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東京奧運會延期引發連鎖反應

陳嘉堃
2020年03月26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延期引發連鎖反應

作為全球性的體育大賽,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舉行產生了一系列連鎖反應,涉及方方面面。

首先,對已籌備了7年之久的東京乃至日本來說,奧運會的延期將使經濟損失巨大。據日本媒體報道,延期舉辦帶來的直接經濟損失將超過3萬億日元。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師永濱利廣估算稱,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延期將使日本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損失1.7萬億日元,包括輻射效果在內則損失3.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000億元)。另外,由於比賽延期,日本方面還要繼續追加相關預算。

另外,奧運會推遲至奇數年舉辦,將與多項國內外大賽的檔期發生沖突。2021年,游泳世錦賽將於7月在日本福岡舉行,田徑世錦賽將於8月在美國尤金舉行。游泳和田徑是奧運會兩個基礎大項。此外,舉重、羽毛球、乒乓球等項目的世錦賽也將在2021年舉行,原本在今年夏天進行的歐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賽也都已經延期至2021年夏天進行。

明年,我國也將舉辦一系列重要賽事,如全國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第14屆全運會計劃於明年在陝西舉辦。如果連續參加奧運會和全運會,運動員的精力、體能都將面臨很大挑戰。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於明年8月在成都舉行。由於同期很可能也要舉辦奧運會,因此大運會的關注度、影響力和傳播力將受到極大影響。

奧運會延期也會給備戰比賽的運動隊的教練和運動員帶來影響。雖然在疫情中,中國的運動隊一直堅持訓練,但備戰周期的延長勢必要改變訓練計劃,運動員的狀態也需要及時作出調整。

特別是一些年齡較大的運動員,目前更是面臨著很大挑戰。中國知名運動員中不乏一些老將:如32歲的馬龍、30歲的丁寧、37歲的林丹、36歲的呂小軍、33歲的吳靜鈺、31歲的蘇炳添、31歲的董棟等,中國女排也有多位主力選手在30歲上下。2021年,這些老將的狀態如何,肯定是未知數。值得一提的是,奧運會推遲的消息傳來后,33歲的競走奧運冠軍劉虹就萌生了退意:“既然推遲了,那就先不想奧運會的事了。我先看我還能不能堅持吧。”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