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延期 影響幾何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日本東京,一名戴口罩的行人從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前經過。

  行人在日本東京站前拍攝調整后的東京奧運會倒計時電子鐘。

  中國國家皮劃艇隊在葡萄牙莫爾塔瓜訓練,備戰東京奧運會。
  新華社發

  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在近日聯合宣布,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將於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東京殘奧會舉辦時間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

  千呼萬喚中,東京奧運延期時間塵埃落定,但由此帶來的蝴蝶效應才剛剛開始。賽事籌辦再度上緊發條、眾多大賽面臨時間調整、運動員備戰緊鑼密鼓……隨著倒計時牌“重置”完成,更多挑戰還在后面。

       

  1 

  “最復雜”活動

  遇上“最艱巨”挑戰

  東京奧運會雖然已確認延期后的舉辦時間,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變還有很多。一切難題,都考驗著組織者和舉辦地東京的智慧和勇氣。

  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言,奧運會是這個星球在和平年代最復雜的一個活動。而組織舉辦一屆被推遲的奧運會,更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艱巨挑戰。

  在宣布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的發布會上,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賽事時間表仍是未來籌辦工作的基石,他堅信迅速確定舉辦日期有助於加快未來的籌辦工作。

  東京奧運會的新時間是近來世界關注的焦點,畢竟,如果日期遲遲無法確定,其他與奧運延期的相關事務都無法展開。此前,巴赫曾表示比賽時間將在4周內確定,並會考慮各種綜合因素和協調各方利益。除了延期一年之外,在春天的“櫻花季”舉辦奧運會也有不少支持者。

  對此,森喜朗表示,東京奧組委也考慮了春天舉辦的建議,但運動員晉級奧運會和訓練備戰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在日本的夏季假期舉辦奧運更好。這樣一來,相關的賽程安排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東京奧運日期敲定,下一步的調整則涉及參賽資格。疫情當前,全球賽事停擺導致各國運動員無法通過比賽取得奧運門票。目前,仍有43%的奧運參賽配額“懸而未決”,原定於4月份以后舉行的18項測試賽也全部推遲。對此,國際奧委會確認,已取得奧運參賽名額的運動員可繼續保留資格,而剩余的參賽入場券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進行必要的規則調整,全部33個奧運大項將在4月初公布晉級規則的修訂版。

  由於奧運推遲,已經抵達日本、原定於3月26日開始接力傳遞的奧運火炬也按下了暫停鍵。作為希望和承諾的象征,未來一年,奧運聖火將留在日本。從4月開始,聖火將在2011年受地震和海嘯嚴重影響的福島縣保存和展覽,並於1個月后運抵東京。至於聖火的保存安排和未來的火炬傳遞,仍有待於東道主的規劃。

  對於日本和國際奧組委而言,最憂心的莫過於奧運延期帶來的經濟損失。此前,據多家日本媒體報道,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工程項目違約、賽事場館和酒店的支出、人力成本的額外開支,都會讓東道主接下來的籌辦捉襟見肘。3月30日,東京奧組委表示,已經售出的奧運會門票可以在延期后繼續使用,如果因時間原因無法使用,觀眾可以辦理全款退票。

  與此同時,奧運會相關的轉播商以及贊助商也會因改期受到影響。來自奧運會轉播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數據顯示,東京奧運會廣告收入已達12.5億美元,原本奧運會期間90%的廣告時段已經售罄。對於涉及東京奧運會的商業合同,東京奧組委表示,已經要求合同各方暫時停止執行,待新的比賽計劃確定后,將就合同問題展開談判。

  2

  多項國內外大賽

  面臨時間調整

  在東京奧運定檔明年夏天之后,2021年將成為史無前例的體育大年。

  此前,原定於今年舉行的歐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賽相繼宣布延期至2021年6月至7月。再加上原本定於明年舉行的足球世俱杯、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以及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的世錦賽,一系列世界大賽“扎堆”上演,勢必帶來不少“幸福的煩惱”。

  田徑及游泳世錦賽是奧運延期的“直接沖突者”,按照慣例,幾乎全部33個東京奧運大項在奧運會后的一年都有大型賽事。不過,在國際奧委會作出延期決議后,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均表態支持,願為奧運讓路。

  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近日表示,原定明年8月在美國尤金舉行的田徑世錦賽,將根據需要改期至2022年。

  國際泳聯也宣布,原定於明年7月舉行的日本福岡游泳世錦賽將尋求擇期進行的可能性。此外,國際乒聯、國際網聯、國際曲聯、世界棒壘球聯盟等多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均發出聲明支持奧運延期,並表示將根據奧運會賽期的變動調整相關比賽的計劃安排。

  對國際奧委會而言,考驗不止於此。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近日在與全球記者的電話會議中表示,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和達喀爾青奧會接連舉行,對於國際奧委會是一個巨大挑戰。

  按照計劃,東京奧運會於明年閉幕后,萬眾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將迅速“接棒”,在2022年2月4日舉行開幕式。隨后,奧運聖火將“趕往”位於非洲的塞內加爾。在現代奧運會百年歷史上,非洲還從未舉辦過奧運會,因而達喀爾青奧會的意義同樣重大。

