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疫情影響下的世界足壇:五大聯賽停擺 歐洲杯推遲到明年

馬翼 李乃妍 歐興榮
2020年03月1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隨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惡化,世界足壇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北京時間3月17日晚,歐足聯宣布,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歐洲足球錦標賽(歐洲杯)將推遲一年舉行。此前,南美足協已宣布,2020年美洲杯將推遲至2021年進行。國際足聯北京時間3月18日宣布,原定2021年在中國舉行的世俱杯也將推遲,具體舉辦時間還需各方進一步研究決定。

當地時間3月17日,位於瑞士FIFA總部的晚霞場景

亞洲區賽事基本延期 中國響應及時

疫情早先在中國發生后,國家體育總局很快作出響應,指示暫停舉行四月份之前的所有體育賽事活動。中國足協在官網發布公告,1月30日起延期開始2020賽季全國各級各類足球賽事,受此影響,男足世預賽和女足奧預賽在國內的主場比賽,以及中超、中甲等職業賽事全部延期或取消,相關賽事活動何時重啟暫沒時間表。

 

北京時間2月13日,2020東京奧預賽一場小組賽在悉尼進行,中國隊1-1平澳大利亞隊,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晉級附加賽。圖片來源:中國足協官網

2月25日,日本J聯賽官方宣布將2月28日至3月15日期間的所有賽事延期到3月18日之后,但由於疫情仍在蔓延,3月12日,J聯賽官方再次宣布推遲3月份全部比賽,暫時計劃在4月3日重啟比賽。

韓國足球職業聯盟在2月24日發布官方公告,本賽季K聯賽原定於2月29日開幕,受疫情影響推遲至4月。另外,伊朗抗擊冠狀病毒特別委員會也在2月24日宣布,即日起停辦所有國內體育賽事,其中包括3月2日和3日的兩場亞冠小組賽,賽事恢復日期將就疫情控制情況再做決定。

東南亞地區,泰國足協3月3日官方宣布,取消4月18前所有的泰國超級聯賽,越南也隨即發布公告,宣布越南足球聯賽停擺。

亞冠聯賽官方發布賽事調整日期 圖片來源:亞足聯官微

除了各個國家的聯賽之外,洲際的亞冠聯賽和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也因疫情影響延期舉行。3月2日,亞足聯召開緊急會議決定,3月和4月舉行的亞冠賽事全部延期舉行,隨后亞足聯官方公布,亞冠聯賽總決賽日期保持不變,首回合為11月22日,次回合為11月28日。

最受關注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亞足聯決定將賽事延期至10月和11月舉行,其中包括中國男足原定3月26日和31日的分別對陣的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的比賽。此外,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之間的奧預賽附加賽也已延期至6月舉行。

歐洲五大聯賽停擺或空場 歐洲杯延期到明年

由於疫情近期在歐洲持續惡化,歐洲足壇也受到極大影響,五大大聯賽相應做出防護措施,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2020年3月16日,2019-2020賽季俄超聯賽:俄羅斯球迷看台拉橫幅無懼疫情。

意大利:北京時間3月9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宣布暫停所有國內體育活動直至4月3日,意甲聯賽被迫停擺。

法國:北京時間3月13日,法國職業足球聯賽官方宣布,暫停所有的法甲和法乙比賽,直到另有新的通知。

西班牙:北京時間3月12日,西甲聯盟官方宣布,西甲和西乙聯賽將暫停至少兩輪比賽。西班牙足協和西甲聯盟將會在3月25日來確定本賽季西甲聯賽該如何結束。

英國:北京時間3月13日,英超聯盟和英足總共同決定推遲各級別聯賽,英超至少暫停至4月4日。

德國:北京時間3月16日,德甲首席執行官塞菲爾特宣布,德甲和德乙36家俱樂部達成一致,德甲、德乙聯賽將至少暫停至4月2日,3月30日將重新評估情況再決定后續的賽程安排。

北京時間3月17日,俄羅斯體育部也宣布,暫停在俄羅斯國內舉行的所有國際體育賽事,包括俄超聯賽,3月18日俄超確定,將暫停至4月10日。

北京時間3月17日晚,官方宣布2020年歐洲杯推遲至2021年,聖彼得堡街頭倒計時鐘照常倒數

除五大聯賽外,歐冠、歐聯杯1/8決賽次回合的比賽已經確定全部延期舉行,包括巴薩對陣那不勒斯、拜仁對陣切爾西等多場比賽。據悉,歐足聯計劃將歐冠半決賽、決賽都放在伊斯坦布爾進行,並進行單場決賽制,在4天內完成所有的比賽。歐聯杯也計劃採用同樣的方式進行,在原定歐聯決賽舉辦地波蘭格但斯克進行。

此外,最受關注的歐洲杯比賽已確定延期。北京時間3月17日,歐足聯官方發布公告,2020年歐洲杯將正式延期12個月舉行,於2021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在歐洲12個城市舉行。

美洲杯延期至明年 南美解放者杯恢復時間待定

北京時間3月17日,南美足協發布公告,原定於今夏進行的美洲杯將推遲至2021年夏天進行。此前,南美足協曾宣布,南美解放者杯將暫時停擺一周(至3月21日)時間,后續解放者杯恢復時間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而定。

2020年3月13日,2020賽季南美解放者杯:格雷米奧vs巴西國際 雙方球迷場外與警察發生激烈沖突。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區足球協會也宣布,從北京時間3月14日起,暫停原定於未來30天內舉行的所有國際足球賽事。該協會的成員國包括加拿大、美國、哥斯達黎加、古巴、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墨西哥、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牙買加、巴哈馬、尼加拉瓜、巴拿馬和波多黎各等國家和地區。

阿根廷足協從北京時間3月15日發布通知,將暫停阿國內所有青少年比賽到3月31日,但成年隊比賽仍將空場進行。因疫情形勢嚴峻,后續可能有更多防疫措施出台。

巴西足協則決定從北京時間3月16日起無限期暫停各級國家隊比賽,包括巴西女足、巴西U17和U20等賽事。

北京時間3月12日,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曾發布通告,受疫情影響聯賽即日起暫停30天。智利國家職業足球協會已決定暫停從2020年3月18日開始為期14天的職業聯賽和女子足球比賽。在北京時間3月15日,智利足協曾宣布暫停所有類別的青年足球和五人制足球暫停比賽。北京時間3月16日,墨西哥聯賽官網消息,將所有比賽暫停延期,墨西哥聯賽全面停擺,也包括本輪美洲俱樂部與藍十字的比賽。

非洲足球錦標賽將延期進行

疫情暫時在非洲沒有大爆發,但北京時間1月18日,非洲足聯官方宣布,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目前的發展,原定於4月4日至4月25日在喀麥隆進行的非洲足球錦標賽將延后。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杯足球錦標賽與非洲國家杯不是同一個比賽,前者參賽的國家隊必須全部由在非洲各國國內聯賽效力的球員組成。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