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杭州亞殘運會吉祥物發布 教育部要求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

2020年04月2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杭州亞殘運會吉祥物全球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亞殘運會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四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16日在線上正式發布,亞洲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發來賀信。

據了解,“飛飛”的設計靈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神鳥”的形象,她身上融合了杭州歷史人文和科技創新,也承載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企盼。“神鳥”在中國有著傳遞佳音的傳說,因此,她也是文化和幸福的使者。

“飛飛”雙翼延續到臉頰上的是良渚文化標志紋,揚起的翅膀展現了力的美感。鳥冠上的“i”字代表“intelligence”,是智能、智慧的象征,也體現了杭州這座互聯網城市的特征,在運動、開心時會發出藍色的光芒。胸前45個點組成的環形象征著亞洲殘奧委會各成員歡樂匯聚。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通過線上正式發布。這是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 

馬吉德·拉什德認為,吉祥物富有吸引力、引人注目,激發每個人對於亞殘運會的熱忱,它蘊含的體育精神、文化和友誼對傳播亞殘運會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杭州亞殘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吉祥物“飛飛”與亞殘運會會徽“向前(Ever Forward)”和口號“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約,夢閃耀)”一脈相承,將成為大力宣傳杭州亞殘運會的絕佳載體,“第一個‘飛’,是鳥的飛翔。天高任鳥飛,代表著人類社會包容、尊重、友愛的良好氛圍。第二個‘飛’,是殘疾人運動員追逐夢想,飛躍自我的精神狀態。”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通過線上正式發布。這是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 

2019年4月,杭州亞殘運會吉祥物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同步啟動全球征集。經過公開征集、評審、深化修改、互聯網查重、報批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國美術學院青年教師李潔設計的“飛飛”脫穎而出,成為杭州亞殘運會吉祥物候選方案,並最終得到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和亞洲殘奧委會的正式允准。

據了解,亞殘運會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殘疾人綜合性運動會。2010年,中國廣州承辦首屆亞殘運會,此后,亞殘運會每四年舉辦一屆,均在亞運會閉幕后舉行。2022年10月9日,第四屆亞殘運會將在杭州開幕。循著“陽光、自強、和諧、共享”的籌辦理念,目前杭州亞殘運會籌辦工作穩步推進,已確定包括田徑、游泳、盲人門球等在內的22個競賽項目,競賽場館將沿用杭州亞運會場館,同步提升無障礙設施,確保滿足杭州亞殘運會競賽需求。

2、教育部要求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

4月13日,教育部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的通知》,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通知》強調,為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給疫情防控帶來的風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各地各校要堅持審慎原則,完善有關組織和工作機制,提前謀劃相關活動預案,做好活動賽期等調整工作。

3、上海市體育局印發《2020年上海市體育產業工作要點》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工作要點

4月16日,上海市體育局印發《2020年上海市體育產業工作要點》。

工作要點指出,2020年上海市體育產業工作要堅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戰略目標,深入推進以競賽表演業和健身休閑業為引領的產業體系、以國際競爭力和帶動性強的體育企業為主體的市場體系、以重大體育場館設施和產業集聚區為載體的空間體系、以產業政策和營商服務為重點的支撐體系建設,堅定信心,勇於創新,善作善成,努力將疫情對體育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不斷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

要點要求,加強體育金融服務。推進“專項資金投資基金購買服務”的財政綜合支持體系建設。支持社會力量籌備建立上海市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深化與金融機構合作,支持本市優質體育企業發展,為中小微體育企業提供普惠金融服務。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上市。

要點指出,積極培育體育消費新熱點。推廣“靜安體育公益配送”模式,利用區塊鏈底層技術,通過移動互聯網發放通用公益配送券,引導市民體育消費。鼓勵體育用品制造和銷售企業新產品、新技術的研發,鼓勵開展線上賽事、線上培訓等新業務,發展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居家式健身產業。

要點要求,命名一批體育產業集聚區。推進建立市區體育產業集聚區建設協同工作機制,將集聚區建設與體育產業示范基地、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相結合,重點打造幾個在全市乃至全國具有示范效應的市級體育產業集聚區,為各地體育產業集聚區建設樹立樣板。鼓勵在工業園、產業園、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設置相對集聚的體育產業板塊,形成“園中園”。

4、海南省旅文廳與上海體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戰略合作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與上海體育學院4月13日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建立全面、長期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攜手助力海南體育事業、產業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省旅文廳廳長孫穎透露,雙方合作內容包括構建戰略決策咨詢平台、共建體育人才培養機制、探索打造高水平競技隊伍、共同打造體育創新科技園區和體醫融合協同創新示范區等五個方面。

上海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李崟表示,近期雙方將有合作,首先是要成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港體育產業研究院。此外,要建設一批健康促進中心,將智慧體育的設施、理念帶到海南﹔通過舉辦體育旅游產業論壇,集聚更多的智囊和智庫,為海南體育旅游產業服務。“今年我們將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港體育產業研究院的名義招收研究生,初步設想這一批研究生第一年在上海體育學院進行學習,打牢基礎。”

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表示,上海體育學院之所以選擇與海南合作,是因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擁有很多創新政策,合作有利於雙方優勢互補,發揮上海體育學院作為國家雙一流大學的學術優勢,促進海南體育強省、健康海南建設,助力海南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建設。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