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有序重啟 運動不止

多地公共健身場所有序開放 將如何確保安全運行?

2020年04月23日07: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公共健身場所有序開放 將如何確保安全運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22日電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穩定,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全國多地的公共健身場所紛紛“解禁”,閑置多時的體育場館開始恢復人氣,重新迎回運動愛好者。如何確保場館安全運行,更成為有序開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1日,北京市體育局印發《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全市體育健身場所安全有序開放工作方案》,提出安全有序恢復體育健身場所開放。作為首都,外防輸入壓力較大的北京“解禁”體育健身場所,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國內疫情防控戰役雖然尚未結束,但形勢持續積極向好。

  而在北京之前,已經有多地結合實際有序恢復體育健身場所向社會開放。像上海、天津、浙江、廣西等地,在上月或更早時就已經公布了公共健身場所恢復開放的相關指導方針。武漢市體育局20日也發布了《武漢市體育場所安全有序恢復開放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表示將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分時”原則,開放室外、室內各類公共體育場所。

  隨著多地公共健身場所陸續開放,不少人結束宅家生活,走出家門進行鍛煉。這些承載著大量人流的體育場所,如何才能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運行呢?對此,各地公布的相關管理細則中都能找到明確的指引,這讓體育健身場所恢復開放有的放矢。

  像北京市體育局就明確表示,要按照“兩先兩后”的原則,即:先開放室外健身場所,后開放室內健身場所﹔先開放無接觸無對抗的體育運動項目,后有序開放有接觸有對抗的體育運動項目。

  從低風險場所開始逐步進行,多地在體育健身場所的開放過程中都採取了類似的方針。例如武漢市指出,健身房、游泳館、在密閉場所或利用地下空間開設的通風條件較差的體育場所或體育場所部分區域暫緩開放﹔而天津市在室外體育健身場所“解禁”一個月后,室內體育健身場所才在日前迎來開放。

  此外,各類場館的管理運營方均需要按照屬地衛生或體育部門發布的防疫規定,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並建立應急預案。再配合人員信息查驗、登記、測體溫、戴口罩、控制人數等舉措,杜絕安全隱患。

  因此,網上預約申請、出示健康碼、入場登記、測量體溫、鍛煉中保持安全距離……在各地已開放的體育健身場所中,如上場景已屬常見。

  例如山東省體育中心,在3月對外開放之初便明文規定,體育場內場塑膠跑道同一時間段內不超過200人,達到限定人數時,停止入場﹔足球主題公園每個時段,每片場地限6人﹔籃球主題公園每個時段,每半場限3人。

  市民如想去山東省體育中心鍛煉,首先需要在網上實名預約足球主題公園、籃球主題公園等場地,或在未達到限定人數的前提下,實名登記后進行現場報名。之后通過健康碼等方式核驗身份和健康狀況,進行防控人員健康信息核驗登記,並進行體溫檢測,體溫正常且佩戴口罩方可進入。

  在健身過程中,運動愛好者也需時刻拉緊防疫這根弦,比如按照時限要求入場、撤場,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等。像廈門等地就規定,體育場所的每個器材僅限單人操作,不得多人共用同一器材,健身人員或候場人員各自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離。

  另一方面,場地管理人員在合理引導外,還需做好定期消毒等工作,保障群眾健身有序。

  督導之余,建立處罰機制也有助於各方嚴格遵守各項要求,為安全保駕護航。仍以北京市為例,方案中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恢復開放的體育健身場所進行抽查督查,督促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確保體育健身場所開放后的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體育健身場所,要及時督促整改﹔對整改效果不好的要果斷關停,並從嚴處罰。

  安全有序恢復體育健身場所開放,這滿足了群眾的體育健身需求。但疫情尚未結束,體育健身場所開放應堅持疫情防控為先原則,嚴格落實屬地衛生或體育部門發布的相關指引。

  對於運動愛好者而言,無論是在室外還是室內鍛煉,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科學運動,這是始終需要被擺在首位的。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