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際乒聯出招應對奧運資格賽暫停 國乒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李遠飛
2020年03月18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北京時間3月16日夜,國際乒聯執行委員會經過磋商后宣布,在各大洲的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單打和混雙資格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停之后,這些奧運名額的歸屬或通過延遲舉辦的資格賽產生,或直接由“奧運排名”確定。這兩個方案將由國際乒聯各大洲協會與運動員委員會進行內部討論,形成統一意見后遞交國際奧委會進行聯合裁定。不過,無論最終採用哪個方案,對已經拿滿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乒乓球隊都沒有影響。

兩套方案應對資格賽暫停

國際乒聯執委會拿出兩個可行性方案:一是將原定於4月進行的各大洲單打、混雙奧運資格賽,推遲至將於5月28日至31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單打資格賽前進行﹔如果屆時疫情防控狀況仍不樂觀,那麼就在奧運會開幕前進行的國際乒聯各項賽事中增加各大洲的奧運資格賽。

第二個方案則比較直接,就是根據“奧運排名”分配晉級資格。所謂“奧運排名”,其實就是從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發布的12期世界排名,但國際乒聯在方案中並沒有明確將依據哪一期排名進行資格分配。

國乒已經拿滿奧運席位

由於這兩個方案針對的是4月被暫停的奧運資格賽,對於之前已經獲得的奧運資格並無影響。這意味著,無論最終採用哪套方案,對中國乒乓球隊的奧運資格都沒有影響,因為他們目前已經拿滿了男女全部共6個參賽名額。

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有男女各86名、共172名運動員參賽,每個協會最多可以獲得男女各3個參賽名額,用於參加男單、女單、混雙、男團和女團五個項目的比賽。在對172個名額進行分配時,奧運會團體賽資格具有優先權。也就是說,通過獲得所在大洲團體冠軍的男女各6支隊伍,以及通過世界團體預選賽獲得奧運會團體參賽資格的男女各9支隊伍,再加上東道主日本男隊和女隊,共計男女各16支球隊在獲得奧運會團體賽參賽權的同時,也獲得了包括兩個單打參賽資格在內的滿額奧運席位。

具體到中國隊,男隊和女隊都已經通過奪得2019年9月舉行的亞錦賽團體賽冠軍,獲得了東京奧運會團體賽參賽權,也就拿到了男子3個和女子3個奧運會席位,其中包括2個男單和2個女單的奧運會參賽名額。

許昕劉詩雯確定入選

不過,中國乒協的這4個單打參賽名額目前還沒有分配到運動員名下。按照國際乒聯原定的時間表,6月20日是確定東京奧運會單打參賽人選的截止日。但隨著眾多比賽暫停或延期,特別是一旦最終決定按照“奧運排名”來確定參賽資格,那麼這個截止時間也很可能會發生變化。

目前中國乒協唯一確定參賽人選的奧運會項目是混雙,許昕/劉詩雯通過在去年的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上奪冠,已經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混雙參賽資格。這意味著他們已經進入了中國隊的6人奧運陣容,每人將至少參加混雙和團體兩個項目的奧運比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