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隊狠抓基礎體能、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之一

轉變觀念 在實踐中探索體能訓練的科學方法

《中國體育報》 顧寧
2020年03月13日10:53 |
小字號

“體能是決定運動員專項成績的重要因素,現在提到體能,很多教練員和運動員首先想到的是專項體能,但其實對競技運動訓練而言,體能分為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二者是‘水漲船高’的關系。基礎體能是專項體能的基礎和支撐,它有兩個重要功能,一是提升專項能力或成績的發展空間,二是減少運動損傷的發生,延長運動員的運動壽命。因此,基礎體能貯備不足勢必會影響運動員競技水平的提升。”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研究員陳小平說,“長期以來,我國訓練界存在重專項體能輕基礎體能的現象,想要改變這一問題,轉變意識和遵循科學很重要。”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2020年東京奧運會備戰領導小組秘書處召開了射擊射箭項目體能測試數據分析專題視頻會議,射運中心部分運動員、教練員和領隊發言,從隊員的基礎體能測試成績可以看出,基礎體能現在確實是短板。陳小平認為,對體能訓練的認識不足是重要原因。他說:“長期以來,很多人認為我們與西方運動員在身體形態和體能上存在差距,應通過自身小巧靈活的優勢,去彌補身體基礎素質的欠缺。同時還片面地將比賽項目本身作為訓練負荷的主要構成,提出了‘比什麼就練什麼’的口號,這個問題在以技巧為主項目的訓練上尤為嚴重。因此在體能訓練上,造成重‘專項’而輕‘基礎’的問題。該問題多年的積累導致我國這類項目的專項技術或體能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小,基礎體能‘底座’的缺失造成大量損傷。近年來,基礎體能嚴重不足,運動員專項比賽的速度、力量、耐力都受制於此,在比賽場上就可以看到國外對手憑借出色的基礎體能,在連續奔跑能力、比賽后程耐力、間歇恢復速度和身體疲勞下的穩定性和靈敏性等比賽關鍵因素上的明顯優勢。因此,重視基礎體能的訓練,讓基礎體能與專項體能回歸原有的科學關系,對我國競技訓練具有重要意義,對我國目前備戰奧運會的訓練具有現實作用。”

眾所周知,射擊射箭項目不是極限運動,但是國家隊中很多運動員卻受傷病困擾,長期重復進行單一動作的練習是造成身體損傷的原因之一。陳小平說:“以射箭項目為例,專項是對射箭動作參與肌肉的訓練,是對這一動作神經—肌肉支配精確程度以及穩定性的訓練,這是必要的訓練。但是,這類訓練也存在問題,一是它的負重輕,不能有效發展運動員的肌肉力量,限制了專項力量的進一步提升﹔二是它是局限的,大量的重復會造成參與肌肉與非參與肌肉之間的不平衡發展,加大運動損傷的發生概率,如果長期隻專注這類訓練肯定會出問題。因此,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還是加強基礎體能的訓練,基礎體能可以提高專項能力的‘天花板’,可以讓身體均衡發展。對於世界級優秀射箭選手來說,具備優異最大力量和有氧耐力的運動員無疑在射箭專項用力和比賽耐力上有更大的空間和潛力。”

“基礎差”和“時間緊”是當下落實基礎體能訓練的兩個問題。由於長期不重視,目前相當部分運動員的基礎體能水平不高,如果加大訓練是否會造成運動損傷?目前正值東京奧運備戰訓練的緊要關頭,基礎體能訓練是否會影響多年已形成的訓練進程?對此,陳小平認為,科學訓練是解決上述問題的重要抓手。在訓練中,要充分發揮體能教練和科研人員的作用,在與專項教練員的緊密合作下,制訂科學的體能訓練計劃。要注意對教練員和運動員的理論指導,從生物學基礎和訓練層面上講清道理,不能將基礎體能與專項對立起來,不能把一些基礎能力,例如最大力量、有氧耐力與協調和技術對立起來,不能把體能訓練產生的疲勞與短暫的技術訓練效果下降對立起來。在時間上,盡管距東京奧運會隻有幾個月的時間,但拿出一定的訓練負荷投入到基礎體能的訓練,相應減少一定的專項訓練,對於我國基礎體能較差而專項能力優異的運動員來說,一來可以通過基礎體能的增長對專項比賽能力形成有力的支撐,例如我國運動員普遍存在的后程降速問題和多次參賽能力不足問題,二來可以“分攤”訓練負荷,將以往過多專項負荷適當減少,可降低運動損傷發生並有利於舊傷的康復。

現在很多隊伍都在抓基礎體能訓練,惡補基礎體能短板,從冬訓三次的測試看盡管有些隊伍距離標准還是有差距,但是隊員的成績與自身比較普遍都有所提高。陳小平認為,基礎體能測試是手段但不是目的,在理念上加強對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的科學認識,在實踐中探索體能訓練的科學方法才是根本。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