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上海集訓場地難覓 增專用訓練基地成“剛需”

2020年04月23日07: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上海集訓場地難覓 增專用訓練基地成“剛需”

  國足上海集訓場地難覓 增專用訓練基地成“剛需”

  按照教練組與備戰工作組溝通的結果,中國男足計劃將於5月中旬赴上海市進行為期最多15天的集訓,國家隊需保持狀態以應對可能於下半年重啟的世預賽40強賽。受疫情影響,國腳們久疏戰陣,因此教練組也計劃在集訓期間安排不少於2場的熱身賽。不過由於目前上海內幾處條件設施相對優越的訓練場所或承接足球俱樂部備戰、賽事任務,或正經歷改造工程,因此這客觀上也給球隊本期集訓的場地安排帶來了困難。

  至於為何將集訓地選在了上海,原因主要有兩方面:首先,5月的上海氣候條件比較理想,適宜訓練、比賽﹔此外,包括上海上港、上海申花、南通支雲等在內多支各級聯賽俱樂部集中在長三角區域內。疫情期間,就維護人員健康安全及交通便利性而言,如果國足在上海訓練,也非常有益於邀請上述球隊進行熱身。

  不過,在具體集訓場地選擇方面,備戰工作組遇到了難題。近期,當地幾家知名體育(足球)場館受各類因素制約都無法承接國足訓練,如上港俱樂部原主場上海市體育場(8萬人體育場)目前正進行改造工程﹔虹口足球場作為申花俱樂部主場,需要滿足本俱樂部之需﹔浦東源深體育場作為上港隊新賽季主場,也不可能供國足訓練使用。而目前世紀公園的兩塊場地則用於上港隊集訓。

  曾經承接國字號其他球隊備戰任務的東方綠洲基地及申花俱樂部康橋基地能否供國足使用?答案也是否定的。據了解,目前除部分足球隊外,還有部分其他體育運動項目代表隊在裡面集訓。疫情期間不宜人員密集,因此國足也不可能在這裡集訓。至於康橋基地,則需承接申花俱樂部各級球隊的訓練。曾承接過國足及過去幾年“金山杯”國際邀請賽的金山體育中心體育場目前隻有一塊場地的條件符合國家隊標准,而國足此次集訓明確需要兩塊優質場地,以應對各種需求及天氣等因素可能造成的意外。在這種情況下,備戰工作組成員不得不將目標轉向上海市其他球場。

  事實上,從近年來國家隊備戰實際情況來看,訓練地的安排一直令人頭疼。以去年國足在廣州備戰40強賽為例,雖然天河體育中心為球隊營造了優越的主場氛圍,但受廣州多雨的影響,國足曾多次臨時更換訓練地點。

  有關“為國家隊打造區位、場地、交通、科研、醫療康復條件俱佳的基地”早就成為業內,尤其是各級國字號球隊從業人員的共同願望。中國足協相關人士22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國家隊備戰工作組早已啟動包括訓練場地選擇在內的各項工作。具體選擇標准,不僅限於場地自身硬件條件的優越,還需要綜合考慮氣候及實戰需求。此外,國家隊訓練安排也需要兼顧俱樂部利益,方便國腳們往返。”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