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半百老人”范志毅 曾是拒絕利物浦的中國第一人

2020年04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半百老人”范志毅,曾是拒絕利物浦的中國第一人

  中新網3月31日電 近來,中國足壇名宿范志毅在社交媒體上開直播玩抖音,在與球迷互動的過程中,他還透露出自己險些與英超豪門利物浦結緣的經歷。“無視”利物浦遞來的橄欖枝,中國足球的歷史裡,他說第二,恐怕沒人敢爭第一。

  “球要輸得起”

  不知不覺間,橫刀立馬的“范大將軍”已經年過半百。提起范志毅,很多埋藏在中國足球歷史中的記憶片段,便又清晰了幾分,但很多球迷第一時間想到的,總是那句振聾發聵的話:“中國足球臉都不要了。”

  這句話要追溯到2013年6月15日。那一天,國足在家門口丟盡了臉面。在合肥進行的一場國際友誼賽中,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1:5負於半主力陣容出戰的泰國隊。賽后,前國腳范志毅接受採訪時怒批國足:“中國足球臉都不要了!”並表示:“再這樣下去連越南都輸了。”

  范志毅的這句話流傳了多年,每當國足失利之時,球迷都會把它搬出來,嘲笑一番“扶不上牆”的中國足球。

  在最近的直播裡,范志毅表示這番話有些斷章取義,不過他同時也稱:“輸球沒關系,但要輸得起。”

  “你在自己家門口輸1:5,這5個球怎麼讓人進的?輸比賽沒關系,但是這個球你要輸得起。怎麼輸這樣的球,你穿國字號的衣服,自己的球門讓人這樣打進去,讓人晃倒了在地上打空門打進,所以說才有當時這樣一段話。”范志毅這樣解釋道。

  “國家利益高於一切”

  除了和網友聊中國足球,范志毅在直播中還談到了退役之前的足球生涯,他透露,自己險些就進入英超球隊利物浦。但是為了參加2000年的亞洲杯,范志毅放棄了這個機會。

  據悉,由於當年的亞洲杯在10月中旬進行,正好和英超賽季沖突。加入利物浦的條件是范志毅不能參加亞洲杯。

  “利物浦給我合約的前提是不參加當時的2000年亞洲杯,這點我是做不到的,畢竟我是中國人,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你們就默默為我鼓鼓掌,曾經也給利物浦看到過,我就OK了。”范志毅感慨道。

  很多球迷都記得,范志毅曾在英甲球隊水晶宮效力,在那裡,他不僅被評為隊內的年度最佳球員,還擔任過該隊隊長。利物浦向他伸出橄欖枝,也從側面反映出“范大將軍”的實力。

  在拒絕利物浦之后,范志毅如願出現在亞洲杯的賽場上。他和球隊一起殺進四強,最終獲得第四名的好成績。2001年,范志毅榮膺“亞洲足球先生”。隨后,他帶領國足在世界杯預選賽十強賽中脫穎而出,成功殺入2002年的世界杯。

  日韓世界杯結束后,范志毅退出了國家隊。此后隨著年齡的增長,范志毅也結束了留洋生涯回到國內,並於2006年宣布退役。

  雖然離開了賽場,但范志毅一直沒有遠離足球。他開始向教練轉型,並且擔任過上海東亞隊的主教練。

  時間一晃而過,如今的范志毅已經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上了年紀的他退出一線工作,但還是一如既往地在傳播他的“足球正能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他作為上海老克勒明星足球隊的代表,向處在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捐贈共計1萬隻口罩。范志毅表示,現在正是他們回饋社會的時候。

  “身為足球人,平時得到了外界很多支持,現在到了站出來回報社會的時候。我一直在說,足球應該是正能量,希望我們這些老甲A的球員能夠做出榜樣,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增強凝聚力,共同戰勝疫情。” 手持捐贈証書的范志毅這樣說道。

  心直口快,豪爽洒脫,多年之后仍是范志毅身上鮮明的標簽。盡管歲過半百亦堪當壯年,他還有許多許多時間可以用足球語言傳遞愛與感動。當然,所有人都知道,要想讓這份陪伴更有意義,中國足球的未來,才是關鍵。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