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歐錦賽延期:無奈的選擇 穩妥的決定

2020年03月18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歐錦賽延期:無奈的選擇,穩妥的決定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韋驊、李麗)在歐錦賽走過60周年之際,2020年歐錦賽,這場由歐足聯歷時數年悉心打造的全歐盛事將推遲一年與球迷見面了。

17日,歐足聯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6月揭幕的歐錦賽將延期12個月進行。目前歐洲足壇一片混沌,在各協會強烈的呼聲下,承受巨大壓力的歐足聯做出這樣艱難的決定實屬無奈,但面對大量積壓的賽程、無法保障的賽場安全,將歐錦賽延期卻也是疫情之下最穩妥的辦法。

疫情猛於虎

從今年2月開始,疫情對歐洲的影響開始顯現,確診病例數持續攀升,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歐洲已經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截至3月17日,歐洲累計確診人數超過6萬,其中意大利最為嚴重,確診人數近3萬。面對疫情,多國採取了封鎖交通、停學停課等措施,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五大聯賽中的意甲聯賽最先受到沖擊。多場比賽推遲,開球日期反復調整,意甲內部也就比賽是否繼續進行一事頻現齟齬。本月4日,意大利頒布法令,宣布在4月3日前,境內的所有體育賽事禁止觀眾入場。7日,意大利球員協會發表聲明,呼吁把球員的健康放在首位,聲稱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球員有可能選擇罷賽。10日起,意大利在全國范圍內實行封城,與此同時,意甲聯賽正式停擺。

隨著疫情在歐洲的蔓延,停擺的鐘聲在西甲、法甲紛紛敲響,13日德國足球職業聯盟緊急叫停德甲、德乙兩級職業聯賽,至此五大聯賽、歐冠、歐羅巴聯賽罕見地全部暫停。

或許是意大利“關門”太晚,尤文圖斯俱樂部11日証實,隊內中衛魯加尼感染新冠病毒,成為五大聯賽的首位感染者。魯加尼的確診如同倒下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阿森納主帥阿爾特塔、西甲后衛加雷紛紛“中招”……如同魯加尼所言:“病毒不會特殊對待任何一個人!”

快刀斬亂麻

距離原定於6月開幕的歐錦賽還有八十多天的時間,在疫情仍有可能出現好轉的情況下,為何歐足聯3月就宣布推遲?事實上,在這個時候做出決定,無異於給受到影響的各協會吃下“定心丸”,讓其安心地處理本國比賽。試想如果歐足聯對於延期一事三緘其口,東道主國家不僅要忙於應對疫情,還要拿出本就緊張的資源籌備歐錦賽,一旦4月甚至5月疫情還未能緩解,歐足聯那時的處境豈不是非常被動?

事實上,歐錦賽為聯賽讓路,也是各大足協的訴求。意大利足協主席格拉維納之前曾直言不諱地表示,眼下國內聯賽和杯賽才是首要的。在足球高度職業化的歐洲,聯賽的調整涉及俱樂部、球員、轉播商、贊助商、球迷等多方利益,如果聯賽縮短甚至是就此腰斬,意甲、德甲等五大聯賽損失的歐元將數以億計。這也就是為什麼起初部分聯賽寧願空場也要繼續進行。

拋開經濟因素不談,單純地從競技層面考慮,隻有完整地打完一個賽季,才能讓最終的成績避免非議。以意甲為例,如果不能以正常的方式收官,意足協設計了三種方案,包括不設冠軍、以實際結束的積分榜決定冠軍和安排附加賽,但無論哪種備選方案,結果都會難以服眾。一百多年前意甲因一戰停擺,冠軍直接頒發給了熱那亞,此事到現在仍在被當時同樣具備爭冠資格的拉齊奧追究。

就算彼時疫情能夠得以控制,但公眾的恐懼心理一時間隻怕仍難以消弭。不排除會有抱著“足球高於生死”心態的球迷隨球隊東奔西走,但這畢竟是少數。此外,本次歐錦賽計劃在11個國家的12個城市舉行,大范圍的人員流動,很難保証病毒不會死灰復燃,一旦有所抬頭,歐錦賽將處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

綜上所述,與其“趕鴨子上架”般強行舉辦歐錦賽,倒不如索性推遲,靜待一年后的開場哨。

非萬全之策

但是,歐錦賽延期,只是迫不得已的權宜之計,而非萬全之策。將如此重要的賽事推遲一年,留給各方棘手的難題還在后面。

如今足球比賽越來越多,各大協會的賽事呈現出“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節奏。將長達一個月的歐錦賽挪到明年夏天,勢必要牽一發而動全身。比如,屆時將在中國舉辦的國際足聯世俱杯。國際足聯原本與歐足聯就因比賽安排問題有過激烈的討論,如果歐錦賽與世俱杯“撞車”,誰會最終讓步?

歐錦賽的推遲,意味著轉播商、贊助商的工作計劃被打亂。記者就延期一事採訪了某歐錦賽贊助商,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歐足聯合作伙伴,會與歐足聯一起應對這次疫情。不過據記者了解,歐足聯和很多贊助商,前期已經投入了不少費用用於市場推廣,這些費用可能就要打水漂了。

在很多國際性比賽因疫情而取消的背景下,歐錦賽得以保留已經是一個最好的結果,但這仍是一個沒有贏家的結局。如果說有誰還會因歐錦賽延期而嘴角露出一絲微笑的話,或許隻有像扎尼奧洛、德佩這樣因重傷原本幾無可能參加歐錦賽的“傷號”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