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踩剎車” 備戰“不減速”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4月22日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女子七人制橄欖球隊在海口進行集訓。
  新華社發

  吉林隊選手參加國家賽艇集訓隊測試選拔線上比賽。

  王霜(左二)等武漢籍球員回歸中國女足。

  萬米長跑進入最后幾圈,當所有選手甩開大步、准備沖刺之時,卻被告知比賽又延長了2000米——東京奧運會確認延期至明年之后,對各國運動員的影響也逐漸顯現。

  奧運“踩剎車”,備戰怎麼辦?面對疫情和時間的多重考驗,中國運動員在各自的賽場上直面挑戰。

  底蘊深厚 全力以赴

  有“夢之隊”之稱的中國跳水隊,近日舉行了為期3天的“冠軍達標賽”。這也是東京奧運會延期之后,中國跳水隊首次亮相。

  按照原本的賽事安排,本月下旬將舉行東京跳水世界杯的比賽。受疫情影響,相關比賽隨著奧運會的改期而推遲。沒有國際性比賽練兵,索性就跟自己比——冠軍達標賽的目標,就是設置一個分數目標,鼓勵運動員去達成或者超越。為此,跳水隊對標東京奧運會的賽制與時間,單人比賽設置了預賽、半決賽、決賽共3輪的比拼,雙人項目則是一次決賽。

  最終,在8個比賽項目中,共有3項比賽成績達標:男子3米跳板比賽中,世錦賽冠軍謝思埸和彭健烽均獲達標成績﹔女子3米跳板,29歲的老將王涵和昌雅妮包攬前兩名﹔雙人項目上,曹緣/陳艾森組合在男子雙人10米台上達標奪冠。

  對於實力雄厚、人才輩出的中國跳水隊而言,奧運延期對隊伍的影響有限。陳艾森坦言,“相比於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我們有強有力的保障,能夠正常訓練。挑戰更多來源於自己,我會利用這一年的延期,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久未露面的中國女排,自1月30日便進入封閉集訓狀態。奧運延期后,中國女排堅持以我為主,潛心備戰。近日,新一期女排18人集訓名單公布,除了球迷耳熟能詳的“老面孔”外,來自山東的二傳手梅笑寒首次得到征召。

  “姑娘們前陣子的集訓充滿挑戰,但為了重返賽場,我們依然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我們無懼任何困難,隻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郎平這樣寫道。

  老將“伏櫪” 新人有戲

  奧運延期,對老將的考驗最為嚴苛。比賽時間改變,隨之而來的是競技狀態和備戰節奏的調整。對職業生涯進入末期的運動員來說,這樣的考驗是殘酷的。

  在中國田徑隊,年齡的危機更為突出。

  連續兩屆奧運會闖入男子百米半決賽的蘇炳添,今年已經31歲。2019年,蘇炳添受困於腰傷,成績未能達到巔峰,但仍舊取得東京奧運會門票。為了備戰奧運,蘇炳添進行了刻苦的冬訓,以期再次突破10秒大關。明年,在男子百米和4×100米接力賽場,人們期待看到他繼續奔跑的身影。

  今年,31歲的鉛球名將鞏立姣延續了良好的狀態。在上個月舉行的投擲特許賽上,鞏立姣投出了19米70的成績,創造了今年世界室內最好成績。手握兩枚世錦賽金牌和鑽石聯賽總決賽冠軍,鞏立姣本想在狀態最好的時候實現大滿貫夢想。她曾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也會越來越多,希望奧運會能夠在年內舉行。然而,隨著奧運確定延期,鞏立姣的大滿貫計劃無奈推遲。作為奧運會“三朝元老”,她的狀態和心態令人關注。

  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上,產后復出的劉虹一舉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冠軍。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劉虹在去年12月帶著3歲的孩子前往意大利進行訓練。當奧運推遲的消息傳來,劉虹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不免有些猶豫。畢竟,屆時以34歲的“高齡”參加奧運會,身體和家庭要付出的成本都不少。

  南京體育學院校長楊國慶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蹦床、體操、羽毛球等多個奪金奪牌的重點項目已進入新老交替期,17個項目中30歲以上運動員達31人。隊伍大齡化不僅可能導致傷病增多,在競技狀態的延續等問題上也面臨多重考驗。

  但從樂觀的方面來看,東京奧運會的延期也為新人涌現和成長提供了機遇。

  近日,中國賽艇隊在線上舉行了集訓營測試選拔賽。100余名選手在全國18地同時參加體能測試,表現優秀者有望通過試訓進入國家集訓隊,成為備戰東京奧運會、杭州亞運會和巴黎奧運會的生力軍。

  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此前也表示,中國擊劍隊目前平均年齡不到22歲,主力運動員中僅3人擁有奧運參賽經驗。多了1年的准備時間,隊伍有了更多時間打造核心運動員。

  備戰不易 團結應對

  除了訓練和備戰期的延長,奧運延期給運動員造成的心理影響也不容忽視。

  日前,中國跳高名將張國偉宣布退役引發關注。今年2月,張國偉在意大利舉行的跳高挑戰賽上跳出了2.28米的近年來最好成績,距離奧運資格隻差5厘米。然而,隨著奧運延期,受困於傷病的張國偉無奈選擇了放棄。

  面對挑戰,也有人繼續堅守。無論如何選擇,都值得支持和鼓勵。

  中國女足隊長吳海燕近日接受國際足聯採訪時表示,已經迫不及待想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在此次東京奧運女足資格賽上,中國女足經歷了很多曲折。原本計劃2月份在武漢舉行的比賽,因疫情影響最終在澳大利亞舉行。在經歷了隔離無法訓練、比賽后原地待命等考驗之后,中國女足於上月返回祖國,並於近期在蘇州進行集訓,備戰同韓國隊的關鍵之戰——這場比賽原本定於3月進行,但受疫情影響一再推遲。

  “那段時間非常艱難。我們無法像往常一樣在場上或健身房訓練,我們設法在酒店進行了一些練習。”回憶在澳大利亞參加預選賽的經歷時,吳海燕說道。

  像中國女足一樣,有不少隊伍在疫情期間遭遇了“流浪地球”般的顛沛之旅,通過出國訓練、延長國(境)外訓練時間等方式,保証訓練參賽。中國乒乓球隊在兩個月的時間裡輾轉德國、卡塔爾等多個國家,直到上個月才回國,到中國澳門進行集訓。

  盡管各支隊伍備戰坎坷,但正如吳海燕所言,危機時刻,團結是應對困難的唯一方式。“團結合作始終是我們精神的核心,困難把我們更加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我們作為一個整體,共同應對挑戰,迎難而上。”她說。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