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東京奧運為何從四周評估到突然推遲 巴赫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復盤決策經過

姬燁
2020年03月28日19: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為何從四周評估到突然推遲 巴赫向國際奧委會委員復盤決策經過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國際奧委會歐洲當地時間26日召開了史無前例的全體委員電話會。會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致信全體委員,從疫情開始初期,到蔓延至一些國家,再到肆虐全球等幾個階段,再次詳細解釋為何推遲東京奧運會,也講述了從最初希望如期舉行,到宣布四周內完成評估,再到緊急開會宣布推遲奧運會的轉變過程。

他同時表示在這個危急時刻,所有人都需要做出犧牲和妥協。而委員們對於這一決定也表示全力支持。

以下是信件部分內容和相關新聞背景:

“在這場全球性新型冠狀病毒危機中,我們所有人的生活都充滿不確定性。鑒於疫情發展形勢,國際奧委會不得不迅速做出決策,有時候甚至每天都要做決策,來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我希望能夠獲得你們的理解,由於事態發展迅速,我們不能總是及時為你們提供所有背景信息。”

“當疫情開始傳播時,我們立即在2月中旬成立特別小組,成員來自國際奧委會、世界衛生組織、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特別小組主要分析疫情大流行給奧運會和資格賽可能帶來的沖擊。我們開始每天監測疫情的發展,特別是在日本。經歷最初的擔憂之后,日本當局採取的高效防疫措施,讓我們對奧運會按計劃在一個安全條件下舉辦逐漸有了更多信心。我們的日本伙伴和朋友,無論是東京奧組委,還是日本首相和民眾,也一直表明將在七月下旬舉辦奧運會,這也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備注:針對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做出的“如果三個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不能消除,東京奧運會可能取消”的判斷,國際奧委會發言人2月26日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國際奧委會正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龐德的言論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除此之外,一切言論均屬猜測。3月3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發布聲明,再次表達了對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的充分承諾,同時歡迎各利益相關方在准備本屆奧運會、特別是資格賽的過程中緊密合作、靈活應對,鼓勵所有運動員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繼續努力。)

“當病毒開始向越來越多的國家擴散時,特別小組的焦點也有所轉變。我們開始考慮不同的辦賽方案以及日本所能採取的防疫措施,包括特殊控制、隔離和更少的觀眾。這個階段,有許多問題需要處理,然而,我們對日本同事依舊充滿信心,因為這個國家的形勢不斷改善。基於這個原因,我們依舊致力於按計劃舉辦奧運會。”

“世界各國政府所採取的防疫措施也讓我們深受鼓舞,相信疫情將在四月或最遲五月得到控制。與此同時,奧運會將按計劃在7月底舉辦。那個時候,來自世衛組織的建議是,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出全面評估。”

“隨著病毒在全球快速傳播,我們的焦點不得不越來越聚焦在以下問題:世界其他地方能否去日本旅行,日本能否在不損害本國公共衛生狀況的情況下歡迎全世界參加奧運會。形勢每天都在變化。”

“這也是為何我們不得不與東京奧組委一起調整我們的辦賽方案,包括防疫措施、隔離以及許多其他選項。通過這些措施,我們相信日本自身將在奧運會開賽前的四個多月時間裡做好准備,但與此同時,我們的擔憂也與日俱增,那就是世界是否將為這屆奧運會做好准備。”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3月17日召開了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確立了指導我們危機應對決策的原則。其中最重要的是保護運動員和相關每個人的健康,遏制病毒的傳播。我們將這一文件發放給各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運動員代表,所有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逐一投票通過並支持這一原則,強調在這一階段無須任何草率決定。在與超過220名運動員代表的會談中,也沒有任何一名運動員要求取消奧運會。”

