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亞殘運會吉祥物設計者:“飛飛”寄托“向陽而生”的期待

張煜歡 張斌 胡昊 唐川閣
2020年04月22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亞殘運會吉祥物設計者:“飛飛”寄托“向陽而生”的期待

中新網杭州4月21日電(張煜歡 張斌 胡昊 唐川閣)“在良渚文化中,鳥或玉器上常常會出現漩渦紋,這種紋理其實是太陽的象征,寄托著一種向陽而生的期待。”杭州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設計者、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青年教師李潔說。

今年4月,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吉祥物——“飛飛”正式向全球發布。李潔介紹,“飛飛”的設計靈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神鳥”的形象。“希望以‘飛飛’為寄托,展現殘疾人運動員追逐夢想,飛躍自我的精神狀態。”

展現浙江“鳥語花香”特色

自2019年4月亞殘運會吉祥物征集開始,李潔便帶領學生團隊開始設計工作。她提到,吉祥物設計經歷了非常繁雜的過程,在前后一年的時間裡,設計團隊從前期調研,到籌備和創作,再到后期深化修改都凝聚著期待與忐忑的心情。

“期待是希望吉祥物問世之后能得到大家的喜愛,忐忑是吉祥物的最終形象能否迎合現代審美。”李潔介紹,在“飛飛”之前,亞殘運會吉祥物的形象經歷了“四進二”與“二進一”的過程。

“在進行調研之后,我們團隊把目光集中在了頗具杭州代表性的四個動物形象上:白鷺、金牛、鬆鼠以及玉鳥,其分別代表天、地、水的精靈。”李潔說。

她介紹,其后經過專家組深化修改,四種動物中提取了神獸和神鳥兩種形象,代表天與地的精靈遙相呼應。歷經數十輪的篩選,“神鳥”脫穎而出。

“在設計過程中,我們調研了許多與浙江有關的代表性動植物和人文風情,最后發現浙江是個鳥類最多的地方,雖然也有其它外來物種,但浙江的一大特色就是‘鳥語花香’。”

最終出爐的“飛飛”形象是一隻小巧可人的鳥,李潔稱,此前也有類似巨鳥的設計方案,但考慮到吉祥物玩偶的制作和做工,最終選擇了比例較協調的靈巧形象。

概念顏色外形融合三種鳥類

談及吉祥物的原型,李潔說“飛飛”並不屬於某一特定的鳥類,而是“三青鳥”“藍翡翠”“良渚玉鳥”等三種鳥的“合體”。

“它的概念源自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神鳥‘三青鳥’,其本是一種猛禽,后漸轉為色澤亮麗、體態輕盈的小鳥,后人多將它視為傳遞幸福佳音的使者。在浙江也不乏青鳥的出沒。”李潔解釋。

她說,“飛飛”的顏色來源於浙江五大“天姿之鳥”之一的“藍翡翠”,其活躍於杭州西溪濕地與西湖。“藍翡翠”在鎖定食物前能專注靜止不動,確定目標后立即以極為迅速而凶猛的姿勢扎入水中。

“它們能靜能動,明確目標就精准果斷朝目標躍進的態度,體現了運動員的睿智、敏捷和速度,以及追逐理想的自我超越、拼搏精神。”李潔說。

她表示,由於“飛飛”的外形來源於“良渚文化中的玉鳥”,因此團隊在其身上特地畫上了良渚文化中特有的紋理,中間的漩渦紋象征著光芒與希望。

當現代科技碰撞傳統文明

李潔認為,“飛飛”不僅象征著良渚五千年傳統文明,它身上也具有杭州作為互聯網之城的現代科技元素。

“吉祥物取名‘飛飛’是因為‘飛’是鳥的特征,其寓意著杭州亞殘運會帶給各國運動員歡快、與心翱翔的心情。”李潔指出,“飛飛”的雙翼延續到臉頰上的圖騰來源於良渚文化的神獸紋,紋理宛如潮水,象征著亞殘運會“競奔不息,永立潮頭”的精神,以及運動員們自我超越、頑強拼搏的精神。

她介紹,鳥冠上的“i”字(intelligence)則是智能、智慧的象征,展現杭州的大數據與互聯網特色。

“‘飛飛’胸前45個點組成的環形,象征著亞奧理事會45個成員國在杭州相聚,體現了友愛、團結、互助的匯聚。”李潔說,“在運動、興奮、開心時,‘飛飛’會發出藍色的光芒,這是希望能夠以體育運動為契機,連接起中國和亞洲各國的友誼。”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