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青少年健康: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楊磊

2020年04月22日10:4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21日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鎮衛生院、中心小學和茶園考察當地脫貧攻堅等情況。(文字記者:張曉鬆 攝影記者:鞠鵬、謝環馳、燕雁、翟健嵐)

據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報道,4月2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考察調研。在鎮中心小學,習近平走進五年級一班的課堂,親切詢問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習近平說:“現在孩子普遍眼鏡化,這是我的隱憂。還有身體的健康程度,由於體育鍛煉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我說的‘野蠻其體魄’就是強身健體。”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促進青少年健康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高度重視青少年工作,親切關懷青少年和兒童的健康成長。

習近平是全民健身的倡導者、踐行者。他多次在不同場合講述自己的健身運動心得,強調全民健身的重要意義。他還十分關注青少年健身運動的普及發展,鼓勵青少年積極投身體育鍛煉。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與青少年頻頻互動,對當代中國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望。

2014年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足球場,親切看望在德國訓練的來自陝西志丹縣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與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及共同訓練的沃爾夫斯堡足球俱樂部少年隊員合影。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我希望你們通過這次來德國培訓,在中國青少年足球方面發揮帶動作用。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國足球事業。我看好你們,看好你們這一代。我希望將來你們能夠成為出色的足球運動員。

——2014年3月29日,看望在德國訓練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

2015年8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南京青奧會運動員村,親切看望參加本屆青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 攝

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少年強、青年強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成績、創新能力、動手能力,也包括身體健康、體魄強壯、體育精神。

——2014年8月15日,看望南京青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

希望總結經驗,傳承和發揚好青奧會留下的寶貴財富,更加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引導廣大青少年繼續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積極參與體育健身運動,強健體魄、砥礪意志,凝聚和煥發青春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2015年4月,就南京青奧會成功舉辦作出重要指示

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2018年9月10日出席全國教育大會時做出重要指示 

(責編:楊磊、張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