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前國際奧委會委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楊揚談到東京奧運會延期時表示:

“首先要保護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

孔寧
2020年03月30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日前決定將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舉行。前國際奧委會委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楊揚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決定是非常艱難的,但也是正確的,基於疫情的影響,國際奧委會是將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從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角度講,保護運動員的健康和安全也是首要工作。

盡全力確保奧運會“干淨”

作為曾經的冬奧會冠軍,目前又是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特別能理解運動員目前的心情。她坦言,隨著疫情在全球范圍的流行,很多運動員無法正常訓練,“從備戰奧運會的角度來說,我相信他們肯定是非常難的。大家比較習慣4年的奧運周期,但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環境裡,奧運會不得不延期,我相信運動員也能夠接受和理解。在同樣的環境下,就看誰能夠克服困難、調整心態,能夠盡快適應,這對優秀運動員來說是一個考驗。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優秀運動員的品質越能夠體現出來,希望他們能夠在2021年舉行的奧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

2019年11月,楊揚當選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今年1月1日正式上任。1月23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班卡和楊揚在瑞士洛桑召開了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執委會。

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世界反興奮劑工作同樣面臨新的挑戰。楊揚介紹說,受疫情影響,現在有一些檢查已經停止了,一些國家的實驗室也關掉了。“即便如此,我們在現有條件下會盡可能做好工作,盡全力保護干淨的運動環境。”

“從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角度來說,我們支持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決定。奧運會之前,我們會跟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緊密合作,把原計劃的工作落實好。像賽前尿檢、教育項目,還有獨立觀察員項目等,都會按照我們之前的承諾把它做好,盡全力提供一屆‘干淨’的奧林匹克運動盛會,為干淨的運動員爭取他們的權益。”

多個身份積累豐富工作經驗

從2019年至今,楊揚一直忙碌著,多個不同的身份讓她經歷了很多,也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2019年2月,作為國際滑聯理事,楊揚參與了在意大利舉行的速滑世青賽工作,進一步了解不同項目在比賽籌備中的需求和標准,再一次感受到,辦賽標准如果以運動員為核心,就基本上解決了90%的問題。

2019年4月,楊揚參加了在洛桑舉行的世界運動員大會。楊揚說:“當時有300多人參會,我作為分享嘉賓,介紹了北京冬奧組委在籌備工作中針對運動員體驗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與此同時,楊揚作為體育界知名人士,也積極參與到冰雪運動的推廣之中。在去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她在政協會議上,呼吁教育部門在初中、高中和大學搭建體育賽事平台,讓更多孩子進入中學之后,有機會繼續參與他們的體育項目。去年底,楊揚參與了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的奧林匹克教育項目,到崇禮和來自全國各地的300多名孩子分享她的奧林匹克故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