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當奧運遭遇“急剎車” 中國隊如何備戰?

2020年04月13日15: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奧運遭遇“急剎車” 中國隊如何備戰?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盧星吉 李麗

如果將為期4年的東京奧運周期比作一場百米賽跑,當史無前例的延期決定傳來時,運動員們其實已跑過70米,來到沖刺的最后關頭。

運動員競技周期的“生物鐘”被打亂,教練員精心安排的訓練計劃包括自己的工作合同得重來,幾乎所有大賽檔期和商業贊助都要調整……面對突如其來的奧運會“急剎車”,如不妥善謀劃、科學應對、精准施策,意外增加的一年備戰時間並不一定與競技水平提升正相關。

對此,國家體育總局近日召開視頻研討會,多位體育領域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在會上分析了東京奧運延期為我國奧運備戰工作帶來的影響,並提出應對策略。

警惕“引而不發”的心理波動

幾乎所有與會專家均表示,應密切關注東京奧運會延期對運動員、教練員造成的心理影響,最忌備戰心態由緊繃而突然鬆弛,或因延期而導致焦慮。

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指出,由於以往瞄准2020年7月的訓練節奏和心理建設被打亂,運動員、教練員處於精神緊繃狀態下的情形還將延長一年,可能反而導致思想上倦怠、鬆懈。“尤其是疫情期間老悶在一個地方訓練,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心理壓力、精神負擔、家庭團聚渴望等負荷疊加,容易產生思想疲憊或焦慮情緒。”

但長期保持思想上的“弓弦飽滿”並非易事,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表示,備戰需要有張有弛,如果思想上的鬆緊調節不好,可能會嚴重影響運動員的訓練備戰效果。

對此,鐘秉樞建議加強對運動員、教練員及其家庭的慰問,豐富活動安排,可考慮放假半個月到一個月,減緩他們的心理壓力和思想疲勞。另一方面,尋求專業的心理干預也十分必要,南京體育學院校長楊國慶就建議各運動隊聘請心理學專家,設置針對性的心理調節方案,為運動員、教練員的壓力疏導提供個性化、多樣化服務。

此外,由於疫情擴散和奧運延期導致的連鎖反應還在發酵,一些“雜音”對備戰士氣或將產生持續干擾。對此,溫州大學教授易劍東認為,接下來的備戰心理建設應基於最壞的預期,如疫情長期存在,東京奧運會或仍無法以“完整”形式舉辦,不排除代表團減少、觀眾興趣減弱等可能性。

把握新老交替的利與弊

不少與會專家指出,對高水平運動員的選拔和培養以及競技狀態調節均有周期性,這一節奏與奧運周期高度吻合,而當東京奧運會推遲,一些為“2020代際”打造的運動員很可能將錯過其生涯巔峰時刻。

根據楊國慶提供的數據,我國蹦床、體操、羽毛球等多個奪金奪牌的重點項目已進入新老交替期,17個項目中30歲以上運動員達31人。他表示,隊伍大齡化不僅可能導致傷病增多,在競技狀態的延續等問題上也面臨多重考驗。

鐘秉樞也認為:“一些年齡上接近退役邊緣的運動員,在延長的一年內的傷病防治、體能保持、家庭關系等都會受到很大影響。尤其是已婚、已育的隊員,他們面臨挑戰更大、壓力更大,但運動水平提升的可能性則不大,多維持一年的高水平非常不容易。”

但從另一個方面看,東京奧運的延期為一些“新人”,以及帶傷恢復或復出參賽的選手提供了更充裕的准備時間。

“所謂‘新人’,其實是指在短期內能爭取奧運資格或提高成績的比較成熟的運動員。”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指出。包括楊國慶和劉波在內的多位專家認為,在接下來一年的隊伍選拔工作中,各項目要圍繞如何讓優秀運動員成功突圍並以最佳狀態參賽做好科學考量,統籌分配奧運參賽名額,確保挑選綜合實力最強的運動員參賽。

對一些堅持訓練備戰,但職業生涯很可能因奧運延期遭遇變故的老運動員,劉波表示,既要充分了解他們的身體和競技狀態,更要了解其心理狀況,早做思想工作,並給予實際的鼓勵和補償。

首次入奧的攀岩、滑板、沖浪等新項目將是東京奧運會的一大特色,楊國慶等專家指出,對於接觸此類項目時間較短、經驗較缺乏的我國選手而言,多出的一年為他們帶來了更多准備時間,將有助於縮小同世界領先選手之間的差距。

