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射擊

國家射擊隊舉行網絡對抗賽 以賽代練應對奧運會延期

2020年04月02日22: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4月2日電 為期兩天的國家射擊隊網絡視頻對抗賽2日落幕,在五個項目的較量中,來自國家隊的姜冉馨、張博文、林俊敏、王澤儒和楊皓然最終登頂奪冠。

這也是東京奧運會延期后國家射擊隊首次舉行網絡視頻對抗賽。按照體育總局黨組“防疫情、保備戰”的指示精神,國家射擊隊在競體司的指導和支持下,於2020年3月初組織了第一次網絡視頻對抗賽並取得了創新訓練方法、檢驗冬訓成果,鍛煉比賽能力、擴大項目營銷等積極的成效。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爆發,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國家射擊隊的備戰計劃也受到影響。按照總局競體司近期下發的相關通知,結合總局近期關於強化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要求,國家射擊隊此次聯系北京、山東、河南、陝西四省市射擊中心,組織了第二次網絡視頻對抗賽。

相較於第一次網絡水平對抗賽,此次網絡視頻對抗賽新增了男子25米手槍速射項目。四個省市射擊中心參賽運動員水平頗高,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張夢雪此次就代表山東隊出戰。雖然賽程安排緊湊,但整個比賽過程跌宕起伏,女子10米氣手槍姜冉馨最后一槍打出10.7環才驚險完成逆轉。

其他項目中,男子10米氣手槍張博文力壓衛冕冠軍王猛毅笑到最后,男子25米手槍速射林俊敏越打越准收獲冠軍,女子10米氣步槍王澤儒僅以0.1環的優勢戰勝隊友史夢瑤,男子10米氣步槍楊皓然打出252.4環展現出穩定的競技狀態。

要實現多支隊伍不在同一個現場同時進行同場比賽,最大的問題是競賽氛圍的營造,隻有把正常比賽的沉浸感營造出來,才能達到真正的實戰效果。北京體育大學體育賽事制作與轉播實驗室研發的遠程、多點、異地同場競技的全新比賽模式解決了這一難題,把遠隔千裡的多個比賽現場整合為一個賽場。

據賽事方介紹,運動員盡管各自遠在天邊,但是新媒體新技術讓他們近在眼前。競爭對手的觸手可摸、比賽氛圍的渾然一體讓天各一方的運動員彼此沒有任何距離感,完全沉浸在真實的比賽環境中,感受到了完整、逼真、緊張的競賽氣氛,從而真正達到了利用實戰檢驗訓練效果的目的。

本次比賽的另一個技術應用是對於進入決賽運動員的生理狀況進行實時監測,觀眾通過屏幕就可以看到運動員的心率變動趨勢等實時心理狀況,這種做法在國內的賽事轉播中還不多見。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國家隊將根據國際射擊運動聯合會最終確定的奧運名額分配方案,對備戰和選拔辦法做出相應調整。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飛碟隊也將於4月5日、6日進行網絡視頻直播對抗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