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一周體壇論語丨疫情下俱樂部提出降薪合理嗎?

張一凡
2020年03月28日07: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周體壇論語丨疫情下,俱樂部提出降薪合理嗎?

巴薩官網截圖。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少國家或地區正常的社會生活受到影響,進而累及經濟。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體育基本“停擺”,競技體育失去了比賽,也意味著失去了球迷和轉播,對整個行業的打擊無疑巨大。

停賽期才不到一個月,但許多俱樂部已經損失慘重。財政壓力陡增不說,甚至已經在“苦苦支撐”。都說談錢傷感情,但眼看著當下真到了捉襟見肘的時候,也許已經顧不得那麼多了。

據西班牙媒體《阿斯報》透露,在宣布聯賽停擺之后,西班牙足球聯盟計算了各支球隊可能受到的損失。如果剩余賽事全部取消,損失總額可能高達6.78億歐元。作為同在一條船上的螞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無需多言。這巨額的損失,也將間接地由勞資等多方共同承擔。

資料圖:巴薩球員

貴為世界豪門的巴薩都已發布公告,稱俱樂部將會採取措施來減少因疫情帶來的一系列經濟損失,其中就包括可能會對球員與俱樂部工作人員進行降薪。

根據疫情情況以及停賽時間,巴薩可能對俱樂部人員現有合同中的薪酬按比例進行減少。俱樂部將嚴格按照相關法規來執行措施,確保在一個公平的前提下來實施,唯一目的也是盡快恢復俱樂部的相關活動。

從反饋的信息來看,除了梅西、布斯克茨等少數幾位活得比較超脫的大佬,其他人並不完全接受這樣“噩夢般”的決定。

當然,也是有隊伍全隊上下願意“共患難”的。

資料圖:巴薩主席巴托梅烏(左)。

比如德甲升班馬柏林聯,他們就在日前通過聲明,表達了一線隊球員同意降薪的意向。與此同時,俱樂部經理層和員工也同意兼職工作安排,以此來節省開支。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能夠征戰五大聯賽球員的大部分都是百萬富翁級別的,就算今年少拿點錢,又能怎樣呢?

可事實情況是,光鮮亮麗的球員只是頂級聯賽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無數的幕后工作人員、以及俱樂部的員工,同樣在這場風暴中被席卷。與我們一樣,他們也只是靠這份薪水養家糊口的普通老百姓。

資料圖:76人隊(藍)。

換言之,梅西、C羅們並不會因為少拿一筆錢而落魄,但巴薩的清潔工、尤文的廚師,卻可能因此還不上下個月的信用卡,而家裡的柴米油鹽老婆孩子每天都需要用錢。

你可能會想,能夠擁有頂級俱樂部的老板,大多都是家財萬貫,那為什麼還要減薪呢?難道老板們都是“周扒皮”?

眾所周知,在知名的五大聯賽和NBA,老板大多都有著其他的產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這些老板可能正在面臨著公司危機、股票大跌、生意無人問津等種種問題。在這種情況之下,要想和平時那樣正常維持一支頂級聯賽俱樂部的開支,也許並不容易。

資料圖:此前戈貝爾確診新冠肺炎,隨后NBA宣布暫停本賽季。

以瑞士聯賽來說,官方在3月1日已經宣布停擺。作為瑞超的一支俱樂部,錫永經濟狀況一直不好,疫情爆發前已3個月未發工資。疫情的爆發加重了俱樂部的負擔,老板康斯坦丁希望球員接受一份降薪的短期合同,對此拒絕的球員都被解約了。

也許看起來有些冷血無情,但適當扣除球員們的薪水,其實不僅僅是老板為了開源節流的一廂情願,也是一種企圖自救的方法。倘若球隊財政狀況面臨崩潰,可就不僅僅是降薪這麼簡單了。

目前NBA各支球隊也面臨同樣的財務狀況,他們同時必須在4月1日前對球員發放薪水。但是根據球隊和聯盟的反映來看,是否所有球隊都能為球員在下一個發薪日正常發放薪水,沒有人能夠保証。

五大聯賽,遠不止那些我們關注的球員。 資料圖:西班牙人隊。

此前,NBA費城76人隊於24日宣布對自由合同工(雙方均可隨時解除勞動關系的員工)實行一般15%、最高20%的降薪,但措施公布后遭到了強烈的反對,於是俱樂部又撤回了此決定。

換而言之,無論是球員、老板還是員工,都是這場風暴的受害者。無論是減薪、裁員還是被裁,都飽含著深深的無奈。

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很多聯賽以及俱樂部會有減薪的方案和計劃,也還會有眾多的聲音支持或是反對。這不是一場鬧劇,而是這場疫情下,那些普通人希望和掙扎的最真實寫照。

傾巢之下,豈有完卵。放眼整個國際體壇,面臨著“被減薪”的,又何止這幾家俱樂部呢?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