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世界體育組織自救互助 國際奧委會為“兩個奧運”打call

王恆志
2020年04月02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合消息:世界體育組織積極自救互助 國際奧委會為“兩個奧運”打call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 王恆志)雖然世界體育賽事活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完全停擺,但世界體育人沒有因此消沉。在困難面前,世界體育人不斷通過各種形式展現戰勝疫情的決心和勇氣,而對於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相距時間隻有半年的問題,國際奧委會發言人明確表示,國際奧委會將與東京奧組委和北京冬奧組委合作,力爭讓東京奧運會延期對北京冬奧會產生積極影響。

  這兩天最大的體育新聞莫過於東京奧運會“定檔”:延期后,東京奧運會新的舉辦日期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東京殘奧會為8月24日至9月5日。雖然眾多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表態支持,並調整自家賽事“讓路”,但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2022年2月4日開幕)的間隔縮短為半年,讓很多人擔心會造成影響,對此國際奧委會發言人1日對新華社記者說:“我們認為將產生積極影響。兩屆奧運會彼此臨近,沒有了通常的一年半間隔,意味著更容易將奧運會的氛圍從一屆賽事傳遞到下一屆賽事。我們將與兩個組委會合作,朝著這個目標而努力。”

  同樣堅定自信的還有東京奧組委。1日東京奧運會聖火交接儀式在福島縣國家足球中心舉行,這裡曾是2011年地震和海嘯發生后的災民安置中心,奧運火炬接力原計劃於3月26日在這裡舉行開幕儀式。雖然火炬接力活動已經隨奧運會推遲而取消,但儲存聖火的火種燈將在這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東京奧組委首席運行官布村幸彥說:“相信明年我們戰勝新冠疫情后,奧運聖火將成為全世界慶祝人類勝利的象征。”福島縣體育文化局局長野地誠也表示,相信明年奧運會火炬接力仍然會從福島出發,向人們發出一個戰勝一切困難的強烈信號。

  戰勝一切困難,是全世界的願景,也是目前擺在所有體育人面前的一張試卷。國際足聯3月31日表示,他們正在研究如何為受新冠病毒影響的世界足球提供援助,比如為那些因疫情而中斷導致經濟損失慘重的各國或地區聯賽和各大洲聯合會、各國或地區足協。據透露,國際足聯目前賬戶上有15億美元的儲備,他們在本周末之前很可能會成立一個援助基金。

  在德國,托馬斯·穆勒、馬裡奧·戈麥斯等多名德國職業足球運動員通過錄制、發布視頻響應德國聯邦衛生部發起的“對抗疫情,宅家挑戰”活動。據悉目前德甲、德乙兩級職業聯賽中已有19位球員錄制視頻,德國足球職業聯盟(DFL)正在進一步積極助力推廣這項行動。

  在積極倡導民眾居家抗疫的同時,德國足球職業聯盟也積極尋找自身的應對之策。聯盟歷史上第一次線上成員大會3月31日召開,聯盟首席執行官克裡斯蒂安·賽弗特表示,仍未放棄本賽季“幽靈賽”計劃,但今年年內可能無法恢復有現場觀眾參與的比賽,同時聯盟還將對聯賽准入系統做出適當調整,其中包括俱樂部資產流動性不再作為下賽季准入的考核內容,以求給俱樂部留出時間和機會來應對因停擺造成的財務危機。

  職業俱樂部財務危機實際上目前已經開始顯現,南美洲足聯就在考慮繼續延長解放者杯賽暫停時間的同時,提前支付了小組賽期間俱樂部應得的獎金,以緩解俱樂部的財政危機。

  相較其他項目,棋類項目借助線上平台,開始越來越多的網絡賽嘗試。3月31日晚,首屆中歐網絡圍棋擂台賽展開較量,全國國際象棋少年網絡團體賽也宣布將於4月13-26日舉行。

  也有令人悲傷的消息,法甲馬賽足球俱樂部前主席帕普·迪烏夫因感染新冠病毒於3月31日不幸離世,享年68歲。而當日又有多名知名運動員透露感染新冠病毒,包括匈牙利游泳名將考帕什·博格拉爾考、古巴摔跤奧運冠軍莫利納等。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