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明年夏天前舉辦 名稱仍保留“東京2020奧運會和殘奧會”

陳嘉堃
2020年03月25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明年夏天前舉辦

  受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響,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於北京時間24日晚發布聯合聲明,同意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辦。雙方在聲明中強調,“東京奧運會必須改在2020年后,但不晚於2021年夏季舉行”。奧運聖火將留在日本,無論最終確定何時舉辦,這屆奧運會將保留“東京2020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名稱。

  圍繞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舉辦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晚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進行了電話會談。日方提議,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大約1年,以使運動員能在最佳狀態下比賽,同時也讓觀眾更安心、更安全地觀賽。對此,巴赫表示完全同意。隨后,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發布聯合聲明稱,根據世衛組織當天提供的信息,在東京舉行的第32屆奧運會必須重新安排到2020年以后,但不得晚於2021年夏天,這是為了保護運動員以及與奧運相關的國際社會每個人的健康。

  巴赫和安倍表示,在這個動蕩的時期,東京奧運會能成為世界的希望燈塔,奧運聖火能成為當前世界所處的隧道盡頭的曙光。因此,雙方同意奧運聖火留在日本。雙方還同意,本屆賽事的名稱依舊為“東京2020奧運會和殘奧會”。

  2013年9月7日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25次全會上,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宣布,第32屆夏奧會主辦城市定於東京。繼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和希臘雅典之后,日本首都東京就此成為世界上第5個至少兩次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城市。2018年7月18日,國際奧委會理事會正式通過東京2020奧運會賽程基本框架,對外宣布本屆賽事具體時間始於2020年7月24日,持續至8月9日,為期17天。東京奧運會的競賽項目共設33個大項、339個小項,新增項目包括滑板、沖浪、攀岩、棒壘球和空手道5個大項,以及包括乒乓球混合雙打在內的16個小項。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在全球各地浮現,並迅速蔓延。受疫情影響,眾多體育賽事都延期或取消,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自然成為外界關注和討論的焦點。2月下旬,國際奧委會委員、加拿大人迪克·龐德表示,如果疫情在5月下旬仍然得不到控制,東京奧運會可能被取消,而不是推遲或換城市舉辦。隨后一段時間,各方觀點此起彼伏。期間,一些國家的奧委會、單項體育組織以及運動員對參與本屆奧運會表達了擔憂和焦慮。

  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奧委會北京時間3月23日就東京奧運會相繼發表聲明,表示在當前情況下,拒絕參加奧運會。此外,包括巴西、挪威、美國、西班牙等在內的多國奧委會以及部分單項國際體育組織,也通過不同渠道呼吁奧運會能夠考慮運動員和觀眾的健康因素,推遲舉辦。

  隨著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24日發布聲明,東京奧運會最終被宣布推遲舉辦。據悉,國際奧委會將馬上召開緊急執委會會議,討論延期舉辦東京奧運會的各項細則。

  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舉辦,這將是奧運會124年歷史上首次在單數年舉辦。自1896年首屆奧運會在雅典舉辦以來,除了1916年、1940年、1944年三屆奧運會因戰爭原因停辦之外,其余的奧運會均按照四年一屆的規律如期舉辦。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