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歐洲足球五大聯賽紛紛吹響集結號 無球可看的日子快結束了

劉大偉
2020年04月25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球迷無球可看的日子快結束了

隨著德國足球甲級聯賽基本確定將於5月重啟后,球迷們無球可看的日子似乎就要結束了。“一個有足球賽的周末才是幸福的周末。”這是歐洲眾多球迷的心聲。在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趨向穩定,在歐足聯“不拋棄、不放棄”的強烈建議下,歐洲各國特別是五大聯賽的復工時間表和計劃書相繼出爐。

德甲是歐洲五大聯賽第一個允許球隊恢復訓練的,因此也有望成為歐洲第一個復工的聯賽。據德國《圖片報》日前報道,德甲聯盟暫定於5月9日恢復聯賽,整個賽季將在6月21日結束。德國衛生部部長斯帕恩表示,隻要做好防控疫情的措施,空場比賽不是不可以,而且所有球員必須經常接受核酸檢測。

德甲之所以迫切希望復工,一方面得益於德國疫情防控比較得力,另一方面則是非常現實的焦慮。德甲不少俱樂部背后並沒有實力雄厚的財團支撐,疫情下聯賽停擺使得這些俱樂部甚至到了瀕臨破產的邊緣。諸如德甲勁旅沙爾克04俱樂部,哪怕俱樂部球員自願降薪三分之一,再延期發放三分之一薪資,球隊的財務狀況依然非常危急。盡管聯賽採用空場比賽的方式恢復進行,沒有票房收入但至少還有電視轉播分成入賬,多少也能緩解俱樂部的運營壓力。

雖然意大利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最早、最嚴重的國家,但意甲聯盟卻是五大聯賽中最早確定復賽日期的,早在4月初,意甲聯盟就暫定5月24日為最早的開賽日,當然前提是屆時意大利國內的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本周二,意甲20家俱樂部一致投票同意爭取完成本賽季剩余的比賽,意足協則希望各俱樂部於5月4日恢復訓練。在兩次延長之后,目前意大利政府計劃於5月3日取消全國“封城”措施。

近日,意甲各隊的外援們已經被紛紛召回,他們在返回意大利后需要隔離兩周才能投入訓練。據《羅馬體育報》報道,由於意大利北部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衛生部門曾提議本賽季剩余的意甲聯賽安排在南方的四座城市空場進行。北京時間24日,意大利足協宣布,本賽季意甲截止日從6月30日推遲至8月2日,這意味著意甲聯盟已經為剩余的比賽設計出更充裕、更有彈性的規劃。

西甲聯盟此前對外宣布,本賽季西甲聯賽的成績不會作廢,聯賽必將重啟。據西媒《阿斯報》披露,西甲聯賽已暫定6月6日為復賽日,西班牙體育委員會將於5月初進行環境評估,一旦合格,各大俱樂部球員將在隔離14天后,開始進行集訓准備。

隨著法國疫情形勢有所好轉,法國職業足球聯盟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在遵守政府相關規定的情況下,本賽季法甲聯賽重啟日期暫定為6月17日,剩余的所有比賽預計在7月25日前全部完成,而2020至2021賽季的開賽日期暫定為8月22日。

相比之下,歐洲五大聯賽中復賽日期最不確定的是英超。據英媒報道,此前英超有9家俱樂部都希望本賽季聯賽直接取消,因為他們大部分球員合同都在6月底到期,是否續約成了艱難的選擇。但英超幾大豪門俱樂部則堅決反對賽季取消,因為一旦如此他們將遭遇巨大的經濟損失。此外,英超還是五大聯賽中唯一一個不支持球員降薪的聯盟,截至目前,各俱樂部也沒有和球員達成有關降薪的任何共識。最新的消息是,隻要英國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英超聯盟希望聯賽於6月中旬空場重啟,而多家英超俱樂部也已經向球員傳達了這個日程信息,通知他們為重返賽場做好准備。

在五大聯賽吹響集結號的同時,荷蘭卻成為繼比利時之后又一個宣布本賽季取消的歐洲足球聯賽。此外,蘇格蘭足總在取消了本賽季蘇超以下所有級別聯賽之后,正計劃干脆連蘇超也一並取消。鑒於此,北京時間24日,歐足聯在執委會視頻會議后發出號召,呼吁各會員協會在保証健康的前提下,想盡一切辦法完成本賽季頂級聯賽的比賽。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