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東京奧運新檔期或影響北京冬奧 成都大運會再推遲開幕日期 

2020年04月01日09: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盧星吉、姬燁、盧羽晨)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已然確定新日期,但由此引發的全球賽歷大調整才初見端倪。盡管已有眾多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宣布願調整比賽時間為奧運會“讓路”,但對於籌辦工作尤其龐雜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來說,輾轉騰挪的余地不大,驟然“扎堆”的挑戰剛剛開始。

延期后的東京奧運會正式“定檔”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殘奧會則為8月24日至9月5日,這意味著它距離2022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隻有5個月時間。而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之后,達喀爾夏季青奧會又將於2022年10月22日開幕。

面對在半年左右的時間裡連續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及殘奧會的特殊局面,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3月25日與全球記者的電話會議中曾表示,這對國際奧委會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對此,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3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將評估東京奧運會新日期帶來的影響,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

“我們將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各成員共同努力,妥善做好各方面應對,進一步做好各項籌辦工作。我們相信東京和北京的奧運會、殘奧會最終都將取得成功。”相關負責人說。

東京奧運延期對另一將在中國舉辦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帶來的影響則已然顯現。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在當地時間30日宣布,這一賽會將再度推遲兩天開幕。

成都世界大運會原定於2021年8月8日至19日舉辦。2月底,在充分考慮各國和地區大學生假期安排和相關重要國際賽事檔期的基礎上,經組委會與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協商確認,決定將舉辦日期延后8天,即8月16日開幕,如今則推遲到了8月18日。

“2021年將是國際體育大賽匯聚的一年,許多奧運選手也同時是大運會選手。”根據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的公告,延期的意圖是為了給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留出更多緩沖時間。

如果說這一變故有什麼好處,那可能就是這份公告裡提到的:“現在他們將有機會在亞洲同時參加兩個重要大賽。”

由於奧運賽程“牽一發而動全身”,可以預見還將有更多的賽事安排會因此發生變化。不過,對於在2020年命運多舛的國際體育界而言,“確定性”總是好消息。

30日,在東京奧運會新比賽日期確定后,國際泳聯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並透露將與相關各方探討如何修改2021年福岡游泳世錦賽的日程﹔國際體操聯合會主席渡邊守成則對東京奧運會在確定延遲后“快速定檔”表示感謝。

中國奧委會於31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國際奧委會的決定,相信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能夠處理好相關問題,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

該聲明還表示,中國奧委會及各單項協會將繼續與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及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分析研判並妥善應對延期對各項工作帶來的影響,按照東京奧運會比賽日期和后續各項目資格賽等安排,積極調整備戰工作計劃和方案,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做好東京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

由於新冠疫情,全球體育界進入賽事紛紛延期或取消的“至暗時刻”,但也有特定的賽事開始嘗試轉移到互聯網上進行。

原定於3月在南京舉行的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賽本已宣告延期舉行,但考慮到目前的實際情況,經中國圍棋協會與日本棋院商議,中國棋手謝科八段與日本棋手一力遼八段之間的較量將於4月27日在野狐圍棋平台進行。屆時,中國圍棋協會和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員將分別在北京和東京陪同兩位棋手參賽,確保比賽的公平性。

重啟呼聲漸高的國內馬拉鬆賽事,在31日收到了“暫不恢復”的決定。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下發通知:“為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給疫情防控帶來的風險,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今后一段時間內,馬拉鬆等大型活動、體育賽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動暫不恢復。”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