  對此,巴赫表示,推遲東京奧運會需要各方的“犧牲與妥協”。“這如同一個巨大的拼圖游戲,每一塊拼圖都需要合適。如果你抽走了其中一塊,整個拼圖就被摧毀了,因此一切都必須整合在一起,一切都很重要。”

  對於東京奧運會推遲,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正按計劃穩步推進。冬奧組委將認真評估東京奧運會推遲對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影響,並與國際奧委會和所有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保持密切溝通,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共同努力。

  與此同時,諸多國際性賽事的調整也勢必會影響到國內賽事的安排。2021年原本是奧運新周期開端的全運之年。奧運改期后,原定於明年在陝西舉行的第十四屆全運會恐怕也要作出調整。由於2022年杭州將主辦亞運會,因此全運會的調整空間並不大。陝西省體育局近日表示,國家體育總局和陝西省政府正在分析、研判相關情況,在具體意見提出、十四運舉辦時間被批復確定后,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另一項可能會受影響的國內賽事,是原定於明年8月16日—27日在成都舉行的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如果最終同東京奧運會“撞期”,大運會的關注度和參賽運動員的水平恐怕會因此“打折”。比賽時間是否調整、如何調整,都有待於根據東京奧運會的最終時間作出安排。

  3

  中國軍團奧運備戰

  有條不紊挑戰不少

  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給各國運動員的備戰帶來很多挑戰。尤其是對接近職業生涯末期的老將來說,一年之隔,或許就是參賽與退役的區別。不過,在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各國運動員的訓練備戰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為參賽選手提供充分的准備時間、幫助他們以最佳狀態站上奧運賽場,是更公平、更負責任的做法。

  為了備戰奧運,中國體育健兒在疫情期間克服困難、堅持冬訓。在國內訓練的國家隊實行全封閉管理,嚴防疫情輸入﹔乒乓球隊、體操隊等隊伍則通過出國訓練、延長國(境)外訓練時間等方式,保証訓練參賽。如今,東京奧運時間已定,各支國家隊也需抓住機遇、及時調整,在奧運備戰的起跑線上率先邁步。

  中國乒乓球隊目前正在澳門進行封閉集訓。國際乒聯近日宣布,原已延遲至6月下旬舉行的釜山世乒賽團體賽再度推遲,且6月30日之前所有需要國際旅行的賽事也全部暫停。對國乒而言,延期一年,奧運會參賽隊員等關鍵選擇均有可能產生變化。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坦言,奧運備戰是按照“四年一屆”的周期來的,“4+1”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有很多變數和未知的東西。

  久未露面的中國女排也備受球迷牽挂。今年春節后,中國女排便開始了封閉集訓。受疫情影響,原定舉行的世界女排聯賽、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先后延期和取消。在此背景下,中國女排一直按照既定計劃進行集訓,以不變應萬變。

  3月初,中國女足結束了一個多月的漂泊,從澳大利亞返回國內。為了備戰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同韓國隊的兩回合比賽,中國女足近日公布集訓名單,將於4月2日再次集結。此前錯過預選賽的王霜等武漢籍球員依然沒有出現在名單之中。此前,亞足聯宣布中韓之戰將推遲到4月,不過中韓兩國足協已提出申請,將比賽延期到6月舉行。

  此外,在疫情期間,國家射擊隊、舉重隊、跳水隊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辦了“雲比賽”,以檢驗隊伍的冬訓成果,吸引更多體育迷的關注。國家射箭隊、游泳隊等則通過與地方隊聯合對抗、進行隊內測驗等方式,考察隊員狀態。

  對很多老將來說,原本准備為之奮力一搏的奧運延期一年,對自己體力和狀態是一項巨大考驗。不可預知的傷病,很有可能使其無法保持最佳競技狀態。其中的壓力與痛楚,隻有運動員自己才能體會。

  在跆拳道賽場,曾在2008年和2012年兩奪奧運會金牌的吳靜鈺,在去年選擇產后復出,並取得了東京奧運會資格。得知奧運會延期的消息,33歲的吳靜鈺感嘆道“自己的運動生涯又被延長了”。

  憧憬第五次參加奧運會的林丹,恐怕將與東京失之交臂。為了奧運資格,37歲的林丹在本賽季疲於奔命,以期沖擊世界前16位的排名。然而,因年齡帶來的狀態起伏,讓林丹在同諶龍及石宇奇的競爭中處於下風。不過,正如名將李宗偉所評價的那樣,即便無緣東京奧運,已贏得所有榮譽的林丹也沒什麼可遺憾的。

  在國家乒乓球隊,幾名老將的狀態同樣值得關注。馬龍、丁寧、許昕、劉詩雯都已到或接近而立之年,面對隊內和日本等國年輕小將的持續沖擊,他們需要用持續的勝利証明自己。而在中國女排隊中,33歲的顏妮、30歲的曾春蕾和劉曉彤等幾位老將,也將承受奧運延期帶來的挑戰。這兩支國人引以為傲的冠軍之師,仍需要“老而彌堅”的經驗和精神。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