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籌辦在疫情防控中穩步推進

2020年03月16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籌辦在疫情防控中穩步推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汪涌、姬燁、張驍

今年是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關鍵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奧組委迅速行動,及時制定實施了嚴格的防控措施,盡最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兩不誤,確保各項籌辦任務按時、優質完成。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評價認為籌辦工作非常出色。

據了解,北京冬奧組委根據疫情等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原定工作計劃,將一些重要的現場會議,改為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保持與國際奧委會等機構密切的工作協調。在此期間,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西五環外的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與國際奧委會舉行高層視頻會,還通過視頻方式參加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就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進行磋商,有效推進了籌辦工作。

原定在北京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2020年世界轉播商大會,改在西班牙馬德裡舉行,來自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及世界各地轉播商參會。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設立分會場視頻參會,圍繞北京冬奧會體育、場館和基礎設施、媒體運行、收費卡、抵離、交通、注冊等11個業務領域進行介紹。就宣傳、安保、物流、財務、票務和景觀六個業務領域與轉播商代表進行了問答交流。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在接受採訪時說:“雖然會議通過視頻方式易地舉行,但內容沒有受到影響。會議的材料、議題、大家關心事情的進展,都安排得特別妥當。”

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工作也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有序推進。他們通過視頻會議、電話會議等方式,與國際奧委會市場開發團隊以及各利益相關方保持密切聯系和溝通。在此期間,北京冬奧組委公布普華永道和隨銳集團成為官方供應商,在官網上對贊助企業名稱進行了更新,既注重了贊助企業宣傳,又在抗擊疫情的情況下靈活應變。發布了征集官方在線教育服務贊助商的公告,贊助企業征集工作繼續推進。

疫情發生后,北京冬奧村、國家體育館、國家速滑館等冬奧建設,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陸續復工。各建筑工地在復工中,實施封閉管理,做好定期消毒,檢測體溫,每日報告以及宿舍安排和錯峰就餐等安排。

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為了准備今年的賽道預認証,在春節期間沒有停工,緊鑼密鼓地進行賽道制冰。據了解,延慶賽區建設及施工單位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籌措防疫物資﹔工程建設者每天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各班組不交叉,施工盡可能保持一定距離﹔加強對生活區、辦公區清潔消毒,每日對員工辦公室、餐廳、宿舍、班車做好清潔、消毒工作﹔同時加強封閉管理,返京人員嚴格按要求進行監督性醫學觀察。

3月10日,我國首條雪車雪橇賽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歷時10天順利完成制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我國首條雪車雪橇項目賽道,建設過程填補國內多項技術空白。近4個月時間內,參建人員不間斷施工,順利完成約12萬米制冷蒸發管道快速安裝、賽道主體混凝土噴射、制冷系統調試、賽道制冰工作等一系列重要建設工序,為今年底項目完工打下堅實基礎。

國家速滑館項目也已正式復工,北京城建集團國家速滑館項目部從正月初五開始,安排24小時對進出施工現場的車輛和人員進行實名制體溫測試、登記和車輛消毒措施。同時多渠道聯系貨源,保障復工后對防控物資的需要。現場嚴格按照北京市相關要求實行封閉式管理,項目職工生活區、勞務生活區都設立了隔離室和醫學觀察室。

北京冬奧組委從俄羅斯特聘的專家尼古拉·貝拉克林肯等,也在疫情防控基礎上,堅守在冬奧籌辦一線。這位俄羅斯專家擔任原定2月在延慶賽區舉行的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山地運行經理,牽頭負責場地建設協調、競賽准備、賽時雪地巡邏等工作,自去年11月造雪工作啟動以來,他一直奮戰在場館一線。因疫情影響,這次比賽沒有如期舉辦,但尼古拉迅速調整工作重點,指導團隊完成器材回收、總結評估報告撰寫等工作。直接參與首場測試賽籌辦工作的190多名工作人員,把沒有如期舉辦的賽事,通過桌面演練進行了還原,系統總結得失,為辦好后面將要舉辦的系列測試賽做好准備。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為及時做到安全復工,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開展多方面工作。工人全部到崗后分批進入隔離程序,目前都已安全解除。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等多個項目建設也已正式復工。張家口賽區76個場館和基礎設施項目將於今年內全部完工。北京冬奧會期間,這裡將舉辦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等項目的比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