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棒球

2019年日本職業棒球戰力外 現役引退選手去向調查

人民棒球
2020年04月26日09:15 |
小字號

每一年賽季結束之后,職業棒球球員開始Off Season的休息,球隊總結一個賽季的得失,為新的賽季做准備,除了這些,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球員合同的談判。由於各種原因,每年都會有一些球員無法繼續與俱樂部續簽合同,這些球員的去向,也是球迷和媒體所關注的。同時,了解日本職業棒球球員退役后的去向,也可以為正在走向職業化中國棒球提供一些參考和借鑒。

以2019賽季為例,日本職業棒球12支球隊2019賽季末戰力外/退役的日本選手共127名(不包括在同一球隊內簽訂育成合約的選手),平均年齡28.2歲,平均在隊時間為8.2年。我們參考日本職業棒球機構提供的數據做圖如下:

數據來源於北京棒球協會(日本職業棒球機構提供)

可見,60%的選手還是選擇了與職業棒球相關的工作,如果將第二項與棒球相關的工作也算上,有77%的戰力外/退役選手選擇了同棒球相關的工作。

數據來源於北京棒球協會(日本職業棒球機構提供)

由此可見,在被球隊戰力外/現役引退的球員中,去其他球隊繼續作為選手參加比賽佔比最高。而轉職人數最多的是職業球隊的工作人員,這些球員在經驗和技術上都有一定的優勢,對球隊也比較熟悉,所以作為工作人員比較容易上手。如福岡軟銀鷹隊2019賽季不再續約的捕手市川友也就去了讀賣巨人的棒球學院做教練,指導少年選手。

作為剛剛起步的中國職業棒球,退役運動員如何轉型,日本職棒的經驗可以作為參考。(作者:北京棒球協會)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