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競技動態

趙宏博:刻苦訓練 永不鬆懈

孔寧
2020年03月16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宏博:刻苦訓練 永不鬆懈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揭幕的2020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日前被取消,這也意味著世界花樣滑冰的2019至2020賽季提前結束了。記者日前專訪了仍在加拿大帶隊訓練的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他表示,全隊對世錦賽的取消感到遺憾,但全隊仍會刻苦訓練、永不鬆懈,本賽季隊員的進步值得肯定,但仍有不足,做好當下才有未來,每戰必拼才有出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擴散給運動隊的訓練和比賽帶來了很大困難。趙宏博說:“我們在加拿大都不出門就餐,包括我在內的教練,一起給運動員做飯,大家進行著封閉式生活,運動員的狀態非常好。”

趙宏博表示,隊伍在參加完四大洲錦標賽之后,就來到多倫多進行訓練,當時疫情並不嚴重,全隊進行了為期5周的系統訓練。運動員在訓練中非常刻苦,每個人都狠抓細節,教練也調整出了運動員近年來的最佳競技狀態,而且對節目進行了測試,效果非常好。“當聽到世錦賽取消的消息,運動員都比較傷心,尤其是隋文靜和韓聰,他們做了充分的准備,力爭在本賽季最后一戰中呈現出最佳水平,可惜他們艱苦的努力沒有得到展示。”趙宏博說。

外界很看好隋文靜和韓聰在北京冬奧會上的奪冠前景。對此,趙宏博說:“他倆在速度、滑行、托舉、拋跳質量、表演等各方面都堪稱優秀。更重要的是,整個賽季他們的高水平發揮很穩定。但即便現在很出色,也不能說他們就必定能在北京冬奧會上奪金。賽場上出現一次失誤就可能導致滿盤皆輸。我們要做的是完成好訓練體系,調整出狀態,更要看他們的臨場發揮,如何把控住節奏。何況,世界各國高手都在不斷進步,屆時成績如何還很難說。”

雙人滑另一對選手彭程和金楊本賽季表現也非常出色,但趙宏博認為他們還有很多不足。“彭程和金楊本賽季表現尚可,國際比賽成績也不錯。但是,我認為他們的准備並不充分,身體、心理等方面並非最佳,細節更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其實,他倆的訓練在我眼裡並不是很系統,整體性提高速度有些慢。以世界頂級標准來看,彭程和金楊還需要精細化。”趙宏博還表示,國家隊雙人滑B組裡並未涌現出第三對世界級優秀選手,下賽季將加大B組運動員的培養力度。他說:“我們需要有三對世界一流水平的雙人滑選手,從而力爭形成集團優勢。所以說,雙人滑團隊奮斗之路還長。”

中國冰舞組合王詩玥和柳鑫宇本賽季的表現相當搶眼,趙宏博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說:“他們兩人賽季前訓練刻苦,准備非常充分,狀態提升得很快,四大洲錦標賽是他們的一個巔峰。眾所周知,中國冰舞過去很弱,甚至根本看不到希望,冰舞選手進步很難,其規則非常苛刻,幾乎自成一體,裁判的判罰也很嚴格。即便圈內人都不看好中國隊,但如今通過我們的奮斗,王詩玥和柳鑫宇終於取得了突破,增強了我們征戰冬奧會花滑團體賽的信心。”

趙宏博介紹說,男單選手金博洋也在不斷進步,未來值得期待。中國的女單並不樂觀,俄羅斯隊和日本隊的集團優勢明顯,有科學的培養和訓練體系,未來中國花滑協會還有許多事要做,中國現在學習花樣滑冰的女孩最多,但要形成科學培養體系、建立頂級訓練模式才行。

趙宏博說:“除了在北京冬奧會上力爭取得好成績,我們還有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把我國花樣滑冰的基石打牢,成為穩定的世界強隊,佔據世界花滑的一席之地。因此,我們更要注重做好當下,不斷積累,不斷奮斗,每站國際比賽都要全力以赴。”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