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賽事停擺,運動不息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4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3日,德甲多特蒙德俱樂部宣布,俱樂部主場西格納伊度納公園球場將改造成當地的新冠肺炎病毒臨時檢測中心。
  新華社發

  從4月1日起,東京奧運會火種燈在日本福島縣國家足球訓練中心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
  新華社發

  進入4月,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圍內蔓延。東京奧運會確定推遲至明年夏天舉行之后,今年各項體育賽事的前景黯淡。眾多全球性賽事推遲甚至被迫取消,加劇了世界體育的不確定性。

  體育凜冬之下,體育人的力量仍生生不息。正如依舊燃燒的奧運聖火,為全球抗擊疫情、共度時艱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信心。

  

  共克時艱 球員降薪成趨勢

  在世界足壇,停擺的影響仍在持續。

  國際足聯近日發表聲明稱,建議推遲原定於今年6月舉行的所有國際比賽。此外,原定於8月和11月舉行的U20及U17女足世界杯也無法按時舉行。

  受此影響,中國男足和女足國家隊的多場比賽都將推遲舉行。根據賽歷,中國男足原本在6月有兩場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的比賽,對手分別是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中國女足原定於6月同韓國隊進行主客場制的奧預賽附加賽。近日,中國女足在蘇州開始了新一期的集訓,王霜等武漢籍球員有望在離漢管控措施解除之后歸隊﹔中國男足則結束了在三亞的集訓,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14天醫學觀察后,所有球員返回各自俱樂部備戰。在國內聯賽仍未開啟的情況下,國際比賽的推遲給球隊留下了更充分的准備時間。

  此外,由於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國際足聯也將奧運會男足比賽的參賽球員年齡上限從此前的23歲調整到24歲,以便允許今年的奧運適齡球員延續自己的奧運夢想。

  在歐洲五大聯賽賽場,比賽暫停帶來的連鎖反應愈發明顯。目前,英超、意甲、西甲等聯賽均處於“無限期暫停狀態”,在確保比賽無虞的前提下才可恢復。

  由於長時間沒有比賽,依靠轉播分成和贊助商作為重要收入來源的職業俱樂部遭受巨大損失,有的已陷入財政危機。據德國體育媒體《踢球者》雜志網站報道,德甲、德乙兩級職業聯賽36家俱樂部中有13家本賽季面臨“破產危機”﹔而據西班牙《馬卡報》報道,如果本賽季西甲聯賽的剩余比賽無法舉行,整體損失將近10億歐元,即便聯賽在疫情后繼續進行,損失也將超過1億歐元。

  在嚴峻形式之下,球員降薪成為普遍選項。意甲聯賽4月6日宣布,20支球隊達成一致意見,如果聯賽無法進行,球員將放棄4個月的工資,即降薪30%﹔巴塞羅那、拜仁慕尼黑等豪門俱樂部也紛紛宣布了球員降薪的消息。而在英超聯賽,球員同俱樂部的降薪“博弈”則還在持續。

  在多國聯賽降薪求生的大環境下,同樣受疫情影響的中超聯賽和俱樂部是否會選擇降薪?目前來看,球員降薪仍處於一部分俱樂部有“意”,而一部分球員有“異”的階段。與歐洲聯賽球隊不同,中超球隊仍處於集訓備戰期。此外,由於中國聯賽職業化程度相對較低,俱樂部受停賽影響的沖擊也不同。是否降薪、降薪多少,需要中國足協提出相關政策,也需要俱樂部和球員商討達成一致。

  溫網停辦 中國賽季受影響

  溫網停辦,是繼奧運推遲后最具沖擊性的消息。

  4月1日,全英俱樂部發表聲明稱,由於擔憂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共健康的影響,決定停辦今年的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這一四大滿貫賽事自二戰以來首次遭遇取消命運。

  隨著溫網的取消,今年的草地網球賽季也宣告結束。視疫情的發展,本賽季的網球巡回賽事將至少中斷至7月13日。

  在此前,原定於5月舉行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已推遲至9月下旬。與法網等紅土賽事不同,草地比賽對天氣的要求極高,比賽延期空間有限。因而,溫網停辦便成為唯一的選項。