針對不同項目的不同打法

東京奧運會的突然延期對各運動隊原有的備戰計劃均造成了影響,但不同類型項目受到的沖擊又有所不同,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多位專家認為,多出的一年時間對各運動隊充實體能儲備、磨礪技術細節而言總體利好,同時有助於解決在奧運備戰沖刺階段中剛剛暴露出的關鍵問題。

不過,正如鐘秉樞指出,由於疫情導致全球賽事持續停擺,對抗性項目隊伍減少了“以賽代訓”、了解對手的機會,集體項目隊伍也可能因缺乏實戰而降低默契程度。

對此,著名體育社會學學者盧元鎮建議,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應與各單項運動協會盡快制定未來一年的競賽計劃,促進“以賽代訓”。他強調,要繼續加大科學訓練的投入,提升“訓練效率”的意識。易劍東則強調,要強化管理各要素的貫通,體育總局、競體司、訓練局、項目中心/協會、運動隊(員)要明晰願景使命目標、確保責權利統一。

楊國慶也認為,可以充分利用國內各項目協會、地方體育資源,開展不同地域和級別的對抗賽,同時加強各運動隊隊內模擬賽的組織,彌補因疫情導致賽事不足的問題。他和鐘秉樞還設想了類似比賽的細節——必須盡可能地模擬奧運賽制、環境。

許基仁則認為,由於不同項目情況可能差別很大,備戰方案務必精准施策,不要一刀切。要信任各項目中心、運動協會以及教練員和運動員有強烈的事業心、足夠的專業能力和經驗,給予他們一定的自由裁量權,允許甚至鼓勵他們根據項目不同特點制訂各自的訓練和備戰計劃。

備戰周期延長、訓練計劃重整,也使得備戰經費成為一大現實問題。劉波指出,國家加大投入和保証原有商業贊助合同的執行,是保障備戰經費充足最重要的兩個方面。“國家投入需要體育總局統一規劃,各項目商業贊助合同的執行也需要體育總局介入。”劉波預估,單靠各運動隊的力量可能較難解決相關商業贊助問題,因此呼吁總局及時施以援手。

盧元鎮、易劍東還強調了“信息戰”的重要性。盧元鎮提醒說,要充分掌握國際體育信息,並及時傳達到各運動隊手中。對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以及東京奧組委做出的各項調整性決定,要准確做出回應。易劍東則建議成立特別信息小組,通過個人自媒體等渠道收集其他國家和地區主要對手的信息並做出分析研判。他還強調要加強與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密切溝通,確保中國運動員至少在后續的資格賽和落選賽規則上不吃虧。

做好賽事扎堆的“選擇題”和“預習題”

作為最重要的綜合性體育大賽,奧運會延期對全球賽歷的影響牽一發而動全身,盡管大多數單項比賽和綜合性運動會已重新擇期為延期后的東京奧運“讓路”,但賽事間隔的縮短和體能恢復期的客觀存在,使得相關利益群體面臨若干道“選擇題”。

“比如全運會首次和奧運會同年舉行,奧運和全運之間還有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大賽如此密集,全國一盤棋應該怎麼下?”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點出了這個棘手問題。

影響這些選擇的因素包括許多具體的利益取舍,正如鐘秉樞所說:“現實情況是,一些項目在全運會上的獲勝獎勵優於在奧運會上的獲勝獎勵,一些省份教練員運動員參與世錦賽的表現與績效收入挂鉤。”他的擔憂在於,這些政策如不調整,將對奧運參賽選手產生負面影響,對教練員、運動員產生不公平現象。

對此,鐘秉樞建議一方面要盡早確定陝西全運會具體日期和規程,另一方面則需完善全運會獎勵政策,支持和鼓勵各省調整教練員、運動員績效分配政策,以支持他們集中精力完成好奧運備戰參賽任務。

“奧運選手全運亮相,既要考慮地方體育局的實際利益關切,也可以考慮如何延續他們在奧運會上產生的人氣流量,做一些創新安排。”薛原說。

從更長遠來看,“扎堆”的比賽也不僅限於2021年,這無論對於運動員還是體育管理部門而言都是重大挑戰,對困難要早做“預習”。

“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舉辦時間相隔不到180天,如此高強度的備戰、征戰和保障工作可能導致各級備戰系統措手不及,對我國備戰和協調工作帶來較大困難。”楊國慶指出。

對於看似更遙遠的2024年巴黎奧運會,他也建議體育總局和運動隊要提前做好備戰規劃,應對好奧運周期被打亂導致的節奏變化。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