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立足國內 放眼國際 做好新的奧運周期准備

劉昕彤 顧寧
2020年04月02日15:09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國內 放眼國際 做好新的奧運周期准備

奧運會是當代最高水平的大型綜合賽事,也是最具影響力的文化盛會,是“當代體育賽事的王冠”,牽一發而動全身。如何理性看待奧運會延期的影響,著眼國際國內兩方面,做好新的奧運周期准備?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任海和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科研處處長張漓分別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正視問題 迎接挑戰 適應奧運新節奏

基於奧運會的重要性,在宣布東京奧運會延期后,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很快做出了延期一年的決定,以方便有關各方根據東京奧運會改期進行相應調整。任海解釋道:“奧運會需要確定無誤的舉辦日期,這樣才能讓其他單項體育組織據此安排自己的賽事,讓運動員將其競技狀態的出現調整到預定日期,讓贊助商有條不紊地實施自己的營銷計劃,讓東道主心中有數地搭建奧林匹克平台,讓全世界的體育迷們調整假期或親臨賽場,或在家看電視。一句話,讓這個系統內一切相關方的活動協調到奧林匹克周期的節奏上。”

“在東京奧運會已經確定延期舉行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抱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充分抓住有利因素,盡量去化解和解決不利因素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張漓說,要著眼未來和全局,做好頂層設計,合理有序地推進奧運備戰。

惡補短板 強化體能 保障備戰不放鬆

眾所周知,在競技體育中體能對於運動員的專項成績有很大影響,而我國長期以來存在重專項體能輕基礎體能的現象。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舉行,張漓認為是惡補短板、強化體能的重要機會。他說:“我們一直在落實體育總局黨組對強化運動員體能工作的要求,因為通過提高基礎體能,對運動員的技戰術能力、意志品質和精神面貌都有改善和提高。在很多潛優勢、非優勢項目當中,體能一直是一個短板,這次疫情讓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扎實地做好惡補短板、強化基礎體能的工作。”

疫情期間,大家居家辦公,運動員也在緊張地備戰中。張漓說:“目前封閉訓練和集中管理有利於我們整合資源保障重點運動項目和運動員,尤其是獲得奧運會入場券的運動員。然而長時間的封閉訓練,一些運動員出現了煩躁和心理疲勞等問題,因此當前需及時處理和應對對運動員在特殊情況下產生的特殊狀態,把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保障備戰狀態。”

東京奧運會延期到明年舉行,利用這一年的時間,運動員可以提高自己的基礎體能和專項能力,科研所的專家團隊也可以強化和改善基礎體能訓練、技能監測等基礎性工作,積累更多的有效數據,更加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的結果,幫助建立標准、優化技術。張漓說,從本次備戰開始我們就選擇引進國際化技術,借助全球優勢的智力資源和技術資源開展備戰工作,確實是時間緊任務重。現在多出一年時間,我們可以把這項工作開展得更加充分和系統,更加做好國際化技術引進和應用工作。

東京奧運會推遲利弊共存,時間是張漓認為的最大機遇和挑戰。他說:“對於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而言,一年的時間讓我們的准備更加充分。與此同時,東京奧運會距離北京冬奧會從原來的一年半到隻有半年的時間,這是對我們現有的科技人才儲備、物資儲備和技術儲備的挑戰。原來可以先重點保障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再集中力量支持北京冬奧會備戰,現在兩者之間相隔很近,所以更要求我們要同時兼顧好東京和北京的備戰工作,抓重點,補短板,整合資源滿足需求,全力推進科技助力備戰工作,進一步完善機制體制,為備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建立機制 密切合作 改善國際體育應變能力

任海表示,木已成舟,如今應對之策隻有加強國際間溝通合作,保持各方面對話磋商,努力將改期影響降到最低。在今后如何處理奧運會的確定性與此類公共事件爆發不確定性之間的矛盾,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

任海進一步說道:“這次疫情沖擊表明,今天的國際體育界不僅是利益共同體,也是命運共同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危機一旦來臨,任何一個體育組織、政府、媒體、贊助商,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這次來勢洶洶的疫情,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而這類預想不到的突發事件,隨著全球化的進程會持續存在。因此,以奧林匹克大家庭為代表的國際體育界要建立一個常態機制,來應對非常態的突發事件。這次疫情就是建立這個機制的絕好時機,因為相關各方都感受到了切身之痛。”

任海強調:“目前,一系列后續的調整工作正在進行,僅賽事重新安排就涉及多方的頻繁溝通和密切合作。因此,利用此機會,各方可以此為基礎,建立起合理、快速、有效的國際體育應變機制。將消極的止損療傷的補救行為,變為積極主動的構建行動。建機制,補短板,改善國際體育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也是奧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員的共同責任。不能就事論事,被動應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