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天使逆行戰疫情 健兒苦練揚國威——

中國游泳隊積極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

李雪穎
2020年04月10日10:0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使逆行戰疫情 健兒苦練揚國威——中國游泳隊積極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

4月8日武漢“解封”,中國游泳隊舉行了以“學習抗疫英模、正確認知奧運會延期、制定新的備戰目標”主題學習會,全體教練員、運動員一致表示,要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模范學習,珍惜當下難得的、安全的訓練條件,積極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帶來的影響,要為國爭光,東京奧運會再立新功!

牽挂武漢 學習英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游泳隊每天關注疫情發展,心中始終牽挂武漢和武漢人民,被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在抗疫斗爭中涌現出的英雄人物、模范事跡感動著、激勵著。通過主題學習紛紛表達了自己的內心情感——

“2020是不幸的一年,同時又是充滿溫暖的一年,因為有那麼一群讓人感動、不畏生死的人,他們在這一年負重前行,用生命之光照亮了我和我們的明天。”(汪順)

“疫情期間一線醫護人員為守護同胞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讓我感動,這種永不后退、迎難而上的精神,給我們內心注入偉大精神和中國力量,一定要在東京奧運會備戰中發揚光大。”(徐嘉余)

中國游泳隊湖北籍的運動員更是由衷地談到——

“抗疫之戰,白衣逆行,點點螢火匯聚成星河馳援武漢,這種‘舍小我,為大家’的勇敢精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敬畏、去學習。”(彭旭瑋)

“我們現在的生活、訓練環境,是奮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用生命換來的,所以我們必須更加珍惜、更加自律,不能辜負了他們的奮斗成果。”(閆子貝)

結合自身 砥礪前行

武漢“解封”,中國游泳隊真誠地祝福武漢重生,教練員和運動員感到內心受到了一種激勵和鞭策,訓練中煥發出備戰的新精神新風貌,表示要砥礪前行,全力以赴抓好備戰,為國爭光——

“現在我們安心訓練的環境來之不易,是那些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用奮斗甚至用生命換來的,要珍惜訓練條件,我們要更加專注、不分心。”(葉詩文)

“他們被稱為最美逆行者,在危險緊要的時刻挺身而出,為我們創造了良好的訓練環境,讓我們可以不受干擾,一心一意訓練。我們要學習他們遇到困難不退縮,不畏險阻迎難而上的精神,做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人。”(李冰潔)

“我向他們學習的體會是兩句話:作為一名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奮勇爭先、披荊斬棘,彰顯祖國強大是我們的使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將努力在東京奧運會馬拉鬆游泳賽場上奏響義勇軍進行曲,為建黨百年獻禮。”(辛鑫)

認清利弊 積極應對

國家游泳隊在關注武漢疫情、抓好備戰訓練的同時,密切關注國際泳聯信息和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游泳強國備戰動態,當得知東京奧運會延期、各國選拔賽相繼取消之際,他們第一時間研判形勢,因勢利導,穩定情緒,積極應對。通過組織主題活動,教練員、運動員對奧運會延期備戰的認知得到提升——

“重新對自我進行一個認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的想法是:雖然在疫情期間無法為祖國和人民做貢獻,但我堅信現在的積蓄是為了在一年后的奧運會上接過抗疫英模們手中的接力棒,在東京的賽場上為祖國爭光。”(徐嘉余)

“奧運會延期不一定是壞事,應該正確看待、調整心態、積極備戰。全球疫情形勢每天都在變化,我們唯有‘以不變應萬變’,保持一顆平常心,堅持不懈,做好自己。”(何峻毅)

“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對於我們這些年齡較小、實力尚弱的運動員來說,不是影響而是一次更好的機遇。我們要利用一年時間踏踏實實地訓練,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競技能力,為明年打好東京奧運會奠定更加堅定的信念和實力基礎。”(楊浚瑄)

“奧運會延期,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去完善自己,就像是一塊玉,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雕琢。”(朱夢惠)

“奧運會延期,一時間我也曾迷茫和忐忑,但我看著身邊為我付出的教練、隊友、團隊,內心很受觸動,此時此刻我要用更好的表現去給予所有人信心,奧運延期不可怕,可怕的是夢想消散了。”(張雨霏)

“我們應充分利用封閉式管理期間個人充裕的支配時間,主動進行個人訓練,沉住氣、穩下心,不因外界影響而慌亂。同時,我們的基礎體能訓練要堅持,充分利用室內場地、運用現有條件,做好現階段的封閉訓練。”(覃海洋)

“奧運會推遲了一年,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增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接下來的訓練中,要注意自己差的地方,惡補短板,加強體能,為奧運會做好准備。”(王一淳)

堅定信念 腳踏實地

前有白衣天使擎旗逆行向瘟疫,終使病魔膽怯﹔今有體育健兒循步甘於苦中行,奧運必定功成。

這是國家游泳隊的“儒將”王愛民教練寫下的一副對聯式的誓言,既表達了自己的心願,更表達了中國游泳隊全體將士的心聲。

面對奧運會延期備戰局面,中國游泳隊全體將士紛紛表示,務必堅定信念、滿懷信心,腳踏實地、繼續前進——

朱志根教練說:“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充分彰顯了我們的制度優勢。在接下來的備戰中,首先要統一思想,圍繞‘精兵備戰’突出重點﹔其次要摒棄舊觀念、大膽創新實踐。教練員要圍繞金牌項目和金牌運動員,突出重點,營造良好訓練氛圍﹔穩扎穩打,大膽實踐,在體能和專項上尋找新的突破。”

李雪剛教練說:“奧運會延期一年,當下正是我們展現家國情懷的時刻,我們要關注運動員身體狀況,增加和運動員的溝通﹔充分利用總局提供的良好訓練條件,調整好運動員身體,強化體能,再上新台階,實現新突破,報效祖國,為國爭光。”

葉瑾教練說:“我們的運動員要堅定思想,立足自己、堅守泳池。通過‘兩天一大練、一天一強度’突破體能極限,儲備積累能力。在強化專項訓練的同時,把體能訓練當作首要任務去執行,體能不牢地動山搖。隻有把體能訓練好,才能提升信心,踏實走好每一步,讓心中的國旗升起。”

金浩教練說:“我們教練員必須帶頭向英雄們學習,不怕累、不怕苦、不怕訓練艱難,以此為訓練道路上的指路明燈,爭做奧運戰場、體育戰場的英雄。‘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這是我們前行道路上不變的信念。”

通過主題教育學習,中國游泳隊思想上得到一次洗禮和升華,理清了思路,激發了斗志,找准了短板,堅定了信念。相信在未來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的備戰過程中,中國游泳隊一定能以抗擊疫情的英雄們為榜樣和動力,克服困難,調整心態,最大限度地降低延期帶來的不利影響,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創新訓練理念,創造小周期、板塊化訓練模式,強化體能,勇於擔當,敢於挑戰,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再創新輝煌!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