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一位教授對於疫情期間大眾體育的反思

2020年03月19日10: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馬邦杰)疫情期間的居家健身熱潮,讓北京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前任院長毛振明想起了“非典”期間洶涌而來、倏忽而逝的群體健身熱。

“回憶2003年‘非典’期間之北師大西操場練者雲集、操者如織,但‘非典’一過煙消雲散、鳥盡弓藏。”毛振明在18日發表的一篇名為《疫中思》的文章裡說。

他說,今年疫情發生之初,北京市學校體育聯合會精心創編《天天鍛煉 戰勝疫情》的居家體育鍛煉方法,日日上傳網上,供首都青少年學生及家人鍛煉,首日跟練者10萬有加,以后逐日減少。他認為:“並非提供鍛煉內容懈怠不精,而實屬鍛煉者難以堅持不懈。”

那麼,新冠肺炎疫情結束之后,大眾居家健身熱潮又會怎樣?會像‘非典’之后那樣消失殆盡嗎?毛振明憑借他多年觀察與經驗,說:“筆者悲觀、料必亦然。”

毛振明認為,應採取措施,對疫情期間大眾居家健身的熱潮因勢利導,形成穩定的大眾體育文化。

具體到學校體育,毛振明認為,現在已經樹立“健康第一”“開齊開足體育課”“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理念,需要各位相關人士切實踐行。

他說:“吾等體育教育者,經抗疫之戰,須更認清體育教育於偉大民族復興之深遠意義,須領會體育於移風易俗之偉大使命,須體驗體育於中華文化繼承與揚棄之艱難,須整理吾等於疫后體育改革各項工作之明細……肆虐的疫情終將止步,體育人的反思仍待繼續,同仁共勉。”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