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聖火移交完成 國際奧委會正在評估辦奧條件

2020年03月20日05: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夏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體壇幾乎停擺,但東京奧運會聖火交接儀式19日還是在雅典順利完成。不過國際奧委會也正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各方在內的專家組密切合作,評估舉辦奧運會的條件。除了賽事活動受到波及,運動員感染人數也在增加,西甲球隊阿拉維斯和韓國擊劍國家隊均有隊員確診。

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仍然懸而未決,但聖火還是順利在雅典移交給東京奧組委,這也讓人們對於奧運會如期舉辦的前景增添了些許信心。交接儀式隻有十余名嘉賓出席,嘉賓之間均保有兩到三米間距,希臘奧委會此前公布的舞蹈表演也全部取消。儀式上,希臘奧委會主席卡普拉洛斯發表簡短致辭,祝東京奧運會取得最大成功,隨后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在日本發來視頻致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森喜朗和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17日宣布取消希臘之行。

日前,有多國運動員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對國際奧委會鼓勵運動員在疫情下繼續備戰的不滿,希望國際奧委會盡快制定出奧運會的B計劃。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北京時間18日晚與運動員代表召開電話會,據參會的中國冬奧首金得主楊揚向新華社記者透露,巴赫在會上再次強調當前對東京奧運會做最終決定還為時尚早。

楊揚介紹說,巴赫在會上表示,當前圍繞東京奧運會是否如期舉行有許多揣測,這對運動員的備戰造成了干擾。巴赫還說,國際奧委會不會因為經濟利益而堅持開奧運會,因為國際奧委會有相應的風險管控政策和保險,最終能否如期舉辦的決定將不取決於經濟利益。國際奧委會正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各方在內的專家組密切合作,評估舉辦奧運會的條件。

各單項聯合會對於國際奧委會的工作也給予了大力支持。國際乒聯北京時間18日晚發布東京奧運會相關事項更新,表示將與國際奧委會密切合作,全力配合國際奧委會推進奧運會的籌備工作。世界單打奧運資格賽原定於5月28日至31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國際乒聯表示執委會將於3月29日再度召開會議,屆時將向國際奧委會提交正式提案,確認奧運資格賽的最終調整計劃。

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附加賽目前仍按原計劃進行,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19日宣布,中國女足國家隊將於本月下旬在蘇州重新集結,備戰6月與韓國隊進行的東京奧運會女足預選賽附加賽。中國女足本月6日早上從澳大利亞悉尼回國,結束了因疫情而起的一個多月的輾轉“漂泊”。6月4日和9日,中國女足將先客后主對陣韓國隊,勝者將晉級東京奧運會。

受疫情影響的不只是奧運會。亞足聯北京時間18日晚官方宣布,決定推遲所有2020年亞足聯杯比賽,恢復時間另行通知。南美洲足球聯合會19日官方宣布,即日起將暫停所有南美解放者杯的比賽,恢復日期暫定於5月5日。ATP和WTA19日發布聯合聲明,2020職業網球賽季將暫時推遲到6月7日,選手的積分排名暫時凍結。

在一些職業聯賽中,賽事停擺對於俱樂部和運動員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法甲裡昂俱樂部19日發布公告,俱樂部將在疫情期間將全部球員列入臨時失業狀態,這也意味著裡昂俱樂部將會暫停發放球員工資。此前法甲亞眠隊、蒙彼利埃隊和尼姆隊都已將其球員列入臨時失業狀態。在該狀態下,球員們可以從國家領取失業補助金,其最高額度為法國最低工資標准的4.5倍。

除了賽事活動受到波及,運動員感染人數仍在增加也讓人感到憂慮。西甲球隊阿拉維斯18日晚官方宣布,俱樂部一共有15人感染新冠病毒。此前,巴倫西亞有5人確診感染,中國球員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有6人確診感染。武磊18日晚更新了動態,向關心他的球迷們道謝:“全家正在家中隔離,我除了在家中自行進行基礎訓練,保持體能和基本的身體狀態外,將承擔家中的採購‘重任’,陪伴孩子,記錄生活。期待疫情盡早過去,與球迷們球場再見的日子盡快到來。”

據韓聯社19日報道,韓國擊劍國家隊參加國際劍聯重劍大獎賽布達佩斯站后,先后有3名運動員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韓國擊劍國家隊有26名隊員和教練正在等待檢測結果,其中包括8名在匈牙利參賽的男子重劍選手,所有人都已被送回家中自我隔離。(參與記者:姬燁、王夢、張寒、蘇斌、李博聞、馬邦杰、王浩宇、於帥帥、李曉鵬)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