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在“戰疫”中亮絕活——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完成國內最大規模鋼結構桁架卸載

2020年04月17日19: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在“戰疫”中亮絕活——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完成國內最大規模鋼結構桁架卸載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張驍)16日上午,賽時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場地使用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完成國內最大規模鋼結構桁架卸載工作,向11月主體結構封頂目標邁出堅實一步。

“國會二期”項目是北京冬奧會媒體和轉播商的“家”,建筑規模是北京市在施工程中的“巨無霸”。面積超兩個足球場大小,位於項目主體建筑首層的會議區和會展區正建設超大跨度和挑高的鋼結構“無柱空間”,這是項目建設的亮點和難點。

根據工程建設需要,參建單位設計搭建出一套鋼結構首層桁架體系。建設單位北京北辰會展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霍斌峰告訴記者,該體系向上可化解1.6倍自身重量的上層建筑壓力,向下可承載鋼結構“無柱空間”,在確保混凝土結構安全的前提下,將上層重力均勻傳導至首層建筑側邊柱,從而實現整體建筑的受力平衡。

“‘國會二期’鋼結構首層桁架承重噸位大、卸載點分布廣、承受偏心荷載作用大,卸載規模在國內尚無先例,要確保萬無一失。”施工單位北京建工“國會二期”項目總工程師陳碩暉介紹,基於專業計算軟件長達3個月的大數據演算,施工團隊最終確定205根臨時支撐柱的最優卸載次序。全新設計的卸載施工監測平台,可對卸載過程進行嚴密把控。

記者在該平台看到,施工團隊在“國會二期”建設現場設置271個位移和應力監測點,可通過4G技術實現數據實時採集、傳輸、存儲和分析,屏幕可呈現鋼結構首層桁架的位移、應力、施工環境等多項動態監測參數。“如果桁架卸載出現風險,建筑會通過平台自動‘報告’哪裡出現問題,出現什麼問題。疫情期間,我們還開發精簡版的網頁平台,方便專家遠程指導,大幅提高卸載工作效率和准確性。”北京建工“國會二期”項目鋼結構首層桁架卸載監測負責人蘭春光說。

完成鋼結構首層桁架卸載任務后,“國會二期”主體建筑將脫離“輔助拐杖”,實現自動站立。待4月底全部拆除臨時支撐柱后,主體建筑首層“無柱空間”將驚艷亮相。

現場見証卸載成功的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非常激動。

“‘國會二期’是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特別關注的項目。北京冬奧會時,這裡將接待1萬多名媒體記者,預計向全世界至少42億人次的觀眾展現北京新貌。桁架卸載完成對我們使用方來說,意味著有了天花板和地板,可以腳踏實地地把未來的設備、人員搬進來安心的工作,它就像巨輪下水、高爐點火,使整個建筑有了全新的生命力。”徐濟成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