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東京回應特朗普推遲奧運會言論:希望按時舉行

王子江
2020年03月13日16: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回應特朗普推遲奧運會言論:希望按時舉行

  新華社東京3月13日電(記者 王子江)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前一天提出的將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的建議,東京奧組委和日本政府13日都表示,奧運會按時舉辦的計劃沒有改變。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當天在內閣會議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理解特朗普總統的講話,但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均未考慮推遲或取消奧運會。為7月24日安全開幕,所有的籌備工作正在按計劃進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東京奧組委也發表聲明,表示“希望”與日本政府、東京市政府和其他機構密切合作,為保証奧運會按計劃開幕繼續進行籌備工作。報道也說,組委會將密切注意疫情的發展並聽取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

  特朗普前一天在白宮告訴記者:“讓我說,也許應該推遲一年舉行。”他還說:“我認為要麼取消、要麼推遲一年,這總比在沒人的場地舉行要好。”

  不過他同時表示,日本組織者“很聰明,會自己做出決定”。他還說不會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上述建議。

  NHK報道,安倍晉三在東京時間13日一早與特朗普舉行了電話會談,但並未透露雙方是否談到了推遲奧運會的問題。

  東京奧運會聖火12日在希臘古奧林匹亞點燃,並開始了在希臘境內為期8天的傳遞。東京奧組委18日將在東京羽田機場舉行聖火專機出發儀式,19日希臘奧委會和日本奧委會在雅典舉行聖火交接儀式,20日搭載聖火的專機返回日本東北部的宮城縣,奧組委將舉行聖火抵達儀式。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12日的聖火點燃儀式上說,不會就疫情形勢對奧運會的影響進行“猜測”,他表示盡管奧運會面臨很大的困難,但仍然相信奧運會將如期舉行。

  過去幾天,因為疫情形勢在歐洲和美國惡化,東京如期舉辦奧運會的壓力驟然增大,兩天前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委員高橋治之公開表示,希望奧運會推遲一到兩年舉行。奧組委主席森喜朗隻得召開緊急發布會澄清謠言,繼續表示奧運會如期舉辦的決心。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一天也發言表示了日本政府對奧運會按時舉辦的支持。

  日本共同社13日引述有關專家的話說,由於涉及280億美元的投資,取消和推遲奧運會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最好的選擇是讓比賽“閉門”進行,同時縮減比賽規模,取消包括柔道、摔跤等運動員有密切接觸的比賽項目。

  這名專家還說,全球范圍內的疫情必須最晚在6月得到控制,否則奧運會很難如期舉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