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校園足球

教育部防控辦:復學是嚴格防控下的教育教學秩序恢復 

2020年04月26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積極向好趨勢的顯現,越來越多的省份地區陸續公布了各自的開學時間。但開學的同時,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各級各類學校應該做怎樣的開學准備?開學后又該如何做好校內防疫?校園疫情防控的重點和難點在哪些方面?

4月25日22:15, 央視《新聞周刊》欄目專訪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就復學疫情防控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白岩鬆:

由於疫情,中國的高考,極其罕見地推遲了時間,而各地的中考也基本都相應推遲了,即便這樣,初三高三的學生也急切地盼望著趕緊回到學校,因為網課畢竟不像和老師面對面那樣效果好,更何況在報道當中,我們不止在一個地兒發現,城市裡還好,但是相對偏遠一點兒的畢業生,要麼硬件短缺,要麼網絡信號很脆弱,上課也好,復習也好,效果都會打折扣。但到今天,相當多地區的初三高三學生都已復學,截至23日,包括幼兒園在內的共5200多萬學生返校,那麼又如何保障他們防疫之中的身體健康和安全?

雙職工未復課子女居家安全保障問題需要引起關注

對於雙職工家庭,家長們雖說擔心的是孩子的成績,其實更擔心孩子居家是否安全,用電、用氣等過程中可能的意外,對於復工的他們來說,往往鞭長莫及難阻斷。

王登峰:

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最近可能也出了一些這樣的事情,因為家長照顧不周所帶來的孩子受到了傷害。當家長開始復工以后,學生還沒有復學,那麼對於未成年的孩子,特別是幼兒園、小學低段的這些孩子,到底應該怎麼處理?剛開始北京市出台過一個政策,雙職工的復工以后可以留一個人(在家),可能很多地方不一定能夠執行得了,國有的企業、國有的單位,那麼可能能夠執行這樣的政策。但很多人其實是在私營企業,或者在各種各樣的地方工作,那麼這個能不能做到保障?我覺得可能也是很難說的。

解決復學與疫情防控對沖需把准三點

在國內疫情向好的前提下,廣西和其他省份一樣,復工復產之后才能復學,且優先畢業班級,但看不到的病毒會不會因復學導致人群聚集而感染孩子,讓家長們很是憂心。王登峰估算,目前各學段復學總人數接近6000萬,佔總學生數的1/5。他說,教育系統面臨的大考才剛剛開始。

王登峰:

因為復學本身就跟疫情防控是一個對沖的過程,鐘南山、李蘭娟、張文宏三位專家提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問題,那麼在我看來最核心的就是三條:

第一條,李蘭娟院士特別強調的,一定要讓進入校園的每一個人都是安全的。我們要做到底數清。所謂的底數清就是應返校的每一個學生,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他們的旅行經歷都要清清楚楚。

第二個就是在校內,因為校園是一個聚集性的場所,專家們都同時提醒,要保持社交距離。

第三條也是這三位專家特別強調的,這麼多的學生回到學校,零星的出現疫情,一點都不奇怪,但是關鍵是要做好應急預案。

建立“日調度”機制 保持與開學省份密切聯系

青海省3月9號最早提出復學,教育部就曾先后三次對其下發風險提醒函。

王登峰:

3月9號整個全國的疫情還是非常嚴峻的。在當時雖然青海省本身整個疫情防控條件已經非常好了,但是因為它還有一個臨近省份的輸入問題,還有一個全國的流動問題。當時給青海的這幾個提醒,其實並不是不信任他們,而是希望我們共同把這件事做得更細。從他們提出復學以后,我們就建立了一個機制,就是日調度的機制。我們是每天都要跟所有已經開學的省份保持密切的聯系,包括他們如果出現任何問題。

個別省份如遇境外輸入風險不可控 開學可暫緩

記者走訪的南寧這家中學75%是進城務工隨遷子女,4月7號畢業班優先復學后的兩周人員才到齊。

校長坦言校內便於管理,一旦放學后學生和家長接觸了誰,都難以追蹤,教職工教學和防疫壓力大。而廣西又處於邊境,內地輸入風險越發凸顯。

王登峰:

航空水路這方面的管理還是比較嚴格,也比較到位的。但是陸地入境的壓力現在越來越大,特別是像廣西、雲南這樣的地方。雲南當時確定開學時間之后,初三就又往后推遲了幾天才開學,是因為陸地的輸入的風險加大,那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雲南省委省政府確實下了很大的決心,2500多公裡的邊界線做了一個系統的摸排,他們確保這方面的風險能夠可控之后才又陸續開學,我覺得廣西可能也要面臨這樣的一個問題,境外輸入的風險要做到可控,不管邊境線多長,不管這個問題多復雜,如果不可控,寧願暫緩開學。

隨返校人數增多 校園疫情防控標准絕不能降低

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中考,初三學生承受著雙重心理壓力,而幾個月不鍛煉,也讓體育這門必考科目更像是一道難題。此刻正在進行中的人員流動性更大、更復雜的高校復學,也讓校園防疫壓力隻增不減。校園防疫問題越想越多,也該越做越細。

王登峰:

疫情防控的限制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寬鬆。比如說你的社交距離從現在是1米5,再過一個月之后可能就是1米。但防控的措施還是絕對是不能放鬆的。因為回到校園的人數越多,發生交叉感染、聚集性的、突發性的事件的概率就會越大,我們疫情防控的標准不但不能降低,而且應該更加強調,更加重視。 (文章來源:全國校園足球官方微信公號)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