  不過,讓主辦方感到慶幸的是,由於提前購買了傳染病疫情相關的保險,可以將賽事取消的損失降到最低。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除了溫網外,其他三大滿貫賽事都未購買類似賽事取消的保險。法國網協此前表示,一旦今年的法網無法進行,他們將損失2.6億歐元的收入。

  在去年的溫網比賽中,瑞士天王費德勒同塞爾維亞球星德約科維奇奉獻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五局大戰,最終后者驚險奪冠﹔中國金花的表現同樣亮眼,張帥打進女單8強,徐一幡獲得女雙亞軍……然而,種種精彩與恩仇,已無緣在今年上演。在社交媒體上回應溫網取消的消息時,曾8次在溫網捧杯的費德勒隻用了一個詞:極度震驚。

  事實上,相較於金字塔尖的明星球員,職業賽事的取消對大多數低排名的球員影響更大。對世界排名100名之后的球員來說,沒有比賽、拿不到可觀的參賽獎金,便意味著失去了主要收入來源。如果網球賽事持續停擺,對於年輕球員的涌現和世界網壇的發展無疑會造成嚴重打擊。

  從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情況來看,本賽季網球巡回賽要想在7月重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同期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已經推遲一年,從最壞的可能來看,本賽季的網球賽事面臨著全部取消的風險。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9月底開啟的“中國賽季”,目前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隨著法網延期至9月20日至10月3日,若屆時比賽正常舉行,將不可避免地與中國多站比賽“撞車”。同時,法網的開賽時間也與美國網球公開賽僅相隔1個星期。如果大滿貫比賽“扎堆”,各國選手選擇性參賽,以中國網球公開賽為代表的中國賽季王牌賽事不免會遭遇星光黯淡的危機。目前,多項中國賽季的賽事官方表示,仍將按原定計劃推進賽事籌備工作。

  齊心協力 期待奧運大團聚

  體育賽事按下暫停鍵,但體育的力量仍在發揮作用。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全球體育人通過各種形式,傳遞著戰勝苦難、堅持到底的勇氣和信念。

  4月6日是體育促進發展與和平國際日。當天,聯合國在官網表示,鼓勵人們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運動,培養團結、社區和團隊精神,並提高對新冠病毒的認識。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表示,體育和體育活動可以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讓我們保持堅強與健康,為疫情之后的生活做好准備。

  “我們都渴望著那一天,當我們可以回到工作崗位、恢復社交生活,當我們最終可以再次互相擁抱、再次一起運動。因此,請與所有奧林匹克運動員和我一樣,為了那一天而保持活力、堅強與健康。”巴赫說,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將成為全人類在戰勝疫情之后的大團聚。屆時,人們將一同慶祝全人類所展現出的堅韌和團結。

  在東京奧運推遲塵埃落定之后,世界體育組織齊心協力,為新的奧運時間籌備鋪路,並決定根據奧運會賽期的變動調整相關比賽的計劃安排。面對半年時間內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相繼召開的挑戰,北京冬奧組委也做好了妥善應對、做好籌辦的准備。

  疫情之下,許多體育項目轉戰線上,開啟了網絡比賽的新嘗試。

  近水樓台先得月的莫過於電競。從上個月開始,2020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春季賽以線上賽形式恢復開賽,這也是LPL創立以來首次採用線上賽的形式進行比賽。

  棋類項目同樣擁有網絡傳播的優勢。近日,首屆“棋”心協力南北國際象棋明星棋手網絡對抗賽舉行,中國國際象棋界選手“六代同堂”大聚會,在特殊時期豐富棋迷的體育文化生活。

  國球乒乓也將在近期迎來一場線上對決。據網絡直播平台《中國體育》消息,乒乓球大滿貫選手張繼科將對陣以39歲“高齡”拿下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男單冠軍的削球手侯英超。這場充滿看點的“攻削大戰”,將於4月18日在網絡舉行直播。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