(備注:國際奧委會在3月17日發布公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給2020年東京奧運會帶來沖擊,形勢每天都在變化,各方健康是他們的首要關切。國際奧委會依舊全力支持東京奧運會,在距離開幕還有四個多月之際,不必草率做出任何決定,此時此刻,任何猜測都會適得其反。巴赫在接受採訪時首次表示,國際奧委會正在評估東京奧運會受疫情影響的各種辦賽方案,但取消東京奧運會不在考慮范圍。)

“在3月22日也即周日早上,我們注意到關於病毒傳播的新的預警數據,特別是在非洲,許多國家受到疫情影響,而且很明顯正處於爆發初期。我們也被告知,美洲疫情也迅速蔓延。在這一形勢下,我當天立即召集國際奧委會執委會進行緊急會議,目標是為與日本伙伴和朋友討論不同的辦賽方案、特別是為推遲舉辦打開大門。”

“雖然國際奧委會可以單方面決定取消奧運會,但是推遲奧運會必須讓東京奧組委和日本政府一同決定。因此,在(3月22日)執委會會議之前,我同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通電話,森喜朗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保持聯系。我告訴森喜朗主席,在執委會會議上我們希望討論一份聲明,表明國際奧委會不考慮取消奧運會,但我們希望為與東京奧組委一起討論不同辦賽方案、特別是推遲奧運會而打開大門。森喜朗先生告訴我,在與日本首相討論之后,隻要國際奧委會明確承諾不取消奧運會,他們已經做好准備討論不同方案。在這一磋商之后,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立即根據這一方針做出決策。”

(備注: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在3月22日發布聲明,表示將在未來四周內完成對疫情的評估,並完成對東京奧運會舉辦方案的詳細討論,推遲舉辦是備選方案之一,但取消東京奧運會不在議程之上。)

“執委會會議結束后幾小時,我們又了解到新的疫情發展預警,更多國家實施了旅行限制。在執委會會議中,我們的同事羅賓·米切爾通知說,病毒也傳播到了斐濟和大洋洲其他地區。第二天(3月23日),世衛組織總干事宣布病毒正在加速傳播。考慮到這一點,我們告知東京奧組委,在將於3月24日召開的我與安倍首相的電話會中,我們希望做出推遲舉辦的決定。之后,我們又在3月24日早上與世衛組織聯系,他們表示鑒於過去幾天的形勢,他們也支持這一決定。”

“在與安倍首相的電話會中,安倍首相對於世界疫情的形勢分析與我們如出一轍,他提議國際奧委會應該做出推遲東京奧運會的決定,但推遲的時間不得晚於2021年夏天。我接受了他的這一提議,但是強調推遲舉辦不應也不能由國際奧委會單方面決定,因為在不同時間舉辦奧運會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我解釋了這是為何國際奧委會在此次電話會之前,不單方面做出決定的原因。安倍首相當即表示同意,同時接受我們的提議,讓奧運聖火留在日本直到奧運開幕,同時名稱依舊是東京2020年奧運會。”

“在這次電話會之后,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立即同意了這一協議。”

(備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月24日召開電話會,會后國際奧委會緊急召開執委會,執委會委員批准了巴赫與安倍達成的協議。隨后,東京奧組委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鑒於當前疫情形勢,東京第32屆奧運會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奧運火種將留在日本,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名稱也不變。)

“沒有你們的全力合作與支持,就不可能達成這一結果。國際奧委會委員,特別是執委、東京奧組委、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和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我們的贊助商和利益相關方,還有我們國際奧委會的員工。衷心感謝你們和他們所有人,感謝大家在這一充滿挑戰的時刻展現出的團結、靈活、支持與承諾。”

“現在,我們面臨著又一個史無前例的挑戰,組織舉辦一屆被推遲的奧運會。這是我們奧運會悠久歷史上的第一次,這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眾所周知,奧運會是這個星球在和平年代最復雜的一個活動。”

“這個新的局面需要我們的團結、創造力、決心和靈活。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做出犧牲和妥協。我們已經成立工作組,取了一個有象征意義的名字‘我們出發吧’,他們正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展開工作。”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