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德國運動員對未知前景“憂心忡忡”

2020年03月31日1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柏林3月30日電(記者 劉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德國體育賽事陷入停滯。運動員無法參加比賽,甚至不能保証訓練,同時面臨薪酬降低,贊助商解約的經濟困境,不少運動員表達了對未知前景的擔憂和焦慮。

22歲的德國萬米長跑運動員阿琳娜·雷說:“疫情讓我不僅擔心自己的健康,在情緒上和財務上,都對我產生影響。我必須保証自己維持生活的能力。”

3000米障礙賽選手蓋薩·克勞斯說:“從錢的角度來看,現在狀況很糟。我們必須關注如何獲得一些補償。”

未來一段時間裡,運動員因停賽會面臨沒有獎金的問題。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可能還會讓奧運選手面臨贊助商流失的問題。通常運動員贊助合同與奧運周期同步,東京奧運會延期后,一些運動員擔心贊助商是否會延續合同。很多業余運動員還擔心找不到兼職工作,收入下降會影響自己的體育生涯。

德國體育大學(科隆)體育經濟學教授克裡斯托弗·布羅伊爾認為,那些收入偏低的運動員不得不在非常有限的條件下想辦法維持訓練,即便對於那些頂級運動員來說,能夠應對收入下滑也不是件容易事。

布羅伊爾在一項名為“德國頂級運動員生存現狀”的調查研究中發現,頂級運動員平均每周訓練和工作時間長達56個小時,平均時薪7.41歐元,甚至低於德國社會平均時薪。

“沒有任何諷刺的意思,很多奧運選手和殘奧選手不會有太多損失,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 布羅伊爾說。

裡約奧運會男子標槍冠軍托馬斯·羅哈勒說:“我生活在未知中,短期內沒有出國訓練比賽的機會了,這會導致收入減少。和足球運動員不一樣,我沒有就業合同,相當於自由職業者或個體戶吧。”

像羅哈勒這樣的頂級運動員會從德意志體育基金會得到一些資助,其中包括最基本的社會保險。基金會目前資助了4000多名頂級運動員。還有一些頂級運動員受雇於德國聯邦政府部門和軍隊,他們受到的資助力度保持不變。

布羅伊爾表示,基金會在過去十年資助了很多頂級運動員,在一定程度上保証了運動員收入的穩定性,幫助運動員維持基本生活,但是真正幫助運動員保証高水平訓練的資助大多來自贊助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