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上海市體育局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本市體育場所復工工作指引》 

2020年03月27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是重要工作。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召開的全國體育系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體育重點工作視頻會議指出,要結合分區分級防控的要求,有條不紊地復工復產。3月9日,上海市體育局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本市體育場所復工工作指引》 ,積極引導體育行業復工復產。 

文件全文如下: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原則,穩妥有序推進本市體育場所復工,加強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導,嚴防復工后的集聚性風險,落實體育部門作為行業主管部門的防疫主體責任,現制定本市體育場所復工工作指引。

一、適用范圍

適用於室內外體育場館、健身房等各類體育場所,包括公共體育場館和各類經營性體育場所。

二、總體要求

(一)落實《關於進一步有序推動本市企業復工復產復市的通知》(滬肺炎防控辦〔2020〕91號)精神,對游泳池、健身房、健身工作室、各類球場等公共體育場館和經營性體育場所的復工實行備案確認管理,繼續暫緩開展線下體育培訓活動。各類體育場所的復工由所在地區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二)室外體育場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開放。

(三)室內體育場所實行分區域、分項目有序開放,室內游泳池及在密閉場所或利用地下空間開設的通風條件較差的體育場所或體育場所部分區域(如密閉的健身房、健身工作室、單車房、團操房、瑜伽館、拳館、各類室內球場,淋浴、桑拿、SPA等)暫時不宜開放。

(四)各體育場所經營單位應當切實承擔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強化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要以單一經營場所(門店)為單位,指定專人全面負責,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到位。

三、備案流程

疫情期間,各體育場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按相關要求進行備案,逐步有序恢復開放,具體流程如下:

(一)網上登記

1.通過上海“一網通辦”平台(http://zwdt.sh.gov.cn)“新冠肺炎防控”專欄中的“企業復工人員網上登記(報備)系統”填報企業相關信息﹔

2.上傳防控方案﹔

3.就復工有關疫情防控措施內容承諾進行確認。

(二)向體育場所所在地區體育部門備案

1.填報《體育場所疫情期間開放運營備案表》﹔

2.區體育部門在兩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確認,予以復工。

四、穩妥有序恢復開放

(一)准備工作

1.落實防控物資,配備足夠的體溫計、口罩、消毒劑、洗手液等防控用品,確保滿足防控和開業需要。

2.對照本指引第二條“總體要求”,符合復工條件的體育場所,應對場所各區域進行防疫安全評估,不符合開放條件的部分區域、場地或項目,應暫緩開放。

3.復工前,應通過網上培訓等形式,認真組織疫情防控措施和應急處置流程全員培訓,確保員工崗前培訓到位,並具有應急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

(二)項目要求

1.暫緩開展各類線下人員聚集的體育賽事、團體操課、體育培訓等活動。

2.健身(有氧訓練、力量器械區等)、攀岩、台球、射箭、保齡球、飛鏢、輪滑等各項目經營場所,應告知和引導顧客運動時與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離。

3.拳擊、搏擊、跆拳道、柔道、散打、綜合格斗、擊劍等項目僅限於單人練習,不開展對抗性訓練比賽。

4.可以開放的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隔網運動每片場地僅限單打,不得多人共用場地,場地與場地之間間距不得少於2米。

5.可以開放的標准籃球場每片半場3人以下。11人制標准足球場每片半場6人以下,7人制、5人制及非標足球場減半執行。開放期間僅限於練習,不開展對抗性比賽活動。

6.市民健身苑點每個器材僅限單人操作,不得多人共用同一器材。

(三)通風條件

1.室內體育場所需保持良好的通風換氣條件,首選自然通風,盡可能打開門窗通風換氣。

2.室內體育場所原則上應暫停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需繼續運行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符合以下兩個條件之一:一是採用全新風(循環風全部為室外新風)方式運行的﹔二是風機盤管加新風的空調系統,能確保各房間獨立通風的。

3.繼續運行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體育場所必須做好清潔消毒工作:一是每周對運行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開放式冷卻塔、過濾網、過濾器、淨化器、風口、空氣處理機組、表冷器、加熱(濕)器、冷凝水盤等設備或部件進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換﹔二是每天運營結束后進行空氣和環境清潔消毒。

(四)客流管控

1.除前款規定的球場人數限制外,各類體育場所可活動區域每100平方米的人員密度應控制在50人以下。

2.實行預約服務,積極採用電話、微信、APP、小程序等預約方式,引導健身人群分時段、分散式鍛煉,合理控制客流量。在間隔期做好場所消毒清潔,建議消毒清潔頻率每2∼4小時一次。

3.通過線上、線下等多渠道及時做好公告公示工作,明確開放時間、開放區域、服務項目、預約方式、顧客須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內容,告知顧客並取得理解。疫情期間可視情況適當縮短開放運營時間,以確保充足的消毒保潔時間。

五、強化人員健康管理

(一)實施人員進出管理

1.體育場所入口應設有醒目提示和基本防控制度告示牌,並公布所在地疾病控制中心電話。加強出入口管理,對進入人員(包括員工、顧客、來訪人員)嚴格實施“隨申碼”核驗+體溫測量管理,對拒絕接受體溫檢測、不能提供“隨申碼”以及體溫異常者,謝絕入場。

2.做好顧客健康狀況信息登記,包括姓名、體溫、身體健康狀況、進出場時間以及聯系方式等。

(二)確保員工安全復工

1.按照企業在“一網通辦”平台填報的備案信息,安排符合復工條件的人員上崗。

2.建立員工健康監測制度,每日開展體溫檢測和健康狀況詢問,“一人一檔”做好登記。

3.督促員工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工作時佩戴口罩、勤洗手,穿清潔工作服。每日上崗前、下班后做好自身清潔消毒。

(三)指導顧客加強防范

1.告知顧客進入場所健身活動需全程佩戴口罩,對未佩戴口罩或摘下口罩的,應及時勸阻,必要時應勸離。顧客運動過程中口罩洇濕,提醒其及時更換。

2.建議有條件的體育場所,在顧客使用器械前后提供75%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雙手。對顧客直接接觸的健身設施設備、防護及穿戴用具、租賃器具、體育用品等應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疫情期間,建議顧客自備球類、球拍等體育用品。

3.安排員工加強在場所內巡查,發現有健身人群密集的情況,應及時勸導疏散。

六、切實加強消毒管理

制定預防性消毒管理制度,參照《關於印發本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共場所清潔消毒衛生管理指引的通知》(滬衛監督〔2020〕11號)及其附件4《體育場所清潔消毒衛生管理指引》,成立專門的消毒工作小組和督查小組,安排專人嚴格執行清潔消毒和衛生管理工作,每次消毒都應有詳細記錄。

七、嚴格執行應急預案

安排專人負責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每日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場所內發現疑似感染者,或接到防疫部門信息有確診病患、疑似患者來過場所,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做好防控應急處置,並報備區體育部門。對其使用、接觸的設施設備、體育用品,以及相關密切接觸人員也需做好相應隔離,嚴防發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八、主動配合監督檢查

經備案確認后復工的體育場所必須自覺配合體育部門、所屬街鎮,以及相關部門開展的監督檢查工作,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切實承擔防疫主體責任。對未取得復工備案確認擅自開放的,或防控不力、經督促整改不到位的,由有關部門依法責令其停業整頓。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