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拉姆

2020年03月22日17: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俱樂部生涯:

拉姆1983年11月11日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巴伐利亞,是一名有著出色助攻能力的邊后衛。1989年,6歲的拉姆在父親的引導下走上了足球這條道路,12歲時,拉姆進入拜仁慕尼黑青訓營訓練。由於身材矮小,對抗能力差,使得拉姆的防守能力十分有限,拉姆也就此揚長避短,充分利用自己的速度與技術優勢,努力提高自己的進攻能力以彌補防守方面的不足。進入成年隊后,拉姆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和經驗獲得太多出場機會,在2003年夏季被拜仁慕尼黑租借在外。2005年,拉姆回歸球隊並坐穩了隊內的主力位置。在2005-06賽季,拉姆隨球隊奪得德甲聯賽和德國杯兩項冠軍。

2009-10賽季,拉姆成為拜仁慕尼黑最勤勉的隊員,在之前一個賽季拉姆曾被任命為球隊副隊長。

2009-10賽季,拉姆在拜仁慕尼黑三線作戰的情況下保持全勤,幫助球隊奪得德甲、德國杯兩項冠軍和歐冠亞軍。2010-11賽季,拜仁慕尼黑陷入低谷,在各項賽事中顆粒無收,但拉姆完成了德甲聯賽賽季全勤的紀錄,並以邊后衛的身份打入了3粒進球,在球隊表現不佳時有力地証明了自己。2011-12賽季,拉姆正式成為拜仁慕尼黑隊長,帶領球隊向各項冠軍發起沖擊,盡管球隊最終收獲了德國超級杯冠軍,但在聯賽冠軍和歐冠冠軍方面仍留有遺憾。

2012-13賽季歐冠決賽,多特蒙德1-2拜仁慕尼黑。拉姆在比賽中積極防守。

2013-14賽季,拉姆改踢后腰位置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圖為拉姆舉起德國杯冠軍獎杯。

2012-13賽季,拉姆率領拜仁慕尼黑卷土重來,成功奪得德甲冠軍、德國杯冠軍和歐冠冠軍,實現了“三冠王”的偉業。2013-14賽季,拉姆在新任主教練的指導下改踢后腰位置,盡管位置有所變動,但拉姆仍能出色完成進攻與防守的艱巨任務。賽季結束后,拉姆為球隊貢獻了4次助攻,球隊也再次獲得國內賽事“雙冠王”。2014-15賽季,拉姆在一次日常訓練中腳踝意外骨折,使得自己缺席比賽長達3個月之久。2015-16賽季,由於傷病以及年齡的影響,拉姆雖然仍能保持極高的出勤率,但能為球隊做出的實質貢獻已不如以往。

2016-17賽季德甲第34輪,拜仁慕尼黑4-1弗賴堡。賽前球隊為拉姆舉行退役儀式。

2016-17賽季,拉姆考慮到自己的生涯榮譽、競技狀態,以及為后輩讓出道路,決定在賽季結束后正式退役。退役后,德國權威足球雜志《踢球者》把拉姆追評為德國足球先生。

國家隊生涯:

2008年歐洲杯半決賽,德國3-2土耳其。圖為拉姆絕殺瞬間。

2004年2月,20歲的拉姆在一場友誼賽中迎來了自己的國家隊處子秀。由於表現良好,拉姆隨即獲得了參加當年歐洲杯的資格,並在小組賽的三場比賽中均打滿全場,盡管德國隊在當屆歐洲杯表現平平,但拉姆的穩定發揮還是給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6年世界杯,拉姆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在首場面對哥斯達黎加的比賽中,拉姆在比賽僅進行到第6分鐘時便打入自己世界杯生涯的首粒進球,同時也吹響了德國隊進攻的號角,之后的比賽,拉姆仍憑借著穩定的發揮協同隊友們不斷取得比賽的勝利,最終獲得世界杯季軍。不僅如此,拉姆也是2006世界杯中唯一打滿德國隊比賽全部時長的隊員。2008年歐洲杯,德國在半決賽遭遇勁敵土耳其。比賽進行到第86分鐘時,土耳其隊將比分扳為2-2平,眼看比賽即將拖入加時賽,而拉姆在第90分鐘挺身而出,為德國隊打入神奇制勝球,幫助德國隊挺入決賽。2010年世界杯,拉姆以國家隊隊長身份率隊征戰,並成為德國隊世界杯歷史上最年輕的隊長。2012年歐洲杯,拉姆在十六強賽面對希臘時再次收獲了自己的歐洲杯進球。2014年世界杯,拉姆終圓世界杯之夢,幫助德國隊歷史上第四次奪得大力神杯。當屆世界杯,拉姆打滿德國隊所有比賽,並在半決賽中貢獻一次助攻。世界杯結束后,拉姆正式結束了自己10年的國腳生涯。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