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明年春天舉辦“櫻花奧運”?日本方面“不太樂意”

2020年03月27日08:15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春天舉辦“櫻花奧運”?日本方面“不太樂意”

  自從國際奧委會官宣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后,奧運會的具體舉辦時間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日本一家體育媒體稱,東京奧運會可能會在2021年7月23日-8月8日舉辦,依然是在夏天進行,而且還完美避開了歐洲杯的開賽時間。不過包括多位國際奧委會委員提議,可以在明年春天舉辦“櫻花奧運”,由此不難看出,日本方面和國際奧委會方面在具體舉辦時間上存在分歧。

  春季並不適合舉辦室外比賽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傾向於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左右”,也就是在2021年夏天舉辦,不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與日本方面的討論中,就特意提到“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在隨后的採訪中又強調,東京奧運會沒有限定在夏季舉行。

  在普通人看來,東京奧運會在春季舉辦和夏季舉辦區別不大,而美麗的櫻花與激情的奧運在春天相遇似乎聽上去更加浪漫,但在體育業內人士看來,其中厲害關系卻是牽一發而動全身。

  首先,3月、4月雖然是櫻花開放的季節,但氣候上並不適宜舉辦戶外體育比賽——根據日本氣象廳統計,2019年3月的東京平均氣溫是10.6攝氏度,到了4月,東京的平均氣溫也才13.6攝氏度。對於運動員而言,這個溫度還是低了點。

  其次,如果真的將奧運會放到3月、4月,將與幾項影響力很大的職業賽事撞車,歐洲五大聯賽、歐聯、歐冠基本都是在5月份結束,NBA的賽季要到6月才能結束……而3月、4月份正是這些賽事最關鍵的時候,那麼,全球最頂尖的體育巨星們將無緣東京奧運會。

  “櫻花奧運”讓國際奧委會“沒那麼忙”

  但為何巴赫等人還是希望在春天舉辦奧運會呢?

  如果東京奧運會在2021年7月23日開幕,8月8日閉幕,隨后還將舉行殘奧會,基本就到了8月底,而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這也意味著奧運聖火很快就將來到北京。

  而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后,達喀爾青奧會又將於2022年10月22日開幕,三個奧運賽事接連舉辦,巴赫就表示,目前國際奧委會的員工又隻能在家辦公,這給准備工作增加了難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不過,“櫻花奧運”若能成功舉辦,不僅可以最大限度為北京冬奧會留出轉圜余地,讓2021年6月、7月份的田徑世錦賽、游泳世錦賽、歐洲杯等單項賽事不受影響,更重要的是,中國在2021年舉辦的世俱杯、陝西全運會、成都大運會也能順利進行。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