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人類前所未有的危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詳解為何推遲東京奧運會

姬燁 王子江 肖亞卓
2020年03月26日07: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類前所未有的危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詳解為何推遲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姬燁 王子江 肖亞卓)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24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鑒於當前疫情形勢,東京第32屆奧運會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接受國際通訊社採訪時,介紹了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內容,並詳細解釋了為何推遲東京奧運會。

  以下是採訪實錄:

  巴赫開場白:

  在與安倍首相電話會之后,我可以說,國際奧委會與我們的日本伙伴和朋友不但意識到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嚴重性,而且,更重要的是,疫情對人們生命的威脅。實際上,我們對最近幾天的最新發展和令人震驚的數據感到非常擔憂。就非洲而言,我們可以看到的數據表明,我們正處於病毒爆發的開始階段。我們在南美洲和大洋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區也看到令人震驚的數據。這種認識促使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在上周日舉行了會議。而經過上周日晚和本周一,我們注意到更多令人震驚的數據,更多的國際旅行限制。

  由於疫情大流行的發展和擴散,周一晚些時候,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發出警告,稱病毒傳播正在加速發展。於是,我們決定今天舉行安倍首相與我的電話會。會談期間,鑒於當前形勢,我們就以下方面達成共識:東京第32屆奧運會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以保護運動員、奧運會參與者和國際社會的健康﹔我們也同意把奧運聖火留在日本,這是我們承諾的象征,也是希望的象征。由於這些象征的原因,我們也將保留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名稱不變。

  我們雙方都希望,在人類克服新冠病毒這一前所未有的危機之后,明年的東京2020年奧運會可以成為一個慶祝活動。通過這種方式,在不知道這條黑暗隧道將要走多久的時候,奧運聖火能真正成為在隧道盡頭的一盞明燈。

  讓我補充一點,在與安倍首相的電話會之后,我們召開了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執委會委員批准了安倍首相與我達成的協議。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也受邀參會,並代表國際殘奧委會支持該協議。

  問:關於東京奧運會舉辦日期,你是否預示將於明年夏天舉辦,或者大致在2020年奧運會原定的時間段(7月24日到8月9日)舉辦?你是否已經解決了與這一決定有關的成本增加問題?

  答:日本首相與我沒有討論時間問題。這將由協調委員會和東京奧組委負責。這個巨大而又非常困難的拼圖游戲有很多碎片。奧運會可能是這個星球最復雜的一項活動,我和安倍首相的一次電話會談,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我們需要協調委員會與包括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在內的各方密切配合,這真的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我們也沒有討論財務問題,因為推遲奧運會是為了保護人的生命,我們不能優先考慮經濟方面。安倍首相已經宣布,日本政府全力支持這一方案,並致力於最終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而我也宣布國際奧委會將朝著積極結果全力以赴。

  問:你提到,世衛組織提供的數據和建議在上周末有很大變化,但你也指出你的想法也在變。是否是因為運動員推遲奧運會的呼聲改變了你的想法,或者是什麼原因讓你改變了想法、考慮推遲奧運會?

  答:我想你已經在我給運動員的公開信中看到,我與他們的感受是一致的,我們必須應對形勢的不確定性。這是我們從沒遇到也不想遇到的情況。在世界許多地方,對運動員來說,情況極為艱難。因此,我們始終要在恰當的時間來應對形勢的變化,而且需要盡快決定。

  如果你看看總體發展情況,可以看出一個明顯轉變。

  最開始,問題是圍繞日本能否為歡迎全世界運動員而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那時候,看到日本採取的種種措施,我們對日本的進展很有信心﹔看到(疫情相關的)數據,我們也有信心在四個半月之后,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但在這之后,疫情肆虐全球,尤其是最近幾天,疫情發展非常非常令人擔憂。非洲顯然正處於病毒傳播的開始階段,世衛組織幾小時前說,非洲需要做好最壞打算。在世界其他地區,我們看到(確診病例)數量正在上升。

  我們的最高宗旨是始終保護運動員健康,努力遏制病毒傳播,關心全球受病毒侵襲的人,這就是為何我們採取了進一步舉措。如果你感興趣,我給你一些(關於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發展的)數據:達到前10萬個確診病例用了67天,然后,11天過后,確診病例達到20萬,又過了4天,30萬。現在我們已經超過37.5萬。這些遍及全球,而且只是上報的確診病例。

  問:你認為現在是一戰和二戰導致奧運會被迫取消之后,奧林匹克運動遭遇的最大危機嗎?

  答:互相比較總是很危險,因為這可以有多種解讀方式。考慮到戰爭給人們帶來的多年的苦難,我認為將這次推遲奧運會與因戰爭而取消奧運會相比較,是不妥當的。我們可以說的是,這是人類前所未有的危機。我們從未見過病毒在全球范圍如此快速傳播,因此,這也是奧運會前所未有的挑戰。據我所知,這就是為何要在奧林匹克歷史上首次推遲奧運會。

  問: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依靠奧運會的資金來存活,他們當中有許多已經出現問題。未來數月,沒了奧運資金,他們能挺過來嗎?你是否計劃去幫助他們?

  答:如你所知,我們今天沒有與安倍首相討論這個話題。當務之急是舉辦東京奧運會,最高宗旨是保護運動員和所有相關人員的健康,並遏制病毒傳播。所有其他利益都應該次之。這關系到人類的生存與健康。

  問:沒有人知道疫情能否在明年夏天得到控制,如果疫情屆時還沒有好轉,你會再次考慮推遲或者取消東京奧運會嗎?此外,你還計劃在五月訪問日本廣島嗎?

  答:國際奧委會的關注和承諾是在確保所涉所有人健康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這份承諾不會改變,這一宗旨將指導我們做出所有決定。

  在我與安倍首相的電話會中,提及了我在五月對日本的訪問。我將按照原定日期訪問日本。我很高興能通過我的此次訪問,來表明我們對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的全面承諾,同時也向東京奧組委、各級政府部門和所有日本人民表示感謝,感謝他們為籌辦奧運會所做的偉大工作,也感謝他們對於奧運會的熱情和支持。並向他們保証,我們將全心全意幫助他們走向成功,正如我和安倍首相之前所說的那樣,在人類克服這一前所未有的冠狀病毒危機之后,東京奧運會將是盛大的慶祝活動。

  問:田徑和游泳世錦賽也將在明年舉行,如果奧運會也在2021年夏天舉辦,會對這兩項賽事的組織造成挑戰嗎?

  答:這正是為何我們在上周日決定,要用最少四周時間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兩項賽事只是受影響賽事的一部分。奧運會是世界上最復雜的活動,涉及來自206個國家(地區)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難民代表團的11000名運動員﹔設立組委會﹔粉絲、贊助商、轉播商以及與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合作……我只是列舉了這一拼圖游戲的其中一小部分。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些時間,協調委員會已經開始著手准備。從上周日以來,已經與一批利益相關方溝通。我們相信他們能夠有一個很好的方案,來確保奧運會如我們大家期望的那樣獲得成功。我也相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與他們的運動員也非常期待參加奧運會。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