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中國奧委會: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正有條不紊備戰北京冬奧會

2020年03月24日11: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趙欣悅) 近日,中國奧委會新聞發言人就疫情之下,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備戰北京冬奧會的情況、隊伍現狀以及未來的備戰安排作出了詳細介紹。

疫情發生之初,中國奧委會結合國內嚴峻的防控形勢,進行綜合研判后,根據運動隊實際情況,作出了以下不同的應對措施:正在國內進行專項訓練的隊伍按照“不移動”原則,繼續在原訓練地訓練﹔國內因雪場封閉等原因暫時沒有條件進行專項訓練且沒有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集中安排到河北承德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進行體能強化訓練﹔承擔外訓外賽任務的隊伍能提前出國的就盡量提前出國,能延長在國外訓練時間的就盡量延長時間。

該發言人表示:“在總局相關部門和我駐外使領館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協助下,也得益於近年來與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和相關國家冰雪運動協會建立的密切友好關系,我們順利地解決了部分國家辦理入境簽証受限等問題,如期舉行的重要比賽都參加了,隊伍基本順利完成了外訓外賽任務,把疫情對訓練備戰影響降到了最低。”

在此期間,中國冰雪健兒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單板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等項目世界錦標賽、世界杯分站賽和相關重要賽事上均有較好發揮,部分項目取得了成績上的突破。

目前,冰雪賽季進入收官階段,因國外疫情呈蔓延趨勢,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先后做出了推遲或取消各項比賽的決定。按照統一部署和要求立即採取措施,調整相關隊伍訓練比賽計劃,一隊一策地制定返程回國方案,安全有序地把各支隊伍接回國內。

據介紹,截至北京時間3月20日19時,絕大部分外訓外賽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均已安全回到國內。回到國內的隊伍按照國家和相關地方政府要求進行醫學隔離觀察。先前部分隔離觀察期滿且經過嚴格檢測確認身體健康的隊伍已經轉入封閉訓練,能練專項的練專項,暫不具備條件的繼續強化體能。

該發言人表示:“對於冬季項目運動員來說,現在以及下一個階段正是體能類冰雪項目儲備體能、惡補體能短板的重要時期﹔也是技巧類冰雪項目開發新難度動作、鞏固提高專項能力、進行動作編排的重要時期。據了解,目前中國冰雪健兒正在積極地投身備戰,各運動隊正在一刻也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好專項訓練。疫情之下,黨和國家對他們身體健康的高度關心和親切關懷激發了隊員們報效祖國的決心。”

“按照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總體安排,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利用封閉或隔離觀察期難得的整塊時間,把體能強化訓練作為重點,制定實施板塊化體能訓練計劃,組織體能摸底測試,制定每名運動員的體能提升計劃和達標要求,定期進行體能達標測試,切實強化和提升體能。為做好這項工作,我們選派專門工作人員駐點監控和檢查隊伍體能訓練實施情況。”

同時,據發言人介紹,目前中國各支冬季運動隊伍精神狀態穩定,各項訓練備戰工作進展較為順利。“我們以戰‘疫’為契機,用國家想盡一切辦法為運動隊創造安全、專業的訓練環境等生動事例開展國家培養意識教育,進一步深化‘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教育活動,隊員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國家的強大、制度的優越性。我們還為隊伍購買和播放優質的網絡課程和視頻,豐富隊伍文化生活,緩解訓練疲勞和精神疲勞﹔通過電話或視頻家訪等方式,了解運動隊家屬目前狀況及需求,為有困難的運動隊家屬寄去口罩和藥品﹔向隊伍外籍教練員、工作人員寫信,通報中國政府以及體育總局的各項防疫舉措,對他們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謝,對其家屬的理解與支持致以敬意。”

發言人表示,中國奧委會未來的工作和備戰重點將從五個方面入手。一是有序有效做好訓練安排,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組織推進體能摸底測試、體能強化提升、體能達標測試等工作,強調優勝劣汰,把體能達標作為“精兵”之年人員選拔、隊伍組建的重要依據,將生存壓力變為訓練動力。二要做好賽季總結和新賽季隊伍組建工作,嚴格對照賽季目標進行考核,將體能達標等作為新賽季組隊的前置審核准入條件,同時適當壓縮賽季休整期,提前進入新賽季訓練備戰節奏。三是組織好各項目的隊內對抗賽、達標賽等。前段時間組織的‘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對抗賽’取得不錯效果,下一步還將通過多種方式,組織更多這樣的對抗賽、達標賽,以賽帶練,讓更多運動員經受實戰鍛煉,檢驗訓練成果,保持競技狀態。四是加強隊伍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進一步豐富隊伍文化生活,同時也利用好這一階段特殊的封閉訓練環境,培養和強化運動隊克服困難、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磨礪意志品質,摒棄‘驕嬌’二氣,為做好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訓練備戰工作在思想和作風上奠定堅實基礎。最后要不斷研判境外疫情蔓延對我備戰訓練節奏更進一步的影響,立足國內的訓練場地和訓練條件,科學安排各項訓練備戰工作,加快提升完善相關基地訓練條件。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