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重啟時間“難產” CBA球隊“犯難”

宋翔
2020年04月15日07: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啟時間“難產” CBA球隊“犯難”

昨天,CBA聯盟再次召集各球隊舉行電話會議,公司董事長姚明參加。在這次會議上,CBA聯盟給出了聯賽今后發展的幾套預案,其中包括7月初、7月末重啟的方案,但同時聯盟也並不排除本賽季就此取消的可能性。按照目前評估,如果聯賽能夠在7月初重啟,那麼這個賽季基本上能夠保持完整性,而如果7月末重啟,那麼賽季將會縮水。

聯賽重啟時間“難產”,這也讓各球隊面臨著很多難題待解。首先,最為棘手的問題,就是外援安置和薪資如何發放。

在此之前,各球隊陸續召回外援,他們為賽季重啟做著准備。目前大多數球隊至少召回了一名外援,個別球隊像上海隊甚至將三名外援全部召回。可一旦聯賽要等到7月重啟,距現在有差不多三個月時間,這些外援是走是留?他們的薪資如何發放?這都需要球隊與外援進行更多溝通與協商,目前還無法保証這中間是否會產生嚴重爭議。

實際上,CBA聯盟在此前已經給各球隊提出相關問題的建議。對於已經歸隊的外援,聯盟表示球隊可以繼續按照原有合同給外援支付薪資。同時,也可以與外援協商后,對外援薪資的支付方式進行調整,這包括暫停支付或減少支付,但前提是球隊須與外援達成一致。

其次就是球隊放假的問題。春節假期結束后,各球隊陸續集結,為聯賽重啟做准備。可按照目前聯盟提供的聯賽重啟方案,至少今后三個月時間內不會重啟。短期內不會有比賽,球隊自然會讓球員們放假進行調整。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四川隊在14日下午告知隊員,球隊暫時放假,預計5月歸隊。在之后還會有更多球隊選擇給隊員放假。

第三個問題就是給球員降薪。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聯賽被迫中斷,各個球隊的損失巨大。有球隊總經理透露,該隊的損失初步評估在數千萬元,而這可能是CBA球隊的均值。面對這樣的艱難局面,給球員降薪將是一種必然的選擇。14日,聯賽公司已經對外發布消息稱,聯賽公司中高層進行降薪,其中公司首席執行官(CEO)降薪35%,總監及以上級別人員分別降薪15%-30%。

雖然目前尚未有確切消息顯示球隊已經對球員降薪,但聯賽公司中高層降薪的事實被外界普遍看做是聯賽整體降薪大趨勢的開端。而CBA公司表示,他們希望以此次降薪為起點,帶動全聯盟友好協商降薪,減輕俱樂部運營壓力,確保CBA大家庭每一個參與者平穩度過疫情。

實際上,在外援薪資降低的問題上,聯盟已經告知各球隊,如果賽季能夠重啟並縮短的話,那麼球隊可以按照減少的場次在原來賽程中所佔的比例,減少外援的薪資。而對於佔絕大多數的國內球員來說,由於沒有比賽和放假等因素,他們被降薪已是不可避免,下一步就看各球隊按什麼樣的比例來“動刀”了。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