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女排姑娘王思敏在意大利的抗疫生活

慈鑫
2020年03月24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排姑娘王思敏在意大利的抗疫生活

去年的這個時候,原北京女排自由人王思敏正式加盟意大利女排聯賽的布斯托阿西齊奧隊。眼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的暴發,王思敏的比賽、訓練已經完全中斷,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響。布斯托阿西齊奧隊的教練、隊友從最初非常關心王思敏在中國的親人,到近來很好奇地詢問王思敏為什麼不回中國躲避疫情?在差不多兩個月時間裡,兩國的疫情境況幾乎發生了對調。身在意大利,王思敏親身體會到了意大利疫情的急轉直下,但她目前不打算回國。

王思敏清楚地記得,2月21日那天,當她隨布斯托阿西齊奧隊剛剛結束一場歐洲女排聯賽杯的比賽,從俄羅斯喀山飛回米蘭時,剛下飛機就得知米蘭周邊的科多尼奧有100多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那一天,是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起點,王思敏回憶,在那之前,意大利只是零散地出現過幾例感染者,但自那天之后,感染的人數迅速增加。

王思敏所效力的布斯托阿西齊奧隊,位於布斯托阿西齊奧市,與米蘭、科多尼奧同處於此次意大利疫情最為嚴重的倫巴第大區。不過,作為米蘭周邊的衛星城——布斯托阿西齊奧,以及王思敏所居住的法尼亞諾小鎮,都是倫巴第大區內疫情較輕的地區。王思敏介紹,加上自己有比較強的防護意識,所以目前感覺還是比較安全的。

2月21日,在得知科多尼奧已有100多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王思敏立即開始購買口罩,但跑遍了布斯托阿西齊奧和法尼亞諾的藥店,竟然一個口罩也買不到。王思敏回憶,當時意大利的疫情剛剛出現暴發的跡象,絕大多數意大利人還沒有足夠的防護意識。

王思敏把買不到口罩的事情告訴了自己的經紀人,經紀人隨后幫忙買到了一些口罩寄給王思敏。同時,王思敏又在網上聯系到一位做代購的比利時華人,從他那兒又買到一些口罩。

當王思敏著急地四處購買口罩時,她發現意大利的教練、隊友好像對做好個人防護工作並不是很在意。隨著意大利疫情的持續加劇,當所有人都醒悟過來出門需要戴口罩時,口罩在意大利早已成了想買也買不到的稀缺資源。而王思敏也就成了全隊唯一一個有口罩庫存的人,她在球隊的社交媒體群裡留言,任何人外出需要口罩時都可以找她要。從隊友到教練,很多人都得到過王思敏贈送的口罩。

王思敏說自己總共買了100個口罩,其中一半是N95口罩,可以反復使用。自己一周才會去一次超市購買食物,因此口罩的消耗速度很慢,自己也就有余力幫助其他需要口罩的人。除了把口罩贈送給教練和隊友,王思敏還會在每次去超市時隨身攜帶幾個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意大利人已經很難買到口罩,我看到有人隻好用紗巾擋在口鼻處。所以,每次去超市,我都會把我隨身帶的幾隻備用口罩送給急需的人”。

到了疫情已經非常嚴重的今天,意大利人終於意識到了新冠病毒的巨大威脅。王思敏發現,意大利的街坊鄰居之間現在也會相互提醒:快回家、少出門。不過,在2月下旬,當疫情剛剛出現暴發跡象的時候,大多數的意大利人確實沒有足夠重視新冠病毒,戴口罩的人很少,大家也不是特別注意防護。所以,當意大利足壇接連發生聚集性的球員感染事件,甚至傳出包括C羅在內的頂尖球星都有可能被感染的消息時,對意大利足球有著深厚感情和高度關注度的中國球迷可謂備感震驚,但在王思敏看來,這個結果一點都不讓她意外。

隨著疫情的發展,意大利體育活動已經完全停擺。王思敏回憶,2月21日,在布斯托阿西齊奧隊從俄羅斯喀山回到意大利之后,原本正准備迎接2月23日的一場聯賽,對手正是來自目前意大利疫情最為嚴重的城市之一——貝加莫。這場比賽在2月22日被緊急宣布延后。隨后,布斯托阿西齊奧隊的每一場比賽都在賽前被宣布延后。最驚險的是3月8日,布斯托阿西齊奧隊原定要與卡薩爾馬加雷隊進行一場比賽,王思敏與隊友們已經到了比賽地,並且進行了當天上午的場地適應訓練,但在中午,這場比賽被叫停。幾天后,王思敏與隊友們得知,卡薩爾馬加雷隊有隊員出現了感染症狀。

3月13日,意大利女排聯賽宣布全面暫停,目前計劃是暫停到4月3日。不過,按照意大利疫情當前的發展態勢,王思敏覺得意大利女排聯賽到了4月3日應該還會繼續延遲。

在聯賽全面暫停之后,布斯托阿西齊奧隊也開始全面停訓。王思敏和隊友們被要求每天留在公寓內,除了去超市購買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盡量不外出。王思敏現在每天在自己的公寓裡進行簡單的拉伸、體能訓練,還要學習語言,再給自己做飯,生活倒也充實。

王思敏很慶幸自己及時購買了口罩,去年聖誕節放假回國時,很湊巧地又從國內買了一些消毒棉帶回意大利——消毒用品此時在意大利早已成稀缺物品——王思敏認為自己的個人防護工作現在肯定是沒有問題了。再加上,布斯托阿西齊奧和法尼亞諾雖然地處意大利的疫情中心,但是兩座小城的人口少,確診病例也比較少,外部環境相對安全,而且她接觸到的意大利人總體上對中國人都是非常友好的,因此,王思敏並不著急回國避險。此外,王思敏表示,得知目前國內的境外輸入性病例持續增多,國家對來自境外的疫情防控壓力很大,“我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回來”。

今年3月20日,是王思敏加盟意大利女排聯賽整整一周年的日子。作為一名中國的女子排球運動員,王思敏因為機緣來到意大利聯賽磨煉和成長。這裡也曾留下過郎平的身影,意大利排球界也對郎平、朱婷以及中國女排有著很高的關注,王思敏希望不斷提高自己,清楚自己的目標和責任,要從當好一名職業球員做起。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