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空間、錯開上課時間、做好消毒工作……

宅完家,體育課這樣上

2020年04月09日0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3日,學生在新疆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的操場上踢毽子。
  本報記者 李亞楠攝

  “先起右腳,再抬左腳,注意膝關節,加快速度……”3月25日,在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第一中學的綠茵場上,體育老師吳星穆帶著初三(2)班的44名同學做起了健身操。對大家而言,這套健身操既熟悉又陌生。疫情期間,在每天下午的體育網課上,吳星穆都會通過視頻指導同學們做操。然而,師生面對面在藍天白雲下一起運動,還是這段時間以來的第一次。

  近日,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學校有序開學。開學后,學生要不要上體育課?如果開課,如何保障學生的安全與健康?對“宅家”一段時間的學生來說,現階段如何上好體育課?這些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因地制宜安排復課

  3月25日,山西省高三學生正式復課。目前,山西省各地對體育課的安排各有不同。根據太原市教育局的規定,各校在每周固定時間安排體育課和心理健康課。而在呂梁市教育局日前出台的細則文件中,“堅持每天一節體育課”被寫入其中。“一天一節體育課有助於學生增強體質、勞逸結合。”呂梁市中陽縣第一中學副校長謝瑞紅表示,學校高三年級復課后的體育課程,根據“小班化、小組化、項目化”來進行,每個小班的上課時間不同,課上大家又被分成不同的小組,安排不同的項目。

  在山西省長治市,體育課的上課方式與此前推出的教學體制改革相結合,“我們採取上午和下午兩個‘大課間’進行體育活動的方式,每個‘大課間’不少於半小時。”長治市上黨區教科局局長張慧軍介紹。

  根據學校實際情況自行安排體育課,成為多地倡導的方法。“我們提倡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確保所有課程陸續開課。”貴州省貴陽市教育局體育衛生藝術處處長李煒說,“體育課要盡量避免接觸式運動,共用的設備器材要及時消毒。在保障學生安全鍛煉的同時,嚴格做好防控工作。”

  3月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中小學全面復課,同樣按照“一校一策”思路,由各校制定體育課復課方案。“烏魯木齊市教育局提出的指導性意見是避免聚集性和高強度的運動,我們學校的運動場地設施足夠支持開設體育課。目前我們每個班級每周有兩節體育課、一節體育活動課,每天還有兩次各30分鐘的‘大課間’活動,學生的運動時間得到了充分保障。”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教務處主任田芸表示,學校目前的體育課內容以低強度、分散性運動為主。

  精細管理保障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確保學生安全復課,需要各學校拿出具體方案,做到精細化管理。從入學前的篩查、消毒,到入學后的就餐、住宿、體溫檢測,每個環節都要充分演練,做到復課、防控兩不誤。

  熱身、打籃球、做體操……3月25日,在貴陽市第一中學的操場上,回蕩著學生們的歡聲笑語。為了這一刻,學校已經籌備了一個月。

  為了確保順利開課,學校在准備工作中不斷挖出潛在的細節問題,並逐項解決。“每個班從教室到操場的路線全部固定,路面上還貼有導引線﹔每個班的活動場地全部固定,不能交叉使用﹔每個班的隊列保持固定,排隊行進。”貴陽市第一中學副校長蔣騫介紹,“上體育課時,學生之間至少要保持1.5米的間隔,所有的運動器材都是一用一消毒,由專人負責管理。”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高級中學開學以來,充分利用佔地面積大的優勢,把排球場、籃球場、操場利用起來,給每個班級劃分好固定區域,錯開體育課時間,讓學生在室外鍛煉。此外,學校還創新體育課教學內容,適當增加學生的課外活動時間,讓體育課更加有趣。

  固定上課路線、充分利用空間、錯開上課時間、保証學生間隔、做好消毒工作,這些措施成為各地開展體育課必不可少的環節。3月23日,在烏魯木齊市第一中學的操場上,6個班級分散在不同區域進行活動,400米標准跑道田徑場和13個室外籃球場,足夠容納6個班級同時開課。在准備活動完成后,學生們按照自己的喜好選擇運動項目。高一學生林雅楠拿起了羽毛球拍,她告訴記者,開學后學校每天配發口罩、測量3次體溫,大家都用消毒液洗手,“學校的安全措施還是很到位的,體育課也很受大家歡迎,學習疲憊的時候,做點運動身心就舒暢了。”

  循序漸進恢復運動

  對“宅家”一段時間的學生來說,在學習的同時適當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體質,也能提振精氣神。然而,考慮到學生最近的運動量較小,身體素質可能有些下滑,不少學校現階段的體育課內容以恢復體能為主,多進行一些強度較低的項目,讓學生們循序漸進地進行運動。

  “我們取消了足球、籃球、排球這些較激烈、易集中的活動,採取單列慢跑、拉伸運動、俯臥深蹲等相對輕鬆的鍛煉方式。”海西州高級中學體育老師周存慶表示,教研組正制訂方案,准備在教學中融入太極拳的相關知識,提升學生的柔韌度、靈敏性,增強他們的體質。

  談起學生這段時間的表現,周存慶表示想對大家說一聲“謝謝”:“開課前擔心孩子們不配合、不理解,后來發現大家都非常自覺。”

  而對學生而言,能在操場上活動,更是找回了久違的輕鬆與舒展。3月25日,昆明市官渡區第一中學的初三學生曹寓哲在做完健身操之后,又和同學們組隊練習排球墊傳球、跳繩等,之后還進行了3圈慢速跑。額頭上滲出了汗珠,曹寓哲卻大呼過癮:“果然體育課在室外上才有感覺!”

  3月27日,在呂梁市中陽縣第一中學的標准塑膠體育場內,中心區域的學生相互散開跨步站立,呈兩個方陣,正跟著體育老師學習武術基本動作﹔在體育場的西北區域,學生們保持著1.5米的間隔,整齊劃一做著跳繩前的熱身運動﹔跑道上,體育特長生正昂頭甩臂,進行著100米沖刺的加強訓練﹔200米外的籃球場上,也有學生按照3人一組的排列,練習著傳球。

  為了全力以赴上好體育課,中陽縣第一中學各年級10名體育老師全勤到崗。作為一名體育教師,李志芳比以往更加忙碌。由於學校採取小班制的上課方式,每個班人數不超過30人,李志芳的工作量因此增加了不少,“這段時間,學生的節奏和作息與往年有所不同,體育課能幫助他們調整身心狀態,所以我們責無旁貸,必須上好體育課。”李志芳說。

  (本報記者李亞楠、喬棟、蘇濱、葉傳增、賈豐豐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