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脫下運動服 他們走上抗疫戰場

鄧方佳
2020年04月16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下運動服 他們走上抗疫戰場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體育人紛紛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奉獻力量。其中,有這麼一群特殊的體育人——他們的一個身份是運動員,另一個身份是醫護人員。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他們脫下運動服,換上工作服和防護服,在抗疫一線用實際行動傳遞著體育人勇敢而堅韌的力量。

伊朗舉重選手返回護士崗位

安娜·羅梅羅·莫雷諾是西甲皇家貝蒂斯俱樂部女足的一名隊員,疫情在西班牙暴發后,醫學專業本科畢業並已通過MIR(西班牙醫師資格考試)的安娜在西班牙衛生系統中完成注冊后,自告奮勇奔赴抗疫一線。安娜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已經正式開始工作了,她說:“很高興能夠加入西班牙衛生醫療系統,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感謝貝蒂斯俱樂部為我提供的便利和幫助,現在是我該肩負重任的時候了!”

參加過兩屆殘奧會乒乓球比賽的英國選手金·德貝爾在2018年拿到了醫學學位,此后他在比賽和訓練之余一直在倫敦北部的惠廷頓醫院做兼職初級醫生。原本在備戰2020年東京殘奧會的金·德貝爾也因東京殘奧會的推遲而暫時中斷了訓練,他說:“現在乒乓球退居到次要位置了,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護大家的健康。”

疫情在英國暴發后,他響應政府號召,加入NHS(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工作。他說:“我很幸運,有能力幫助醫護人員抗擊疫情,我想盡我所能幫助大家,能做到這一點太好了。”

201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女子55公斤級賽場上,有一位戴著頭巾的女選手引人注目,她叫波帕克·巴薩米,是伊朗舉重歷史上第一位參加世錦賽的女選手。

現年28歲的波帕克·巴薩米在成為舉重運動員之前曾是一名護士,有過7年的護理經驗。當疫情在伊朗暴發后,她毅然回到護士崗位,投身到抗疫一線。伊朗媒體盛贊她的行為是“卷起袖子,把工作重心從體育改成了救命”。伊朗舉重協會主席阿裡·莫拉蒂說:“疫情一開始,她就為協會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提供了服務。現在,她正在前線抗擊病毒,她為伊朗醫學服務,為伊朗人民服務。”

意大利國手當救護車司機

27歲的馬克西姆·姆班達是一名橄欖球側鋒,他也是意大利國家隊的一員。如果沒有疫情,他應該正在代表球隊參加歐洲六國錦標賽。如今,比賽被推遲舉行,馬克西姆·姆班達成了一名救護車司機,每天要工作12個小時以上,他被看作意大利體育界的抗疫英雄。

“即使我沒有醫學專業知識 ,我也知道怎樣為抗疫提供幫助。我所做的就是給一線醫務人員一些喘息的時間,即使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的休息對他們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隻要我的身體能撐得住,我就會繼續干下去。”馬克西姆·姆班達說。

近日,國際排聯在官網撰文《加斯帕爾暫停排球生涯 站上抗疫第一線》,稱贊37歲的葡萄牙排壇老將雨果·加斯帕爾在抗疫戰斗中的付出。文章稱,作為本菲卡隊的隊長,同時又是一名醫生,加斯帕爾過去幾個賽季一直很好地兼顧著比賽和工作,他在訓練和比賽之余,每周還要在醫院工作40至48個小時。當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愈演愈烈后,身處裡斯本的加斯帕爾暫時放下排球,全身心投入到醫療衛生事業中。他號召大家團結起來,增強對於疾病的認識,相信一定能夠渡過難關。

NFL堪薩斯城酋長隊的橄欖球運動員塔爾迪夫是聯盟中唯一擁有醫學學位的現役球員,雖然由於水平所限,他無法在抗疫一線工作,但經過主動爭取,他正在用其它方式幫助人們。“目前我已經接受了許多採訪,還在很多平台上進行了直播,宣傳社交隔離、保持洗手等衛生習慣的重要性。”他對媒體表示。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