於一個古老的火盆中,由最高女祭司帶到古奧林匹克競技場,點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隨后開始它前往奧運會舉辦城市的行程。

伴隨著三聲擊鼓,東京奧運火的聖火採集儀式正式開始。當最高女祭司單膝跪地、點燃聖火並在聖火盆中留下火種后,火種便傳遞給第一棒火炬手——2016裡約奧運會冠軍、女子射擊運動員科拉卡基手中,而這位希臘選手也因此成為歷史上首次擔任頭棒奧運火炬手的女性。

離開體育場后,科拉卡基前往“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紀念碑前庄重致意。隨后,在全世界的關注下,科拉卡基將火炬傳遞給首位日本火炬手、2004雅典奧運會女子馬拉鬆冠軍野口瑞希,象征著聖火從希臘開始,傳遍全世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希臘奧委會以及東京奧組委在聖火採集儀式前共同協商決定后宣布,本屆聖火採集儀式將不對外開放,僅邀請自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100名注冊人士到場,且現場嘉賓座椅均至少保持一米間隔。同時,聖火採集以及聖火交接儀式上的諸多表演與環節也一並取消或進行調整。這是自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舉辦以來,第一次在沒有觀眾到場的情況下進行聖火採集。

這是東京繼1964年奧運會后再次承辦夏季奧運會。採集儀式上,東京奧組委主席特別代表遠藤利明在致辭中還回顧了日本56年前第一次舉辦奧運會時的情況,並表示聖火的採集意味著東京奧運會的正式開啟,各個國家需要團結一致,對抗疾病,“希望聖火傳遞能帶來更多的希望和勇氣,相信我們可以圓滿成功。”

據了解,東京奧運火炬將在希臘境內由600名火炬手傳遞3200公裡,裡約奧運會女子撐杆跳高金牌得主、希臘運動員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將擔任聖火在希臘傳遞的最后一棒。聖火將於3月19日抵達舉辦過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並轉交給東京奧組委代表。3月20日到達日本境內之后,聖火傳遞將從日本東北部地區開始。據東京奧組委介紹,此舉意在向2011年“3·11”地震和海嘯災區人民傳遞希望和信心。伴隨著聖火在舉辦國內的傳遞,奧林匹克運動的理念和價值觀也被傳播到各地,同時提高人們對東京奧運會的期待。

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看來,聖火採集儀式的舉辦,再次體現了國際奧委會對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決心,“當前很多政府機構及體育組織已經採取了多種措施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讓我們的決心更加堅定。”他表示,“今天是奧林匹克聖火去往日本這一旅程的起點,聖火時隔56年再度回到東京,希望將點亮整個日本。”同時,他強調,“奧運會是人類團結的有力展示……奧林匹克聖火代表了我們對更美好未來的希望。我們懷著極大的喜悅與欣賞之情,期待在東京,共襄奧林匹克精神。”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