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國際奧委會:推遲奧運會有什麼結果?除一核心外其他領域或將應時而變

2020年04月19日06: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姬燁 高鵬)國際奧委會日前在官網發布一篇題為《推遲奧運會有什麼結果?》的文章,解釋了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將給運動員、體育賽歷、奧運日程、奧運村、贊助商和供應商、轉播商和媒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觀眾等各方帶來的影響。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指出,在保証運動員和體育賽事這一絕對核心不受影響的基礎上,其他方面可能將應時而變,從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計劃於今年7月24日開幕的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7月23日舉行。國際奧委會表示,奧運推遲首先影響到的是正在備戰本屆賽事的來自206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約11000名運動員。他們已經為參加奧運會而訓練多年,期待在今夏迎來競技高峰。目前已發放了53%的東京奧運會參賽配額,還有43%還未發放。所有運動員都需要重新調整備戰計劃,而鑒於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運動員當前的訓練,尤其是集體項目的訓練面臨巨大挑戰。

其次是體育賽歷。國際奧委會說,當前的體育賽事非常密集,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職業體育聯盟都面臨調整各自賽事日程的困境。一些世錦賽已經調整到2022年,但這些機構需要處理后勤、財政等一系列挑戰。與此同時,運動員也因為世錦賽等賽事的調整而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第三是奧運賽程。東京奧運會共有33個大項,這些賽事將在42個競賽場館進行。確保這些場館明年依舊可用是國際奧委會和其伙伴的當務之急,他們將盡全力確保在可能的情況下,可以在同一場館按照原定賽程進行比賽。

第四是奧運村。國際奧委會表示,留住奧運村也是組織者的另一大任務。東京奧運村將提供18000張床位、醫療設備、一個面積為18500平方米的兩層餐廳、娛樂設施和健身房。這個擁有5000套公寓的奧運村賽后還將滿足當地居民的住房需求。

第五是贊助商和供應商。國際奧委會共有14家全球合作伙伴,東京奧組委共有67家不同層級的合作伙伴。這些贊助商和供應商此前都是按照奧運會於今夏舉辦的前提來籌備運行和供應鏈,但目前都需要更改。

第六是轉播商和媒體。得益於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和持權轉播商,世界上幾乎一半的人口可以看到奧運比賽。東京奧運會目前有26家持權轉播商和奧林匹克頻道,到賽事期間還將有超過300家再授權轉播商。這些轉播商已經提前幾年根據全球體育賽事和娛樂活動日程規劃好轉播時間表。如今,他們需要與廣告商一起重新制定計劃。一般來說,他們會在奧運期間增加人力,包括攝像師、聲音技術人員和信號協調員等,現在他們不得不重新簽合同招聘。此外,東京奧運會還有超過25000名注冊記者。東京將把全日本最大的會展中心“Tokyo Big Site”改造為國際廣播中心和主新聞中心,用來接待轉播商和媒體。

第七是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是奧運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東京奧運會計劃使用15萬名工作人員、志願者和承包商,其中多數已完成招募,或已開始上崗工作。盡管東京奧組委正努力保留志願者,但一些人由於明年的日程沖突,隻能取消志願服務計劃。

第八是觀眾。目前,448萬張奧運門票已經在日本售出,在日本以外的門票銷售也已展開。盡管東京奧組委宣布門票在明年依舊有效,但一些觀眾因日程沖突隻得退票。因此,退票和轉售工作也面臨挑戰。

國際奧委會表示,推遲一年舉行東京奧運會盡管艱難,但卻是一個明智的決定,所有各方就此已達成完全共識。

當被問及東京奧運會是否將為縮減成本而進行調整時,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表示,體育比賽和運動員是一切的核心,需要全力保証這一核心不受影響。而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其他奧運相關領域則需要應時而變。“我們必須研究從現在開始一年后是否要做與之前完全相同的事情,或者是否必須進行調整。”

杜比說:“在與利益相關方的一次對話中,我們傳達給所有人的一件事是‘讓我們確保通過創新而做正確的事情,我們還有時間進一步為東京提供幫助,盡管我們得到了政府高層令人難以置信的承諾,我們仍然要研究在哪裡可以提升效率’。”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